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15

德國的戰後七十周年 - 安裕

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以包括閱兵的各種形式記念七十年前的勝利,昔日敗將德國則以德意志民族方式為戰後漫長的搜尋國際人格定位找到坐標——沒有對戰勝 國低眉失額,也不是蠢蠢欲動重建軍力,德國人就像他們製造的汽車引擎的發動聲音那樣,低沉雄渾,隆然巨響天際而降。前幾天,臉書上有幾張照片,德國足球隊 多蒙特及聖保利的球員各拉着一幅橫額出場:一塊上面寫着REFUGEES(難民),一塊則是WELCOME(歡迎)。所說的,是這段時期湧到歐洲的北非難 民。

如果日本有人咕嘀「要道歉到什麼時候?」,德國人更有理由投訴聯合國了。到今天德國還在為二戰賠罪還禮,希臘左翼政府一句「德國二戰作孽」,幾乎讓德國從 此消音不提歐債。美國更是從沒對德國放鬆過一分,年前美國廣播公司(ABC)劇集Pan Am,講的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空中霸王泛美航空公司發展史,中間插了一段法國二戰孤兒長大後當上泛美空姐,首航西柏林卻無法寬恕納粹往事,憤而在美國使館酒 會唱出佔領年代被迫學着的德國國歌;空姐一面唱着,臉容由寬轉緊,從微笑而憤怨。德國便是如斯在西方世界過了戰後這七十年。

德國當下張開雙手擁抱八十萬難民,從實際出發是為了缺乏勞動力的經濟添加燃料,但這八十萬人如何從難民變成合格技工在平治西門子工作,那是無法預見的走 勢。然而德國人在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袖手旁觀(中國),裝腔作勢(俄羅斯),詐傻扮懵(法國),謀定後動(英國美國)之時伸出援手,任憑說德國機 心深重,都不能不停一停想一想:七十年的生聚教訓,今天的德國確是了不起。

一九四五年秋初之時的德國,誰都是難民。一九四五年秋末,駐歐戰地記者蕭乾在他著名長篇現場報道《南德的暮秋》勾勒戰敗的德國如何不堪。蕭乾是中共黨員, 但這篇以記者身分目擊撰寫的萬言長文,沒有一句八股,戰勝國的勝利歡欣,戰敗國的末將氣短一一躍然而出。然而蕭乾不是以戰勝國記者的身分大刺刺頤指氣使, 豪言大國再興,他從難民營小學生以至戰俘營看到這個國家的未來。如果說,蕭乾的同事朱啟平在現場記錄日本在東京灣美艦簽署降書的長文《落日》是太平洋戰爭 的經典報道,《南德的暮秋》則是歐洲戰場落幕重生的親眼記述。可惜的是,中共雖把《落日》列為語文教材,但大陸互聯網所載的《落日》不少都刪去原文最後一 段,其內包括「我們的國勢猶弱,問題仍多,需要真正的民主團結,才能保持和發揚這個勝利成果。否則,我們將無面目對子孫後輩講述這一段光榮歷史了」。何以 刪之,一直無法判定原因,只是這一段總結感言消失在空氣之中,無面目見國人以及朱先生。
《南德的暮秋》:誰都是難民

也許是時間上的巧合,但客觀而言,如今的德國人以他們對難民的支持來經歷戰敗七十周年;進一步說,德國實是以自身重量平衡難民衝擊帶來的失衡。某程度而 言,東德出身的默克爾是用德國等於戰敗國的沉重歷史觀照,向世界解說人道危機可以如何處理。這大手筆的收容八十萬人的做法,第一步是在一九四五年十月踏出 ——《南德的暮秋》:「為培植新德國,最重要的是兩項工作:第一是教育改革,第二是政黨扶植。……因為經納粹黨蹂躪十年的德國,未受毒化的師資是不易尋覓 的。有的學校,職員四分之三都得重新換人。校址及教材自也困難萬分。軍事政府派人專司檢查或編輯新的教科書,同時,廣設師範學校,造就師資。七月我在柏林 的時候,德工會與政黨才剛獲准成立。如今他們已活躍起來了。最近社會民主黨曾在法蘭克福交易所開會,聽眾一千八百人。目前德國各政黨都有兩個共同原則,對 外承認戰罪,負責賠償,對內各黨團結,協力重建德國」。

