Wednesday 31 July 2013

林慧思老師是香港人的榜樣: 李怡

小學老師林慧思事件,在這個時刻出現,對香港市民帶來相當重要的啟示,它向我們展示了甚麼是愛憎分明,甚麼是香港核心價值,甚麼是我們該維護和該奮力反對 的,面對不公義的事是挺身而出還是明哲保身,以及最適時的是:我們為甚麼要公民抗命?

前兩天在電視播出的港台節目《卓越教室2013》,介紹了寶 血會培靈學校積極推行「生命教育」,其中以相當多篇幅,敍述了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林慧思,如何在教學以外,關心學生成長。她表現的 對學生的關懷愛護,與家長的聯繫,親送父母不在香港的學生回家,她的言行展現了愛心。

這一集精采動人的報道,早前卻一度因為林慧思與警察在街頭對罵的視頻,而據說考慮擱置。不過最終還是如期播出。

林 慧思與警察對罵,發生在本月14日旺角街頭。一段以「香港警察忍功一流」為題的5分鐘視頻,7月22日開始流傳,片中一位女士罵警察「八婆、賤人、八公、 What the f××k!」。其後網民把當事人的真名、學校、校址和電話公開,呼籲向教師、校方投訴「為警隊爭番口氣」。女教師林慧思任教的學校收到很多投訴,左報加入 對林慧思口誅筆伐。最不尋常的是:警察員佐級協會和警務督察協會都發聲明,譴責林慧思「粗言穢語,非理性辱罵執法警務人員」。在種種壓力下,寶血會培靈學 校被迫發聲明道歉。

但接下來許多完整的視頻出現了。原來當天是法輪功在街頭展示中共摘取死囚器官販賣的惡行,親共團體青年關愛協會闖過去用大型橫 幅遮擋法輪功攤位,警察不但對青關會坐視不理,而且把附近路面用封鎖線圍起來不准路人進入。林慧思路見不平,走進封鎖線內與警察理論,問何以縱容青關會干 預表達自由。警察說要抓她,她氣不過就說;「我一定站在這裏,跟你們鬥企,你們不是第一次這樣對法輪功,我不是法輪功的人,我是真真正正的香港人。我看不 順眼你們青年關愛協會,這樣叫關愛?這樣是侮辱我們香港市民。你羞不羞恥?警察還幫他們?人家有言論自由,如果共產黨做得對,幹嘛做這種缺德事?令人更加 憎中國共產黨,邪惡到不得了。」她又罵警察是「公安」,然後講了上引的惡言和英文粗話。


街上爆粗的林慧思,與《卓越教室2013》中對學生溫柔愛護備至的林慧思是同一人嗎?是的。正是對孩子有這樣深切的愛,才會有對於戕殺我們核心價值的青關 會的疾惡如仇,以及對維護青關會的警務人員的厲聲譴責。不該說粗話嗎?筆者至今記得中共建政初期的一部改編自老舍小說的電影《我這一輩子》,影片中那個一 輩子盡忠職守的警察,竟因為沒有照國民黨政府的上級命令殘暴鎮壓學生而被關進監牢,一輩子善良的老頭子在牢中氣得大罵:「我操你媽的祖奶奶」。這句粗話你 不會去思考它的含義,不會覺得難以接受,反而覺得解恨。林慧思的粗話也可作如是觀。

2007年香港回歸十周年前夕,大陸媒體《南方周末》發表一篇 文章《你可能不知道的香港》,文章開頭說:「……從2003年『自由行』開始,也確實有越來越多的內地居民來到香港,然而即便是如我這般多次踏足港九大地 的內地人,仍然會不時有文化休克的感覺。一出紅磡火車站,就會看見一大堆標語,看得初到香港的內地人膽戰心驚。在天星碼頭,也會有人向你散發海報、小冊 子。在香港隨處可以看到這樣的一些在內地鮮見的異議人士。這證明香港是享有言論自由的,你只發表政治意見,不搞行動顛覆,香港是可以無視你的存在的。」文 章所指的令內地人膽戰心驚的標語,就是法輪功的橫幅。文章講了許多關於香港的自由法治的具體表現,包括「駐港部隊的軍車也許是中國最遵守交通規則的軍 車」,但列為第一項,就是言論自由。筆者也同林慧思老師一樣,絕不支持法輪功,但也為了體現香港仍有言論自由這個核心價值,堅決維護法輪功有表達自由的權 利,而且這權利正是大陸人所羨慕並希望取得的。一如林慧思說,青關會正在侮辱我們香港人。

