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15

那些出走的師門叛徒,生活都過得怎樣了?(二)

如果是被公司開除的,或是自我離開的,又如何呢?

毒手神梟石萬嗔是「毒手藥王」無嗔大師的師弟,被踢出師門,但一直想著回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那師門秘藉「藥王神篇」,和李莫愁一樣,沒有學到最深的學 問便給開除了,當然是心有不甘了。其實「藥王神篇」的記裁在用毒方面並没有多大的突破,藥王一派最厲害的是「七心海棠」,可惜化學專家不能兼顧農務系,這 類種子是培植的技術問題,程靈素誤打誤撞下用酒水成功使種子發芽成長。明顯地酒精是含酸性的,可能(應該是非常可能)「七心海藻」須在含酸性多的土壤上才 能生長。程靈素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女子,心智比實際年紀成熟得多,她的事業是非常成功的,可惜愛情卻不是很如意。如果石萬嗔奪得的是《王難姑毒經》或《五 毒秘傳》,不知該有多開心,可惜處心積慮損兵折將下,得到的是一本無關重要的書本。其實是他自己不夠自信,用毒的本領他本已超越了師兄,只差「七心海棠」 的培植方法而已。花了這麼多年的心機時間,一點也不值得。

霍都本來是王子,拜國師金輪法王為師,應該是年少得志,無往而不利,最初的敗績是在重陽宮輸在郭靖手上。其實這也沒有多大影響,最嚴重的是當楊過打敗他師 父時,他不顧師父及師兄達以巴的安危,自己逃命,從此亡命天涯,不容於天地之間。他比石萬嗔慘多了,中原蒙古皆被追殺,師門絕學龍象般若功,他卻沒有參習 (應該是天資所限),可以說他是不可能有更高的成就了。如果以現實生活來舉個例子,霍都本是金融機構首席投資部副總裁,一次公司面臨破產,他卻在這時偷了 公司現金潛逃海外,他,已不可能再在這一行立足了。很多人認識他,唯有整容了(古時叫易容);很多人在找他,只有大隱隱於市,索性跑去敵人的總部辦事,一 於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此人是精明的,可惜不甘就此平凡一生,十五年來的屈辱令他內心充滿仇恨,然而多年來的安全又使他自信滿滿,以為可以玩弄對手, 可惜陪上自己的性命,這是因果報應。

李莫愁的心態是複雜得多了。離開師門有多個原因,主要是想嫁人,如果這婚事成了,從此江湖上便沒有了「赤練先子」,多數是「美善觀音」李莫愁。可惜情人變 心了,師門又歸不得。古墓派不同藥王派,所有武功祕笈就擺在那里,真的隨手可得,豈知小龍女不讓她如願,這可惡的師妹又漂亮,武功又高,又有英俊嫩男對她 一往情深,令她又妒又恨。李莫愁不算是自立門戶,現實生活中頂多是自顧人士加位助理。倘若她知道玉女心經最高境界,是要找個愛人練素心劍法的話,可能當塲 便情花毒發了。但,即使讓她練成了玉女心經,一個人闖盪江湖,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那些出走的師門叛徒,生活都過得怎樣了?(一)

在現今社會工作的人士,很多都有過栽員,離職,自立門戶的經歷。許多時候在一處地方呆久了,失去了拼勁,換個新環境未嚐不是一件好事。武俠小說中講求從一而終,一朝為師,終身為父的概念,然而那些背叛之徒,生活又過得怎樣了?

最先想到的是星宿老怪丁春秋。其實逍遙派是一個可以比美少林寺的學院。為什麼?首先它不只是在賣武功,琴棋書畫醫匠花戲,門門成材,博士生蘇星河精通各 項,還有校長無崖子,及他的舊愛李秋水和師妹天山童姥,她倆各自亦闖下很大的成就。各位現在應該有個疑問,那星宿老怪丁春秋的武功是學誰的?除了那學了一 半又走斜了路的化功大法外,沒有學到逍遙派的高深武功。用毒是向誰所學的?他在學校應該受到排斥吧,個個都是書呆子,師兄弟都應不喜歡他⋯⋯一時氣悶鑽牛 角尖,把師父推下山,又要脅蘇星河(他應該是沒有信心把師兄打敗,否則以他的性格,沒可能不翦草除根)話說回來,丁春秋離開逍遙派後成立了星宿派(星宿, 星河?他應該很想念他師兄吧)星宿派沒什麼人物,勝在人多。阿紫和那大師兄摘星子都不值一哂,而門中弟子一概拍馬屁討好師父(可能他之前 在逍遙派受盡冷眼)看得出來他沒有真的想教一兩個好的弟子,應該是想到了報應吧,反正他覺得憑化功大法及用毒已可以行走江湖,又打敗了少林寺的玄難及慕容 四家臣,感覺不可一世了。直至遇到虛竹,那個不勞而獲的小師弟,竟然集二百多年功力於一身,打敗亦無可厚非了。不過話說回來,丁春秋留在逍遙派真的沒有什 麼好處,還是離開的成就比較高。