蕭乾七十年前在德國看到的不僅是戰勝國逼迫之下的自我改造,更多是沉重的難民包袱。他在萊茵河畔的八千人難民收容所,認識一個來自浙江青田的徐姓商人,徐 指着說這座樓收容波蘭難民那座是希臘難民,徐先生住在南斯拉夫難民的一座樓,蕭乾問一個年輕人是左派的鐵托支持者抑或右派米海洛維奇支持者,青年用刀往桌 上一刴,「當然鐵托」。這種難民營到處都是。德國人自己也是難民,有丈夫開麵包店其後被召去打仗從此音信渺然的房東太太;大批婦女生活無着,只得替佔領軍 或外國人當傭工;英國家庭主婦投書報社,要把德國奧地利婦女送到英國做家傭。另一類是戰俘,一般德軍經查明底細只是被召充軍後,送到專門接待盟軍的招待所 工作,有人當樂師,有人當侍應,有人當廚子。《南德的暮秋》:「如今那長長樓房,已為木板隔開,分為『修補軍裝部』、『修指甲部』、『理髮』、『啤酒 館』、『書攤』等等一律免費。伺候都是德國俘虜,綠色軍裝背後大大印着WP(War Prisoner)兩個白字。牆上到處貼着告示:『服侍你的是戰俘,請不要向他們道謝,請不要付他們小賬或贈與錢物』。」
國不成國頓失所依的戰後

納粹黨人在紐倫堡受審有吃有住,德國百姓則成為難民頓失所依。一九四五年的德國國不成國,民不成民,德國人就在流離失所之間蹣跚重建家國。雖然戰後美國馬 歇爾計劃在西歐推動經濟得力,但一國的良心建立不是金元可以使得。西德與東德都小心翼翼走着這條良心之路,戰後西德一度欲以戰前的德國國歌《德意志人之 歌》為正式國歌,此歌原譜是海頓的《皇帝四重奏》,可是因為此歌的第一段歌詞「德意志,德意志,高於一切」(Deutschland, Deutschland über alles)滿有納粹色彩,結果不被採納。直至九十年代東西德統一之後,確認此歌對統一德國的意義,然而只唱第三段「統一、主權和自由,為了德意志祖 國」。東德的國歌是《從廢墟中崛起》,反戰自省更是溢於曲詞,「我們要和平光輝永照」。

七十年間德國成為經濟大國,政治上謹小慎微,對國際事務不輕言表態,出兵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可以不去就不去,長年在北約東部前線卻對用武克制得令北約 諸國不滿。兩德統一之後,仍然是經濟巨人政治侏儒,其間慢慢摸索定位,如何讓世人不再擔憂德國,一一成為超黨派共識。這種分際極難掌握,步伐大一點,法國 波蘭馬上驚醒,喚起被侵略瓜分的痛苦回憶;步伐太小,又與其經濟大國身分不符。經過時日鍛煉,德國逐步走上自我確認自我肯定的道路,政經方面以歐洲總體利 益為經、人文層面以關懷團結為緯的新德國主義,終於在這次難民人道危機顯露出來。總理默克爾接納八十萬難民,大手筆突顯的是德國的世界觀:大國能力用以濟 世而非戰釁。德國回到大國舞台,毋須跟隨戰勝國美國英國,幅員廣大足以一肩挑起國際道義。二戰結束七十周年,德國重生。
人文關懷的新德國主義

德國以人文關懷在亂世走出新路,不爭論意識形態,不糾纏政經利益,在混沌當中立見清新。她是北約成員,對烏克蘭危機自有一己看法;她是歐洲大國,汲汲於區 內團結多於一切;她是美英盟友,行事不全抱着美國大腿不放。這不是說德國十全十美,接收八十萬難民有經濟考慮,然而睽諸史實,一路走來,不矜不伐。有人說 德國人老謀深算得比日本來得沉穩,我不懂,只道是德意志哲學家如林,一個熱愛思考的民族,想必比起咄咄逼人的來得步履方圓,這一點,恐怕是毋庸爭論的了。