現在香港處於甚麼時刻呢?是梁振英的港共政權聯同它幕後 支撐的「愛」字頭團體,向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全面進攻的時刻。在街頭看到那一幕,你可以走開,可以明哲保身,但愛憎分明的林慧思不畏權勢發出怒吼,在香港 享有自由的人都無權責備她,而只有敬重她。林慧思老師毋須道歉。你是香港人的榜樣,你的作為是我們參與公民抗命的思想意識的起點。

李怡

Friday 26 July 2013

【輔仁媒體】 萬逢達 :會用facebook 的食人族



《蘋果日報》日前轉載一段在facebook 廣傳而且經剪輯的影片1, 題為《阿Sir冷靜應對發火女教師》。剪輯的片段中只見一名戴著眼鏡的女教師試圖進入警方封鎖線,並怒斥警方無理封鎖行人路,其中夾雜著某些低俗語句和粗 口。面書上的好多朋友即刻叻唔切,大讚警方處理手法冷靜專業,批評女教師潑婦罵街,刻薄自私,仲即時周圍share。只見post入面圍插女教師之聲幾近 一面倒。眾人執住女教師片中的一個”Fuck”字,如獲至寶,大加撻伐,此事件甚至演變成對女教師進行起底投訴。原來起人底,投訴到去人地學校,搞人地份 工,就是你們的正義。

凡是和理非非的香港人,和高皓正的上帝簡直是天作之合︰事事道德判官上身,吓吓都要做正義既守護者, 樣樣野察察為明,明明係小學雞但係用家長式口吻教訓人地點做點做,尤其對粗口、讓座同自瀆等問題表現出瘋狂的焦慮。以下內容引自一位面書的朋友︰香港既淪 落唔係因為囤地波或者梁振英或者共產黨,而係香港人本身既刻薄同自私自利。原來貪腐、利益衝突和玩弄語言偽術,都不是問題,講粗口和挑戰權威才是問題,小 弟還真是受益匪淺。這位仁兄大概認為,九七前的香港人都係唔講粗口同唔會挑戰權威的,所以當日先有咁輝煌既成就。
成件事的實情是女教師當時 路徑旺角行人專用區,眼見法輪功攤位被青年關愛協會(青關會)的成員滋擾,警方不但無執法阻止青關會一干人等騷擾法輪功掛出橫額遮擋法輪功的街站,反而架 起封鎖線,阻止巿民進入。女教師和一眾巿民看不過眼,仗義執言,就被人將片段刪剪及歪曲事實,放到網上進行公審。成段片只見剪出黎無頭無尾,只見女教師同 警方爭執,看者不知前因後果。幸好小弟記性好,一眼就睇得出係先前長約十零分鐘完整版果位女教師。

青關會滋擾法輪功,我卻沒有見到那些水蛇春咁長的留言。
共產黨及其外圍組織上得高登多,上網技巧進步神速,依家仲學識埋玩起底同網上欺凌,而一眾香港盲毛同直必腸,就叻唔切跟著黨的主旋律起舞,以為自己替天行道。有份指責女教師既人,係咪好應該出黎道歉,承認自己柒到應一應?
從來係香港人同中國人呢種醬缸社會仗義執言,下場只會是淪為愚民的祭品。看著面書長長的留言,我又不期然諗起陶傑散文寫袁崇煥被凌遲時,刑場下那些歡呼雀躍,等著買其肉回家大啖的那批臉目糢糊的大眾們。你們都不過是懂得用電腦的食人族。

  1. 原POST 已被刪


原文連結

Tuesday 16 July 2013

獨樂樂 :台下的,給我安靜一點

今年生力啤酒節,主辦單位搞了個音樂會,邀請了糖兄妹作表演嘉賓。唱到中途,音響突然失靈,糖兄妹倒是專業,明知道觀眾一定聽不到,卻裝著若無其事 般唱下去。觀眾先是鴉雀無聲,不明所以,接著便是噓聲四起,大聲喝倒彩。有兩三個死忠粉絲不甘偶像被唾罵,竟捂住良心大嚷:「我聽倒呀!我聽倒呀!」這 時,我不禁替糖兄妹不值,也覺得他們可憐,有這班不知心,不合格的樂迷。