相對於丁春秋,武當的張召重有很多相同及不相同。張召重武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三師兄弟他最有幹勁,最有野心。他其實也敬重師兄,不過他重名利,其實也可 以理解的,這麼年輕,難道要一輩子當個道士?武功好又沒有人欣賞,又不能富貴榮華⋯⋯ 他沒有丁春秋的管理才能,不能自立門戶,只能打政府工,所以他的命運就比丁春秋差多了,有實力當然可以坐高位賺大錢,可惜敵人也很強,受了一個差事卻開罪 了全世界最多的敵人。又是那句,生不逢時。

男士們,說好的承諾呢?

女士們語重心長的叮囑,許多時候男士們也一口答應下來,可惜不是每個都守著承諾,這是人性,只要是為她好的,又誰來怪他呢?

《飛狐外傳》中胡斐曾兩次答應程靈素的三件事,「不可說話,不可跟人動武,不可離開她三步之外」他兩次加起來一件也沒有守,不過他是一心一意的為她着想, 好和壞也不理。第一次還罷了,第二次如果不出手,靈素立即就沒命了,他是責無旁貸,挺身而出的去保護她,這承諾已不俱任何意義了。至於結局是如此淒美,是 沒有人能預測的,這一定讓胡斐一輩子耿耿於懷吧。但話又說回來,時間若讓他再選擇一次,他還是義無反顧的劈出那一刀。

胡斐在《雪山飛狐》答應了苗若蘭的事呢?首先這胡斐和之前那個是同一個人,又不大是同一個人,背景人物是一樣的,故事敘述卻有點出入,尤其是和苗若蘭苗人 鳳之間的關係,這裡我們把它當成兩個不同的故事。《雪山飛狐》中苗若蘭希望胡斐讓着她父親,解釋事情真相及玉成親事,可惜這兩位高手一見面便打得難分難 解,然而這結局是怎樣導演卻是在胡斐手上,只要他那招「八方藏刀式」手下留情,一切便有商量的餘地了,亦有機會兌現自己的承諾。

黃容曾求郭靖留在桃花島。自見到柯鎮惡那不顧一切要殺她而甘心的面目,黃容隱隠覺得有大事發生,她害怕目前所有美好之事轉眼失去,她求愛郎留在桃花島,這 是一種逃避,然而無論郭靖答應與否,他五位師父被殺的慘劇已發生,而且他們亦無可逃避地遇上。相反郭靖說過全世界人要殺黃容,他也護著她,這點他做到了。 至少,在這沉重打擊下,還能自我克制,那邊張無忌好歹也打了趙敏兩個耳光,可見郭靖是真心愛着黃容的。

楊過也答應了小龍女很多事,也有不聽話的時候。小龍女叫楊過逃走並放下斷龍石,要和李莫愁一同困死於古墓之中,楊過口中答應了,卻在最後關頭跳回古墓,可 能便是在這個時候,他們的真愛體現了出來,在小龍女的心中,實在是萬分捨不得和他分開。可能故事的需要,又或者上天要多考驗這對小情人,斷腸谷中又把他們 分開了十六年,這次楊過太聽話了,其實以他的聰明才智,大概也推斷出小龍女跳下了斷腸崖,十六年來江湖奔走,為什麼就沒想過買一根長繩,下去還一個心願? 也許他是怕面對,害怕真的在崖下發現小龍女的屍骨。一天沒有消息,至少心靈上有了寄託。看殷離聽說了張無忌的死訊後,多年來魂牽夢回,以淚洗面,多少有點 神經失常,以至真的張無忌出現在她面前,她已習慣了幻想中的"他",不可抽離了。

女人囗不對心這是定律,做男人的不可一成不變,要懂得她們的心事!

Tuesday 10 March 2015

畢明:點解香港永冇好talk show ?