Tuesday 17 November 2015

趙恩潔:時間越久越顯得錯誤的伊拉克戰爭


2003年4月1日,伊拉克巴斯拉英國士兵截查幾名伊拉克男子。攝:James Vellacott/POOL/REUTERS
近日前英國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又譯布萊爾)就出兵伊拉克「道歉」一事, 我們應該怎麼看待?伊拉克戰爭是否是個錯誤? 伊拉克戰爭究竟怎麼發生的?

回想伊拉克戰爭,輿論在前後天差地別。起初,2003年,一份調查顯示有高達79%的美國民眾支持發動伊拉克戰爭,但到了2014年,已經有高達75%的民眾認為伊拉克戰爭根本不值得。2013年,英國也有超過五成以上的民眾反對伊拉克戰爭。今日,伊拉克戰爭對於大部分英美民眾之言,是一個錯誤,更是傷痛。

在這樣的輿論背景下,貝理雅在接受CNN的札卡里亞(Fareed Zakaria)訪問時,承認情報上的錯誤,也不過是一種遲來的承認。甚至,他激怒了死去的士兵的家屬,偷雞不着蝕把米。因為,如同英國大部分報紙所判斷的,這不是一個真誠的道歉,甚至不是道歉

為什麼說這個道歉「不真誠」? 貝理雅多次否認有錯,甚至曾經在2014年6月引起公憤。 當時,他表示伊拉克的薩達姆(Saddam Hussein)政權遲早都會被推翻,接下來的內戰可說是一種陣痛期,是不可避免的。這種說法顯然完全忽視了伊拉克戰爭發動的輕率,英美只求快速改朝換 代,而完全沒有一個「那然後呢?」的計畫,就開始了毀滅行動。這其實顯示出的是一種美國軍事強權意識形態的傲慢,以及根本上對當地社會的不尊重。伊拉克戰 爭的後果,換來的是家破人亡,烽火連天,恐怖主義行動不減反增,人民對於外國勢力因此更加深惡痛絕。如果說貝理雅一直到2014年都還死命否認過錯,那麼 2015年的今日的三言兩語,又能代表什麼?

不少評論者都以為,貝理雅這個自我揭露的時機點,其實只是政治考量。他不過是為了想要先發制人,搶在由約翰.齊爾考特爵士主持的「伊拉克戰爭調查」被正式公布以前,先承認一些過失,以免太過難看。他的辦公室儘管否認,也已經此地無銀三百両。

貝理雅仍在正當化伊戰

那 麼,英國輿論又為什麼說這個道歉並不是真的道歉呢?貝理雅的訪談中,其實並未真正表示自己個人需要負上任何責任,而僅僅是表示情報尚有錯誤。言下之意,責 任或許是在MI6 與GCHQ頭上,而不在決策者手上。雖然他對於「擘劃戰爭,以及預測戰後局勢上所犯的錯誤,感到抱歉」,他也強調,他並不後悔驅逐薩達姆政權。試問,如果 貝理雅沒有真正後悔推翻薩達姆政權,那麼,又怎麼能說他認為伊拉克戰爭是個錯誤?事實上,貝理雅仍然在正當化伊拉克的戰爭。他真正說的是:也許真的沒有大 規模武器,也許當初美國蒐集到的情報是錯誤的,但無論如何,推翻薩達姆仍是正確的決定。

究竟伊拉克戰爭是怎麼發生的?「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 性武器,所以我們要先發制人」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2003年一月時,布殊(又譯布希)總統公開說出事後成為爭議的16個字:The British government has learned that Saddam Hussein recently sought significant quantities of uranium from Africa.(英國政府已經發現薩達姆最近在非洲尋求數量可觀的鈾)。但其實,早在2002年CIA就認為這極有可能只是一個謠言,而事後也證明這是一 份偽造文件傳出的假情報。無論如何,不少人認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不過是一個藉口,美國真正的目的是要奪取石油。這樣的說法,或許高估了美國對於伊拉克 石油的覬覦,也低估了在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軍事保守勢力捲土重來,恨不得要盡快整肅中東的傲慢復仇心態。