這種距離感,大得我幾乎可以肯定,糖兄妹唱的歌,他們沒一句聽得入耳。他們欣賞的,從來都是糖妹的嬌聲童顏。

不合格的香港觀眾,大致分為兩種。

一 種是以金錢購買娛樂的音樂消費者。音樂對於他們來說只是一件取悅聽覺的的商品,而live show則是一次刺激聽覺神經的服務。出於顧客至上的心態,這些觀眾一心要從演唱會中取得收獲,所以每當表演者不按自己心目中的一套既定方式演出,就會顯 得失望没趣,而不去思考表演者其實想帶給觀眾怎樣的樂趣。

就如家駒的一次音樂會,他坐在凳上,拿著吉他演奏著他認為極具音樂聽賞價值的中東 阿拉伯旋律。可惜,觀眾聽不懂吉他的音樂,也不明白家駒的用意,只自顧自地吵吵鬧鬧。結果,家駒一怒之下,亂彈一通後離席而去。觀眾還不識趣地問他幹麼不 彈不去。家駒轉身霸氣地說了句「冇心機彈(没有心情彈)」,還道別人不明白他不緊要,但他的隊友會知道他在想什麼。說完之後,台下一片噓聲,家駒黑臉而 去。

另一種不合格的觀眾就是一般偶像派流行歌手的死忠狂迷。當然有部份死忠是懂得欣賞他們偶像的音樂,但大多死忠的焦點都 放在偶像的外表和英姿上。高呼,尖叫,舉牌,樣樣做齊,彷彿愈做得多,報酬愈大。他們把握每一個呼叫位嘶叫,務必要偶像聽到為止。這種過份熱情的追星心 態,不但不會令台上的變得自我感覺良好,反而會讓他們明白原來没有人在認真聽他們的音樂。

在陳奕迅的一場演唱會中,甫他唱完《富士山下》休 止前的一句「前塵硬化像石頭,隨綠地拋下便逃走」,台下的觀眾就哄堂大叫起來,自以為把握了這個呼叫位。正在培養感情的陳奕迅先是「SHHH」一聲示意寂 靜,可惜不見效之餘,還有粉絲大嗌「Eason!」陳奕迅見場面已經失控,唯有輕嘆一聲,臨時將後面的歌詞改為「點解每晚都有咁樣嘅嘢人,係度嗌生哂表演 即興」(廣東話,意即「為什麼每晚都有這樣的人,在這裡叫喊」)。最諷刺的是,歌迷們以為陳奕迅在表演即興作詞,又再亢奮地高叫起來。從陳奕迅空洞的眼神 裡,我看到的除了唏噓,還有唏噓。

其實音樂人最需要的不是粉絲,而是知音,他們最希望別人提起的不是他們的個人,而是他們的音樂。已故nirvana主音kurt cobain 和台灣文青派唱作人張懸亦曾經因為這種與觀眾無名的隔膜而考慮退居幕後。

不患人不知己,只患己不知人,真正的音樂人不會被觀眾的多寡左右他們對音樂的態度。他們不怕開罪歌迷,因為他們將之視為一種教育。他們真正關心的是自己的音樂帶了什麼給觀眾,但在不長耳朵的觀眾面前,他們往往感受到的不是熱情,而是說不盡的無力感。

Thursday 11 July 2013

陶傑:香港所以有今日

香港淪為今日田地,是中國延誤所致。

香港的租約,一九九七年期滿,戴卓爾夫人想來談續約,戴卓爾夫人只是雜貨店的女兒,她出身基層,不是貴族,也 不是軍人,她想與中國談續約,只為了一盤小小的生意:這家店舖,不錯,你是業主,一百多年,你租給我,我替你打理得這樣好,我的生意出色,我賣的貨,連你 的家人也光顧,現在租約期滿,既然合作愉快,不如談續租的事好不好?你可以開出加租的條件,我也可以考慮,大家一起談。