割禾青,然後縮骨,可能是香港上世紀的命題。

有些人,在香港最風華絕代的歲月,努力奮進,如取如攜,因天時地利,生逢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經營出各 種霸權式專利,在自由市場合法壟斷。從此,刻薄守業,避免競爭,不思進取,沒想過為行業建設、為社會創造,矢志一生自肥。宏觀的整體可持續發展,who cares,微觀的自家精耕細作,嘥氣,由起樓到文化產業,大量同一類生產線工廠式啤膠製造,流水作業,不進則退。有一班人,在香港飛黃騰達,我好掂你哋 點關我鬼事,你別搖動船身弄砸個party,他們享受着既得利益,最好50年不變,反正變的話他們已追不上步調。

當然禾青可以割,骨可以縮,是層次問題,進化問題,但一個城市不能祇有割禾青和縮骨。一個城市還要有人剷出新路和腰骨。恐怕已成留給這世代的命題。

香 港的軟實力,哀哉。家駒說祇有娛樂圈,沒有樂壇,現在連影壇也沒有,更沒電視產業。冇腰骨的合拍片,和強國電影一樣因財富墮落,去年當上導演的韓寒說,連 他開雞鴨場的遠房親戚,都要搞影視,反正「無論拍什麼,預期都是五億」,爛成狗嚼掉吐出來的都五億,何必努力?「亂着敘事就是新穎,剪碎成渣就是前衛,升 格特寫就是細膩,喜劇片是把臉貼到鏡頭上演戲,青春片是騎自行車張開雙臂」。反正一街唔識貨的茂利。

每聽見高官特首講創意工業,我都標眼水,笑死 加悲哀。你發個電視牌照給港視,嚴正執法處治亞視先啦!創意你識條鐵嗎?曾經,香港的電視製作,東南亞領先,現在人家進步了,你還停留在《歡樂今宵》,韓 劇襲港,連泰國電影都精進了,無記作為最大的影視文化搖籃,孕育過那麼多台前幕後精英,如今所有製作都掉人現眼,自取其辱,尤其talk show。

開 埠以來,香港從未有過精警而具規模的清談節目,從未成行成市百花齊放。美國清談節目巨星由Larry King、David Letterman、Barbara Walters、Oprah Winfrey,到近一點的 Ellen DeGeneres、Jon Stewart、Jimmy Kimmel等,江山代有人才出,每個騷背後是極大的經濟生產力和就業機會。他們日出而作每天砥礪,比創意比諷刺比深度,由民生娛樂政治到社會現象網絡奇 情都插一嘴,時有佳作屢見智慧,精警處噴飯有之,置命處搥胸頓足有之,麒麟彈葉劉式絕作長做長有,非偶然出於淬鍊,各有陣地定位,也是人才輩出的木人巷。
為什麼香港沒有出色的talk show?

沒 有寫手。英美每個成功的清談節目,都有六至十來個精銳寫手、創意高手,還有資料搜集,整個團隊所費不菲,物有所值。每個主持的成功都非一人之功。在大台在 香港,文字創作如車衣女工,如地盤工人,手停口停,CCTVB曾「無論拍什麼,收視都是五億」,使鬼俾錢幕後寫手。文字創意,英美文化軟實力之魂,香港, 哈哈。有傳媒業大前輩告訴我,如非有肥佬黎,香港做新聞的捱到如今60歲都別想買樓,而許多報業老闆,都自己富貴住山頂。精煉笑話,敏銳觸覺,不是地上拾 的。軟件,要提煉的。美國數年前才有著名的Writers Guild of America strike,全影視廣播業的作家罷工,向企業爭取更佳更合理報酬,電台電視電影製作癱瘓了100天,但大明星如Angelina Jolie、名嘴如Jon Stewart等很多都公開支持,因為沒有好寫手,就沒有他們。不能縮骨自大。

沒有幽默感,又不擅自嘲。清談,主持與 被訪者,得兩個單位,兩者都要好看。我愛死的清談節目是英國的The Graham Norton Show,主持人Graham Norton反應快又嘴賤,但當米高德格拉斯說他有點像Matt Damon,他說麥迪文的律師正起草告我的信了。Ewan McGregor在他的節目說他第一次遇見他老婆時是個賊,第二次是強姦犯。那時他當小角色,她是美術指導。