「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說法最初來自一名綽號為「曲球」(Curveball)、來自伊拉克、今日已經是一位德國公民的報導人Rafid Ahmed Alwan al-Janabi。然而,這個情報資訊,早在戰爭以前就已經被聯合國證實為虛假情報。聯合國的 United Nations Monitoring Verification and Inspection Commission (UNMOVIC)實地走訪後發現根本沒有任何「曲球」所說的武器工廠。聯合國通知布殊政府,但布殊政府不予理會,一意孤行,熱切的要對中東開刀的軍事態 度蓄勢待發,停不下來。時任美國國務卿的鮑威爾(Collins Powell,又譯鮑爾),甚至在2003年2月份的聯合國安全會議中秀出衛星地圖,指出一個生化武器實驗室的地點,控訴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境內藏有大規模 毀滅性武器,建請國際社會制裁伊拉克。於是,當所有人相信一個虛構的威脅是真實的,魔鬼就可以被創造出來,甚至可以從衛星地圖上指認出來。

布 殊政府即將發動戰爭的決定獲得貝理雅的大力支持,由美國、英國、澳洲等國組成的聯軍於2003年3月20日向伊拉克正式宣戰。短短數天,巴格達就被攻陷 了。美國軍事強權與全球大老果然名不虛傳,戰力雄厚。當時,這似乎是一場耀眼的勝利。可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在哪呢?戰爭發動後一年,英美各大媒體披露,曲 球承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是當時為了協助除掉薩達姆而捏造的謊言。舉世譁然之際,布殊政府將一切的罪過怪到CIA頭上。然而這場戰爭已經造成了數萬名伊拉克 居民死亡並造成更多的難民,也有美軍與英軍陣亡。

伊拉克戰爭是一場錯誤, 而且時間越久,越顯得錯誤。 然而這並不是貝理雅的說辭。他沒有真的這樣說。貝理雅真正有說的是關於伊斯蘭國的看法。他承認關伊拉克戰爭導致「伊斯蘭國」(IS)崛起的說法有「一定道理」。

昨日村民 明日叛軍

這 其實不是一個新穎的觀點。但至少從一個被控訴為war criminal的前首相口中說出,仍有其一定的意義。伊拉克戰爭後在政治與社會資源上雙雙被邊緣化的遜尼派在伊斯蘭國中借屍還魂的這個道理,就連曾經打 過伊拉克戰爭的美國退休指揮官三星將領 Daniel P. Bolger 也不得不承認。Bolger在他洋洋灑灑的自白中沒有講清楚的是,魔鬼並不是本來就在伊拉克境內的。伊拉克戰爭與伊斯蘭國的興起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一言 難盡。但至少我們知道, 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前,伊斯蘭國在其境內根本稱不上是政治景觀上一個重要的角色。伊拉克戰爭十餘年後,伊斯蘭國佔領了大片 的伊拉克土地。

英美的將領可能同意Bolger的說法,說他們打輸了伊拉克戰爭是由於他們不夠了解敵人。他們只能打正規戰爭,速戰速決,卻 不能打消耗戰與持久戰。但其實他們並不了解的不是只有敵人而已。他們不了解在他們軍隊底下犧牲的社會,甚至語言不通無法對談。他們以為他們進入到一個村 落,只是不知道誰是政府兵、誰是村民、誰是叛軍。但他們忘記了正是戰亂讓人變成魔鬼,而昨日的村民,可能成為明日的叛軍。

