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ly 2013

K:學生哥最想要的是學生妹

老師搞錯了的事

學生哥最想要的是什麼?知識?NO。價值觀?NO。溝通能力?NO。德智體群美?NO。學生哥最想要的是什麼?當然是學生妹喇!

小 弟行年二十,暫無什麼成就,唯二自豪是:一,小二開始一次英文科都從未合格,不是一次不合格,是次次都不合格!可惜持續七年的光輝戰績,前幾年不小心錯手 摧毀了;二,家裡有一疊大約兩百多張的「紅紙(學校用作警告之用,三張紅紙即一個缺點)」,上面寫著的違規事項,不是「gel頭」就是「頭髮過長」,也因 此整個初中生涯幾乎都浪費在這之上。你問gel頭和堅持頭髮過長,真的有意思嗎,當然沒有,當年男同學間有一條最強方程式,就是「gel得不要被發現有 gel」,甚至可以說是弄巧成拙,不抓頭髮反而比較好看,但是為什麼還是那麼固執,每天提早半個小時起床gel頭?原因很簡單:自以為很帥。

這 個帥,是自以為的,事實上全然不是那回事。又因為男生們其實根本不懂怎麼打扮,中二病的,以為模仿《火影忍者》佐助,就很有型,所以像個白痴般雙手放在身 後,像噴射機一樣在學校跑;看完棒棒堂,以為長髮蓋眼就是帥,所以死要留長髮,然而這都是錯誤的。老師不要再跟學生說什麼禮貌,什麼學生責任,應該說的是 「喂,你咁樣好樣衰!」一句完事。當然,這不是一句好的對白,所以校方應該買些零食啊,維他奶啊,收買女同學,用她們的口來告訴那些笨男生。我舉一個例 子:

以前回校,門口例必站著那些兇神惡殺的男風紀,和訓導主任,然而我用親身,和家裡的兩百張「紅紙」証實,這一點助嚇作 用都沒有。應該做的,是放女風紀出來…….我更正,是「漂亮的女風紀(當然高年班的學姐比較有說服力)」。試幻想,一個自以為帥的中三男同學,早上回校, 被「漂亮的女風紀學姐」叫住,帶點笑容的說「同學,你頭髮過長喔…..」,然後那笨男生尷尷尬尬的寫紅紙,承諾不會再犯,而就在此時,那學姐,依然臉帶笑 容的說一句「嗯…..其實,我覺得你頭髮清爽一點會比較好看耶」你猜那男生有何感想?以往一被抓到,我大腦自動就開始思考明天用什麼藉口來解釋,為什麼還 未剪髮;但如果是這樣被抓,如果是被「漂亮女風紀學姐」臉帶笑容的抓到,我會立即逃學去剪髮!若再攻心計一點,零吃和維他奶多給兩包,當那男同學明天回 校,學姐再跟他說「就說嘛,短髮好看多了(笑)」,我敢打賭,那男同學到死的那天,都不會再把頭髮留長。

老師搞錯了的是, 他們總在說年青人不懂的語言。當我自以為帥,堅持gel頭時,訓導叫我要有作為學生的責任感,學校是社會縮影,要學習守規則;當我英文爛到爆的時候,老師 跟我說要學英文,因為要為將來工作作預備。他們搞錯了我不學英文的原因,不是因為不明白「學英文能幫助將來工作」,而是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準備將來工 作?」而且對「工作」根本毫無概念;老師也搞錯了gel頭不是不想守規則,也不是不懂學校是社會縮影,我gel頭是因為他媽的想把妹啊!

某些老師從第一步,就搞錯學生的需要。讀書的原因是什麼?整個教育制度的敗壞,讓現時學生,讀書只有一個原因 ── 「讀書就是因為不想讀書!」

大部份學生不是想追夢、不是想進心宜的學系覓理想,就只是他媽的厭煩了考試,只是恐懼得被逼埋頭K書;但真正的教育不應如此,真正的教育應該讓學生明白「讀書的原因是想讀書」,上課的原因是想上課,真心喜歡這件事。

老師應該做的事

以 前曾被英文老師罵「垃圾」,在課堂上完全被當透明。一路以來不是不想學好英文,只是單純的沒動機;同學在說英文時完全聽不懂,課堂上沒有成就感,那老師就 只會一直跟我說「你連這點英文都不會,將來怎麼找工作?」只會恐嚇恐嚇再恐嚇。工作、將來對一個小伙子來說都太遠了,當時其實只需要朋友,只需要一點成就 感,也只能看到這麼多。老師應該做的,是給予鼓勵,有半點兒值得讚美的地方,就全力拍掌;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可謂沒有文化的學生,我們不讀課外書、不聽 除少女時代外的音樂、只看康熙來了,沒有模範可學習,說將來,太遠了,我們感受不到。而且這都不是學生的責任,而是教育制度的敗壞所致。

要陪學生說白痴的夢想,要陪他們瘋狂,談戀愛觀,說說自己的初戀故事,這些才是我們聽得懂的,什麼社會大事,獨立思維,慢慢再來,先建立自信,先讓學生有一個除恐懼外的學習動機,讓他喜歡上學校,喜歡上讀書,一切就會自然而來,需要的只是加快進程,給予資訊和幫助。

老 師應該跟我們分享他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感動的電影又好,喜歡的音樂也好,這些才是學習的動力(當然,學生妹更是),要給學生一個模範,不是說什麼沒人懂, 也無定義的「責任」,不是一看見公開考試班,就一直說「死了死了,你們的死期到了」那怕恐懼逼出了好成績,也逼不出好人格,那談不上是教育。


(原載於:http://kevinyam.wordpress.com/2013/07/02/94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