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15

一人的武林,一代的宗師。


最近有幸看到一部電影,名叫「一個人的武林」。久違了的感覺,一個純武術出發的故事,最沉悶的台詞帶出最深奧的道理。那咒語一樣對白道出千錘百煉的練武之 道。「肩與胯合,肘與膝合,手與足合,擒是死的,拿是活的,先拳後腿次擒拿,擒拿有成,方進兵器,兵器乃手足之延伸,所謂人器合一,心與意合,意與氣合, 氣與力合內陰,外陽,內外貫為一氣,一形不順,難練它形!」簡單一點來說是「平衡」,是「漸進」,是外內合一。九陰真經有云「天之道,損有余而補不足,是 故虛勝實,不足勝有余。」就是內外平衡有餘不足的道理。

亢龍有悔的宗義,其精要不在「亢」而在「悔」,因此有發必有收,打出去的力量有十分,留下來的必須要有二十分。在另一部電影「一代宗師」,宮寶森問馬三的 一幕,「老猿掛印,回首望月」關隘不在掛印,而在回頭。剛猛的招式打出去容易,收回來困難,傷害別人的行為容易,之後補救困難。一意孤行的走下去,有時並 非真正的前進着。「心地清醒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苗人鳳和胡一刀比武,互相交流武功招式,就像宮二小姐和葉問在金樓比武,鬥至中段,一時興起,彼此詠春及六十四手交換來使⋯⋯ 而馬三以老猿掛印打死師父,之後火車站決戰亦終於死在宮二的同一招下。天道循環,報應不爽,苗人鳳與胡家父子兩場決鬥,這招「提撩劍白鶴舒翅」最終不也是 同一命運?

「一個人的武林」裏封于修和夏候武對武術的追求是兩個極端。金庸小說中對武功追求完美的有周百通和虛構的獨孤求敗,不過他們都不是要「既分高下,也決生 死」的狂徒。有時候心態決定命運,懂得放下比刻意執着,殺傷力更大。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夠在必勝的同時,象石破天一樣,使出那招「旁敲側擊」?可見做人之道 和武學比試一樣,須以退為進,得饒人處且饒人。

金庸的武功重內力而輕招數,追求個人的自身修養,鄙視恃強凌弱的人士,是一種由內反外的境界。

Monday 5 January 2015

幫會那些年,誰更適合做老大?


先說說清初的兩個地下組織,陳近南的天地會,陳家洛的紅花會。

基本上康熙年間的天地會和乾隆時期的紅花會都是洪門的分枝。洪門為清代的秘密組織,源於「漢留」五房之二房「金蘭郡」「三合會」「洪順堂」「洪軍」;洪門還有一些較出名的組織如白蓮教,三合會,義和團等。

一個幚會怎樣才算成功呢?人多勢眾,遍佈全國;幫主無敵,魅力四射;經濟穩定,財來有方;目標正確,捨命執行。

康康熙年間由「陳近南」主管的天地會人數很多,亦是明朝滅亡不久,國人懷念前朝又恨外族的統治,不少人參加地下組織以謀一朝起義。而且會中不乏從前當兵的 軍人,滿族初時佔領中國,人數比例為小數,所以很多國人滿懷希望可在短期推翻政權。相對而言,紅花會會員則比較少,天地會有十八省香堂,人多而且分佈各 地,上司下屬定期開會,上頭決策和地方執行保持一定的水準。紅花會多是會長陳家洛帶著十來個兄弟闖蕩江湖,行俠仗義,反清是反清了,但復明卻沒有多大辦 法,單憑血緣關係要乾隆冒險復僻,思想是太單純了。加上請一時之氣讓綠營兵身份暴露,有點愚不可及。

硬要拼兩位陳先生的武功是不公平的,陳近南花了很多時間在營運社團,政治公關方面。反之陳家洛則花心機在遊山玩水,打架泡妞之上,二十歲前專心習武,還是天下第一高手的唯一弟子。陳近南功夫很好,凝血神抓是必殺技,有點像余蓮舟的虎陰絕戶手,但不見得是一流高手的境界。
一幫之主也不一定要武功最好,只要吸引高手加盟又團結和目便可,這方面上紅花會有數個響噹噹的人物,但應該是前幫主于萬亭招聘回來的,之後陳家洛便頂多是 提昇了心硯。在回部大勝之時,他便應該建立戰略夥伴的關係,招募多些人手:甚至乎在開倉震災之後,亦應策動民變,飢民是國家大患,紅花會這樣做是抱打不 平,可惜卻間接幇助了對手,不見得是策略高手。反之陳近南便利害多了,內平青本堂內亂,外招雲南沐家成為戰略夥伴,最成功還是收了韋小寶這個雙面間諜,可 惜他還是不能融合各方的勢力,不過也可以說是死而無憾了。「平生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可見他是多麼的有魅力。

在幫會經濟營運方面,會員多收入便多,紅花會這個企業本身并沒有經濟來源,會員有自己正職,是在敵對政府做士兵,忠誠度成疑。天地會會員多開銷大,但有不少富商支持,以韋小寶之豪氣,錢不是問題。

紅花會的會綱是兄弟義氣:一敬桃園結義劉關張,二敬瓦崗寨上眾兒郎,三敬水泊梁山一百零八將⋯⋯天地會的宗旨是反清復明「⋯⋯福德祠前來誓願,反清復明我洪英⋯⋯」目標方面天地會比較正確。


兩幫人馬應該是天地會較強盛,而陳近南亦比陳家洛更適合當老大。

#《書劍恩仇錄》是金庸的真正第一本武俠小說,而《鹿鼎記》卻是最後一部。看歷史背景相近,不過《書劍》較《鹿鼎》又晚幾十年,好一個互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