沒有個性、經歷和視野。主持和被訪的 都是。Jimmy Kimmel是美國唯一一個當年敢讓Pink唱“Dear Mr.President”的名嘴,在布殊任期唱布殊不是,處處審查,他卻讓她唱。Graham Norton知道Johnny Depp曾被邁阿密海關拘留,說到好像運毒似的,Depp說是因為從秘魯帶來的食人魚和Vampire Bats,笑死我。不是偷運,是毛毛公仔食人魚和吸血蝙蝠,但他也吃維他命粉末,公仔和粉末放同一包包,海關一開,漫天飛粉。Lily Allen告訴Norton,她拍MV時導演為了要配角獵豹舐她的臉,先用牛扒替她塗面,但動物訓練員開拍前一晚,千叮萬囑她別吃肉,否則拍攝時她打個飽 嗝給獵豹聞到肉味她就……

沒有創意。Talk shows不止是齋talk,有很多創意。Jimmy Fallon與Michael Keaton在節目中,角色扮演小學生自由創作的Birdman故事,童稚童真加想像,連Birdwoman都出埋,笑到反肚。節目中很多環節,都是清談 以外的新鮮,譬如網上萬象,原來紅得不得了的Benedict Cumberbatch,網民熱哄說他像水獺,還做了拼圖。似到喊。



沒有即興戲 劇。很多香港名人明星,太多身段,太少率性和從容。梅姨上Norton的節目,另一嘉賓Mark Ruffalo含蓄地讚她年青,她就捧着他的頭來個法式濕吻,聊表謝意咯。也不敢即興表演,Mark Ruffalo即席表演踩單輪車,拍電影前他希望做個專業小丑。都別開生面。香港藝人永遠講緋聞,及緋聞。

沒有好主持。主持,要學養識見急才同理心,香港錯過了黃霑,和港版Oprah肥姐。有創作團隊,他們必更經典。《今夜不設防》不必是純天才波one time wonder,會留下規範啟後。現在祇餘寂寞的Do姐。

說穿了,是對觀眾沒有尊重。香港人,吃進肚裏的那麼講究,讓腦袋和心靈吃的文化產品,竟可以無比包容,忍到這世代才吐才懂腰骨。

Friday 6 March 2015

摩連奴,球壇中的曹操

平黃巾,殺呂布,剿袁術,滅袁紹,平定北方,他是曹魏奠基者曹操;郭嘉、程昱、荀攸視之為領袖,張遼、張郃、夏候淵視之為英主,降服中原群雄。曹操用兵如神,通權謀機變,若非遭逢赤壁大敗,早就統一天下河山。

領波圖,興車仔,統國米,帶皇馬,兩奪歐聯,他是足球名帥摩連奴;泰利、伊巴謙莫域、馬特拉斯視之為心腹,艾辛、杜奧巴、史奈達視之為亞父,盡收球壇人心。摩佬運籌帷幄,熟排陣換人,若非遇上哥迪奧拿,必然穩坐歐洲之巔。

曹 操與摩連奴,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人物,在這篇文章中走一起。與被神化的諸葛亮相比,曹操更加有血有肉,他聰明,會意氣風發,成功會自滿,也會打敗仗,但之 後可以重新振作。相比那些言行謹慎、毫無梭角的教練,摩連奴更加人性化,他機警,會目中無人,自稱「特別的一個」,也試過被炒,但之後能夠在跌倒的地方站 起來。

聯賽盃贏得冠軍後,摩連奴忘情慶祝。

在聯賽盃決賽後,筆者腦海忽然有種感覺,覺得曹操與摩連奴十分相似。他們從沒有討得過全世界的歡喜,別具爭議性,有人鍾意,有人痛恨,但難以否認的是,兩人都擁有梟雄的魅力。他們舉手投足之間,那種自信,那種氣質,折服多少人的心。

在 頒獎台上,兩名青年軍排在摩連奴之前,他們接過獎盃,戰戰競競,想盡快傳給摩連奴,但摩連奴一聲令下,叫兩人放心、放膽,盡情舉起獎盃,一起感受冠軍的喜 悅。那一刻,筆者知道,又再多兩名球員會為摩連奴效忠。在賽後的記者會上,記者問摩連奴誰是今場的最佳球員,他的答案真的冧死球員。

摩連 奴說:「至於今天的最佳球員,我認為是高圖爾斯和菲臘路爾斯。在準決賽對利物浦的時候,他們兩個表現得極其出色,沒有他就沒有決賽,我們早就輸給利物浦。 我還想起馬迪和奧斯卡,以及那些沒有出場的球員們;我想起舒華沙、沙拿、舒賀爾尼,那些季初跟我們在一起奮鬥的人,他們都配得上這個冠軍。另外在對梳士貝 利的比賽中,小將基斯甸臣也踢得不錯。」