(趙恩潔,台灣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左冷禪的人生劇本


世上沒有天生的壞人,他們一定是在某程度上受到一些影響,而導致到日後的行為。

背景是在兩次日月神教攻華山後,基本上五嶽劍派到達了一個青黃不接的時期,前輩高手死傷怠盡,後一輩又暫時難當重任。可以想像當年華山派該是五嶽之首,風 清揚的獨孤九劍幾已無敵,神教兩次攻擊下還可以來個劍宗氣宗內鬥。可惜衆高手死後,岳不群應該還未娶寧中則為妻子便成為華山掌門,可見人才凋零,其他幾嶽 中蒿山派一支獨秀。嵩山派左冷禪的師弟共有十餘人之多,武林中號稱“嵩山十三太保”,當年應該年紀還少,沒有參與和魔教十長老的打鬥,十多年後個個已獨當 一面,大嵩陽手費彬雖然逝世,也還剩下一十二人,比起華山的一兩個,恒山三定,泰山天道和衡山莫大,的確是有實力把其餘四派一起挑了。

如此年代,自少深謀遠慮的左冷禪早在多年前已編好隴中對策。先併五嶽,聯少林武當滅魔教,分裂少林武當而續一擊敗,進而成為武林第一人!

要成為絕世高手,必先要練好本身武功,嵩山派的部分武功招式已失傳,左冷禪整理了內八路,外九路的“嵩山派十七路劍法”,這已算是很大的成就。五嶽之中應 無對手,平生的大戰便只有任我行了,為了這終極一戰,他苦練為克制「吸星大法」的寒冰真氣及可以將內力隱藏起來的秘門,這一切都非常順利,五嶽中傲視同 群,技術上又擊倒了任我行,直至得到了假的辟邪劍譜⋯⋯
明白到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左冷禪執掌嵩山派以後,便搜羅大量黑道高手,派勞德諾到華山派當臥底,當然應該還有去另外五嶽劍派的。下一步是分裂各派,他收買 了劍宗傳人,到華山挑戰岳不群。又以結交邪派為名目,屠殺劉正風全家;又派蒙面歹徒攔途攻擊岳不群夫婦及華山弟子;假扮魔教教眾,攜殺恆山弟子,使定靜師 太戰死。後來在鑄劍谷圍攻定閑、定逸及恆山弟子,則功敗垂成而露出真面目。暗鬥不成,便明目張膽吧,嵩山比武,用青海一梟殺死天門道人。可惜最後被岳不群 擊敗,二十多年苦心經營盡為他人作嫁衣裳。之後拉攏了習得辟邪劍法的林平之,合攻岳不群和令狐衝已是仇恨居多,敗亡已經是可以預期之內。

其實左冷禪算無遺策,沒理由想不到五嶽合併之日存在一個大隱憂,令狐衝。如果我是左冷禪,早早便應派殺手去暗殺這位新任恆山派長門,否則併派之日那怕沒有輸給岳不群,也敗在這獨孤九劍之下,至於令狐衝敗給了小師妹*,則是沒有人能預測的。

一個如此有野心又有能力的人,那怕他本身善良,面對成敗得失權力慾望,難免一次又一次的違背良心,按著這個人生劇本演下去。

注*令狐衝和小師妹約定一同使恆山派劍法比武,的確是令狐衝食言,先使用了「別派」的招式,所以他是真的敗給了小師妹岳靈珊。

天龍八部的因果循環


天龍八部是一本佛教色彩濃厚的武俠小說,「天」是天神,「龍」也是神,他們的地位並非至高無上,只不過比凡人享受更多的福報。他們有神一般的力量,但又承受人世間的苦難,我們不其然把喬峰父子、慕容復父子、玄慈、無涯子等等代入其角色之中。

既有此因,便有此果,業既隨身,終身是業。所有事情都是怎樣的開始,便可算出怎樣的結局。蕭遠山年少得志卻遭逢巨變,雁門關前被逼出手一殺數十人,從此生 活在復仇的黑暗世界中,最後得高人點化大徹大悟。蕭峰青出於藍,可惜一夜之間不容於世,聚賢莊中被逼出手一殺數十人,從此過著飄泊塞外的生活,最後在忠義 不能兩存之下,選擇了結束生命。因為父親的因,種下兒子的果,父親把他帶到這世上,兒子接手走完父親的生命軌跡。金庸把他倆的名字叫做「峰」、「遠山」, 便是一個呼應。