雜貨店的女兒,不是什麼「帝國主義者」,她只是在商言商,跟政治沒關係。戴卓爾夫人對中國人的政治和歷史全無興趣,她對英國、歐洲、蘇聯的內政外交才熱衷。

但戴卓爾夫人低估了中國的自卑感,她沒想到中國人的神經這樣脆弱,鄧小平認定戴卓爾夫人上門來,是羞辱他。鄧小平在戴卓爾夫人面前吐痰、噴二手煙,以表達他的「民族尊嚴」和「骨氣」。

以後的事,人人知道。英國負上了道義責任:好吧,你硬要收回,我不跟你這種人爭,不過,「港人治港」,你自己也同意,要普選。

這 時,英國人光明正大地布局:如果普選,一九八八年起步,有英國人的引領,香港的商界、中產、左派(即俗稱之土共)、民主派,都可以同步發展政黨議會的民 主。英國人在的時候,立法局有共產黨的人,也有國民黨的彭震海。英國人主持大局,有足足十年,你可以培養成熟的政黨議政。

民主不是完美的制度,邱 吉爾說:「民主是最壞的政府形式,除了其他所有的形式都試驗過之後。」意思就是,民主沒有最壞,獨裁(Dictatorship)變成專制 (Totalitarianism),專制又惡化為暴政(Tyranny),都更壞更壞。英國人把一切都看穿,他沒有害你,他只想你好,續約本來是最好, 但你以為他想欺負你;然後,代議政制吧,你又以為他想謀害你,結果弄成今日。香港的淪亡,是一個疑神疑鬼、胸襟狹窄的精神病人自絕的病歷報告。

原文連結

Thursday 4 July 2013

K:學生哥最想要的是學生妹

老師搞錯了的事

學生哥最想要的是什麼?知識?NO。價值觀?NO。溝通能力?NO。德智體群美?NO。學生哥最想要的是什麼?當然是學生妹喇!

小 弟行年二十,暫無什麼成就,唯二自豪是:一,小二開始一次英文科都從未合格,不是一次不合格,是次次都不合格!可惜持續七年的光輝戰績,前幾年不小心錯手 摧毀了;二,家裡有一疊大約兩百多張的「紅紙(學校用作警告之用,三張紅紙即一個缺點)」,上面寫著的違規事項,不是「gel頭」就是「頭髮過長」,也因 此整個初中生涯幾乎都浪費在這之上。你問gel頭和堅持頭髮過長,真的有意思嗎,當然沒有,當年男同學間有一條最強方程式,就是「gel得不要被發現有 gel」,甚至可以說是弄巧成拙,不抓頭髮反而比較好看,但是為什麼還是那麼固執,每天提早半個小時起床gel頭?原因很簡單:自以為很帥。

這 個帥,是自以為的,事實上全然不是那回事。又因為男生們其實根本不懂怎麼打扮,中二病的,以為模仿《火影忍者》佐助,就很有型,所以像個白痴般雙手放在身 後,像噴射機一樣在學校跑;看完棒棒堂,以為長髮蓋眼就是帥,所以死要留長髮,然而這都是錯誤的。老師不要再跟學生說什麼禮貌,什麼學生責任,應該說的是 「喂,你咁樣好樣衰!」一句完事。當然,這不是一句好的對白,所以校方應該買些零食啊,維他奶啊,收買女同學,用她們的口來告訴那些笨男生。我舉一個例 子:

以前回校,門口例必站著那些兇神惡殺的男風紀,和訓導主任,然而我用親身,和家裡的兩百張「紅紙」証實,這一點助嚇作 用都沒有。應該做的,是放女風紀出來…….我更正,是「漂亮的女風紀(當然高年班的學姐比較有說服力)」。試幻想,一個自以為帥的中三男同學,早上回校, 被「漂亮的女風紀學姐」叫住,帶點笑容的說「同學,你頭髮過長喔…..」,然後那笨男生尷尷尬尬的寫紅紙,承諾不會再犯,而就在此時,那學姐,依然臉帶笑 容的說一句「嗯…..其實,我覺得你頭髮清爽一點會比較好看耶」你猜那男生有何感想?以往一被抓到,我大腦自動就開始思考明天用什麼藉口來解釋,為什麼還 未剪髮;但如果是這樣被抓,如果是被「漂亮女風紀學姐」臉帶笑容的抓到,我會立即逃學去剪髮!若再攻心計一點,零吃和維他奶多給兩包,當那男同學明天回 校,學姐再跟他說「就說嘛,短髮好看多了(笑)」,我敢打賭,那男同學到死的那天,都不會再把頭髮留長。