在決賽沒有上陣機會,任何球員都會感到失望,但摩連奴賽後這番說話實在太窩心,如果筆者是當日車 路士的一名板凳球員,肯定覺得感動。作為一個領袖,摩連奴實在太懂得說話了。出道以來,摩連奴就是這樣的風格,如果球隊表現不好,他懂得在賽後將輿論焦點 放在自己身上,去減輕球員的壓力;球隊踢得好,他當然不會吝嗇對球員的讚美之辭。

無論是對敵人,還是麾下球員,摩連奴都是個玩心理戰的專家。

還 記得,當曹操擊敗袁紹,搜獲大批書信,全是曹操部下私通袁紹的信,而曹操決定一把火燒光這些信,並表示自己在大軍壓境時都難以自保,更何況是大家。仗打贏 了,袁紹也敗了,追究只會令內部人心惶惶,反而簡單的一把火可以買回人心,完美地解決煩惱。摩連奴都擁有曹操這種魔力,簡單一句,便可以得屬下將士的死 力。

謀臣如雲,武將如雨,曹操的成功,主因得人之助,摩連奴也是。高傲如伊巴謙莫域,強悍如馬特拉斯,那些看似無人能壓制馴服的球員,都成為摩連奴座下的猛將。當然,曹操有孔融,摩連奴有卡斯拿斯,他們縱得人心,但難以得所有人的心,總有些人會跟他們對著幹。

當 領隊或者教練,可能大家以為首要條件是戰術能力,但領隊的主要工作並非戰術,而管理一個團隊。一個領隊,擁有出色的戰術應變力,當然是好事,但最需要的是 處理各方面人際關係的能力,或者叫魅力。韓信曾跟劉邦說過,主上並不善將兵,但善將將。在將兵方面,摩連奴公認是球壇中的表表者,難得的是,在將將方面, 摩帥同樣一絕。

摩連奴並非劉邦,而是進可征服天下,退可入朝為君的曹操。最近有足球雜誌訪問了百多名在英超、英冠及蘇超落班的職業球員, 詢問他們最想為那位教練效力,結果有48%的球員選擇了摩連奴,拋離哥迪奧拿、雲格等人。對外戰無不勝,對內體貼屬下,試問誰不想跟隨摩連奴?至少在英 國,摩連奴是最得球員心的領隊。

摩連奴與曹操都不是完人,他們會任性,會狂妄,曹操會衝動地搞上張繡的嬸嬸,摩連奴亦曾經向維蘭路華插眼。因此,他們會被外界批評好色、暴力,但這些是他們的真性情,有血有肉的一面。他們就這樣充滿爭議性,跟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性格上有優點,亦會有缺點。

以機謀馳騁天下的曹操。

曹 操是沙場上軍事家,袁紹謀士田豐曾說:「曹公善用兵,變化無方,眾雖少,未可輕也。」曹操一生指揮過百場戰役,不乏以寡敵眾的經典,例如官渡之戰,以弱勝 強。摩連奴則是球場上的軍事家,初出道時,便帶領牌面一般的波圖,力克各路豪門,勇奪歐聯冠軍。他打造的足球可能不是最悅目,但肯定是最實用。

在 政治上,據易中天在《品三國》中指,曹操以法家思想治國,以改變漢室腐敗混亂的作風,而且在提拔人才上,不看出身,唯才是舉。在摩連奴出道的時代,防守足 球只會令人想起意大利足球、十字聯防等,但這些理念已經落伍,而摩連奴就將他的防守足球帶到大舞台,讓球壇更多姿多彩。在首次車路士執教車路士時,他的那 種1:0戰術確實令人絕望,因為大家都想不到辦法攻破車路士的大門。

曹操除了是軍事家及政治家,還是文學家,其《短歌行》傳頌千古,「對 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而摩連奴雖然不是文學家,但在歐洲教練圈中,就以他金句百出,最令人難忘。「特別的一個」及「開心的一個」已經 深入民心,例如他以前還說過:「如果阿巴莫域治想我治軍,我想我們會包尾;如果我幫阿巴打理生意,恐怕就會破產。」

無論古今中外,出色的領袖都擁有相似的特質。曹操與摩連奴,他們都極具魅力,擁有一套個人的理念。因為魅力,他們可以吸引到能人異士相助,助他們達成理念。因為達成理念這份成就,令他們可以於歷史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