段正淳一生風流倜儻,為他尋生覓死的女子多不勝數,多年的風流業,成為兒子的感情債,父親的私生女兒都非比尋常的巧合地成為「兒子」的女友,所以我們一看 就知道這又是父親是因,兒子是果的例證,最後段正淳一死以還他情人們的一個公度;段延慶被奪位傷殘流浪一生,最後命運補償他一個兒子及王位;段譽多年受感 情命運的捉弄,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沒有交代他其餘的女伴,但推想段譽不會把父母的丑事外掦,恐怕也沒有好的結局。

玄慈大師,以及當年為中原武林出力的各位兄弟,在誤殺蕭遠山妻子好友之後,或即時或多年後,或直接或間接,一一死於蕭遠山父子手下,而玄慈自己的兒子也被擄去,忍受和蕭遠山一樣的失子之痛。一手做成的前因,一個改變不了的結果。

慕容博慕容復是背負著皇族血脈的幸存者,他們的路沒有走完,下一代還得繼續走下去。這個數十代前種下的遠因,要很長時間才能結束。 既有因便有果,不過這個果有時候我們可以改變它。劉德華演的一劇電影「大隻佬和尚」中說:「你是我心中的佛,昨日因今日果,佛只看重一件事:今日種的 因。」性格決定命運,要改變這命運,我們一定要先改變自己的性格,和對這事情的看法,改變了往後的路,終點也必不同。

武學的最終修為那個最高?是玄門正宗,邪魔外道,還是身兼正邪?


我們是如何定義名門正派?為什麼少林武當等武功便是正派,明教日月神教便是邪派?少林寺金剛不壞體是光明正大,西城少林的大力金剛指卻是邪功?葵花寶典在東方不敗手上是天地不容,辟邪劍法在林圖遠劍下乃是正義化身?

金庸在笑傲江湖後記中說「聰明才智之士,勇武有力之人,極大多數是積極進取的。道德標準把他們劃分為兩類:努力目標是為大多數人謀福利的,是好人;只著眼於自己的權力名位、物質慾望,而損害旁人的,是壞人。」所以正派邪派之分,是在門人的本身操守而定。

華山派君子劍岳不群精通華山劍法,又有深厚的紫霞神功為副,可惜這個組合不能讓他擠進一線高手之列,前有五岳盟主左冷禪明壓暗逼,下有大弟子秘密練劍一年 卻成天下第一劍客,名門不足揚名,黑道難以立足,家有妻女弟子數十人,仼重而道遠。但無可否認,這之前他是一個正人君子。可是野廟夜襲之後,他明白不可能 再有僥倖的心態,他要變得更強!政治鬥爭面前沒什麼黑白之分,相對林平之正值壯年又大婚之前,岳不群有女兒而且年紀已長,自宮?相信他一點也不在乎,因為 假設他失敗,衡山三定和泰山掌門便是他的下場。成王敗寇,輸了便什麼都沒有了,由正變邪,他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郭靖在射雕英雄傳中最後想到“只要我將一身武功用於仗義為善,又何須將功夫拋棄忘卻?」這番道理其實極是平易淺白,只要有為善之心,正派邪派功夫又如何? 外國有句諺語 "Gun doesn't kill people, people kill people" 換成大俠心裏話「力不殺人,心念殺人」
狄雲一身邪功,石破天令狐冲正邪雙修,只要有一顆為善的心,正派邪派一點不重要。

忠誠如何表達?武俠小說中上司怎樣使用藥物去控制下屬的服從性?


笑傲江湖中的日月神教有他們專利的三尸腦神丹。這丹藥是教主的自行配製,雖然藥方一樣,但是成份比例不同,所以這教主的解藥解不了那教主的神丹。三尸腦神 丹內含屍蟲,明確來說應該是屍蟲的卵子,灰白色的藥心應該便是屍蟲的未成型體,紅色的外売不是解藥,作用應該是暫時緩慢屍蟲生長的一種抗體。而三尸腦神丹 發作日期是在端午節,農歷五月當是夏天萬物滋長的時候,屍蟲由卵成蟲是非常合乎邏輯的。既然丹藥一時三刻不致命,高級的醫生,特別是專修毒藥本科的,如程 靈素胡青牛張無忌等,應該可以不須解藥便能治癒病人。