老師搞錯了的是, 他們總在說年青人不懂的語言。當我自以為帥,堅持gel頭時,訓導叫我要有作為學生的責任感,學校是社會縮影,要學習守規則;當我英文爛到爆的時候,老師 跟我說要學英文,因為要為將來工作作預備。他們搞錯了我不學英文的原因,不是因為不明白「學英文能幫助將來工作」,而是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準備將來工 作?」而且對「工作」根本毫無概念;老師也搞錯了gel頭不是不想守規則,也不是不懂學校是社會縮影,我gel頭是因為他媽的想把妹啊!

某些老師從第一步,就搞錯學生的需要。讀書的原因是什麼?整個教育制度的敗壞,讓現時學生,讀書只有一個原因 ── 「讀書就是因為不想讀書!」

大部份學生不是想追夢、不是想進心宜的學系覓理想,就只是他媽的厭煩了考試,只是恐懼得被逼埋頭K書;但真正的教育不應如此,真正的教育應該讓學生明白「讀書的原因是想讀書」,上課的原因是想上課,真心喜歡這件事。

老師應該做的事

以 前曾被英文老師罵「垃圾」,在課堂上完全被當透明。一路以來不是不想學好英文,只是單純的沒動機;同學在說英文時完全聽不懂,課堂上沒有成就感,那老師就 只會一直跟我說「你連這點英文都不會,將來怎麼找工作?」只會恐嚇恐嚇再恐嚇。工作、將來對一個小伙子來說都太遠了,當時其實只需要朋友,只需要一點成就 感,也只能看到這麼多。老師應該做的,是給予鼓勵,有半點兒值得讚美的地方,就全力拍掌;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可謂沒有文化的學生,我們不讀課外書、不聽 除少女時代外的音樂、只看康熙來了,沒有模範可學習,說將來,太遠了,我們感受不到。而且這都不是學生的責任,而是教育制度的敗壞所致。

要陪學生說白痴的夢想,要陪他們瘋狂,談戀愛觀,說說自己的初戀故事,這些才是我們聽得懂的,什麼社會大事,獨立思維,慢慢再來,先建立自信,先讓學生有一個除恐懼外的學習動機,讓他喜歡上學校,喜歡上讀書,一切就會自然而來,需要的只是加快進程,給予資訊和幫助。

老 師應該跟我們分享他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感動的電影又好,喜歡的音樂也好,這些才是學習的動力(當然,學生妹更是),要給學生一個模範,不是說什麼沒人懂, 也無定義的「責任」,不是一看見公開考試班,就一直說「死了死了,你們的死期到了」那怕恐懼逼出了好成績,也逼不出好人格,那談不上是教育。


(原載於:http://kevinyam.wordpress.com/2013/07/02/942/

倪以理:讀書叻一定是好員工?

招聘優秀人才是每家企業的重要工作,過去幾十年傳統,企業皆要求應徵者遞交個人履歷,先以大學及公開試成績篩選,再從面試「揀蟀」。麥肯錫香港區總經理倪 以理指出,這些招聘的基本步驟,未必是好方法,有研究發現面試者的成績高低、面試優劣,與日後工作表現,竟然是毫無關係。

問︰金融中心 答︰倪以理(Joe)

問:Joe,我知道最近你對一份關於招聘人才的研究特別感興趣,可以講一下嗎?
答:最近大家都在問,究竟 big data(大數據)如何改變企業的管理方法?前兩周,Google 的人事部老總 Laszlo Bock 接受訪問指出,Google 做了一項大數據的研究,分析了過去幾萬份面試紀錄和員工工作表現,得出兩大發現。

第一,他們發現員工上班後的表現跟應徵時的GPA(大學成績平均分)沒有任何的關係。第二,如很多企業一樣,Google 本來認為一定有某些管理層,比較善於分辨人才,因此希望從研究中發掘一些招聘紀錄比較卓越的管理人員。

經過一輪分析後(面試者對於不同應徵者的評分,與入職後工作評分的比較),得出一個結論:是沒有人可以長期地分辨出人才的!亦即是說,在 Google 內一班所謂的 experienced recruiters(招聘專家),是不比一般的員工對於應徵者的判斷來得準!