天龍八部的生死符,是天山童姥用來控制洞主島主等外圍的附屬機構。不同於毒藥,生死符是一種以內力為主的點穴形式,靠逆運北冥真氣將水或酒等液體變成薄 冰,以內力將其注在對方穴位之中,患者傷口處陣陣麻癢,又是針刺般的疼痛,直如萬蟻咬嚙,反復九九八十一天由強轉弱又轉強,有點像現今的強烈風濕骨痛,真 的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生死符比三尸腦神丹更有效率,因為患者受折磨的程度和時間相對較長。如果這生死符是用陰寒之氣種入,那應該可以用純陽的內力拔去,張無忌的九陽神功連玄冥神掌的寒氣也可驅散,生死符應該沒有問題。

鹿鼎記神龍教的豹胎易筋丸則有點奇怪,藥發時可改變身體基因,或由高變矮,或瘦轉肥,如果控制得好未嚐不是一件好事,看天山童姥可能因此“長大成人”,薛 鹊或許不再駝背而師兄妹恩仇化解。只不過神龍教主洪先生也是一知半解,如果他在醫學上真有研究,也會在自己「固本陪元,強腎養生」方面多下點功夫,不致給 韋小寶有機可乘了。

其實忠誠二字多發自內心,要用藥物來控制人心,或多或少是一種低級的手法。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江湖險惡,武俠小說中的人物每每不得善終,死前回望,女士們又比男子漢更加語重心長,來看看三位母親自盡前的最後叮囑。

李萍將郭靖摟在懷裡,輕輕說道:“⋯⋯丘道長給你取名郭靖,給楊叔父的孩子取名楊康,是叫你們不可忘了靖康之恥⋯⋯楊家那孩子認賊作父,落得個身敗名裂, 那也不用多說了,只可惜楊叔父一世豪傑,身後子孫卻玷污了他的英名⋯⋯ 想我當年忍辱蒙垢,在北國苦寒之地將你養大,所為何來?難道為的是要養大一個賣國奸賊,好叫你父在黃泉之下痛心疾首麼?” 這段話是告訴郭靖在國家忠義之前,生死不外如是。她又說:“⋯⋯只要一生行事無愧於心,也就不枉了在這人世走一遭。若是別人負了我們,也不必念他過惡。你 記著我的話罷。” 之後李萍自殺,一來是免了郭靖的負擔,也堅定了他的立場,至於郭靖能否逃命那是後話,反正如她所說的,人生百年,轉眼即過,生死又有甚麼大不了?

殷素素對張無忌說:“你別心急報仇,要慢慢的等著,只是一個也別放過⋯⋯ 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 殷素素這時候的心情是帶有仇恨的,兒子已搶回,也有武當大靠山擔當,無忌長大後一定武功不凡,加上十多二十年後仇人老去,此消彼長之下,要報仇是很大可 能,所以她要兒子別心急,只是一個也別放過。之後數句是叮囑人生險惡要小心受騙。她的自殺決心非常堅決堅決,一來深愛的丈夫自殺當前,而且也沒有面目在武 當生活下去。不過張無忌的性格較似父親,沒有報仇,反而給漂亮女人騙了一次又一次。

另一位母親(師母)岳夫人淡淡的問道:“沖兒,珊兒真是給林平之害死的?⋯⋯他不當你是弟子,我卻仍舊當你是弟子。只要你喜歡,我仍然是你師娘⋯⋯ 你轉過身來,我看看你的傷口。” 岳夫人又道:“將來殺林平之為珊兒報仇,這件事,自然是你去辦了。” 最後一句話說:“沖兒,你以後對人,不可心地太好了!”這裡岳夫人的說話分了三個層次,第一是確定了誰殺死了女兒及向令狐沖示好,第二是把遺願告訴這大弟 子,最後提醒他日後如何做人。岳夫人此時萬念俱灰,所以無論令狐沖答應與否,她還是會自盡的。

三位母親在最後的時刻,短短數句吩咐,特顯出她們鮮明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