考試成績 與工作表現非掛鈎

問:我記得,去年有一本書叫《Are You Smart Enough to Work at Google》,指 Google 利用腦筋急轉彎的解謎題目(brain teaser),測試應變和解題能力。這樣測試難道也不管用?

答:無錯,是完全無用。Bock 的說法是這類面試方法,只會令面試考官以為自己好叻,其實無助分辨人才。

問:Joe,聽起來 Google 研究對人力資源部的影響好深遠。
答:影響就大了!Laszlo Bock 在面談中提到,Google 以前請人的時候一定會要求查閱學校的成績表和公開考試的考分,但是他們現在已經取消了這個規定,因為他們發現成績根本跟公司員工未來的表現沒有關係。

唯一例外是剛剛畢業而未有工作經驗的學生,Bock 指成績跟工作表現還是有一點輕微的關係(slight correlation)。

問:Joe,這個研究結果,跟你自身經驗是否一致?
答:其實對於我來講,這理論真的讓我思考了一會。我們這一類專業的行業,往往是在最優秀的學校,招聘成績較好的學生,對於員工成績要求是很嚴格的。

我自己在求學時的成績都不錯,因此我本身對於在學校努力過的人,確是存有一定的好感,因為我認為這個人是有付出過的。但是我覺得Google 這樣的科學研究絕對有一定的啓發性。Bock 解釋說,工作表現跟讀書成績沒有根本的關係的核心原因,是因為在職場裏所需要的能力,跟在學校是完全不同的。況且員工過了兩三年,他們也變成另一個人,他 們成長了,思維也改變了。

Bock亦認為,學校是一個「artificial environment(虛擬的環境)」,要成績好就要對於教授的模範答案有一定了解和洞察。因此在學 校成績優秀的學生,都是一些鍛煉了在這個環境裏脫穎而出的樣辦,但是 Bock 覺得在 Google裏,他們需要的是一些渴望、喜歡解答沒有明顯答案的員工。

Google工作小組 14%冇讀大學

問:Google 聘請員工方面,還做了甚麼改變呢?
答:Google 現時招聘人才,會利用 case scenario 的提問,測試面試者碰到困難會如何處理,去分辨員工的領導能力、EQ(情緒智商 )以及 AQ(逆境智商 )等,可能更有效分辨人才。我相信,Google 未來會繼續研究,去判斷這些是否準確的好員工指標。

不單是不看大學的成績,現在 Google 的工作小組裏,有 14% 的成員是沒有讀過大學的。在現今這個所謂 knowledge society(知識型社會),這個數字真的很驚人!

這讓我想起我們公司最近在韓國做的一項研究。我們發現韓國家庭花在子女教育上的費用是非常龐大的,私辦教育的消費接近 GDP 的 9%。韓國家長都認為子女去最好的大學是出路,因此兒童從小時候就補習,一直補到入大學。但是我們發現有部份大學生畢業時卻找不到工作,大學生的失業率更 比 vocational school(專科學校)高得多!我們算過,平均一個韓國的大學生一世人薪酬的 NPV(淨現值,就是他未來一輩子的薪酬減除今天要給的學費,用今天的價錢去算),竟比不上一個中學生。

請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提倡不應該讀大學!但是我想今天企業社會已經認知到,其實找到適合的人才,不單單是從大學找人,也不單單是看成績的優劣。

坊間經常說有些學生「高分低能」,我想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僱主需要的是可以快速適應環境、快「上手」、有持續的鬥志、可以面對困境的員工。這些素質跟 GPA 看起來沒有多大的關係。

問:一般的人力資源部門不會做這樣的大數據分析的,他們為甚麽有這樣的舉動?
答:這個絕對不是偶然的。其實 Google 的人力資源部也在嘗試不同的做法。Bock 提出了「Three Thirds 」的理論,就是 HR 部門的構成,需要三分之一的傳統人力資源經理,三分之一是理解業務的「顧問型」的人,最後三分之一是做數據分析的博士生。他說:「這樣,業務的同事就會改 變對傳統 HR 的看法,我們也可以通過與不同背景的同事共事來提升自己的能力。」

這種文化未必適合每一家公司,但是這種人力資源的 mix and match,優化招聘制度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