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March 2013

Skyfall與復興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其中一幕是演占士邦的丹尼爾基克和替身英女皇跳傘登場,可見官方對007之重視。有點歷史文化視野,就會看出《智破天凶城》是一部英國人的含蓄內省戲。

片首占士邦在陽光明眉的外地被拍擋誤傷,奪回英國情報硬碟的任務失敗。鏡頭一轉,回到了陰雨迷漫的英國倫敦,情報總部被恐怖份子轟炸、硬碟中的北約 臥底名單流入中東恐怖份子手中。鐵金剛回到組織,向上司M夫人要求歸隊。但他的槍法體力在槍傷後統統退步,在追尋誰人偷走情報的過程中,和邦女郎們連床戲 都沒有一分鐘,可謂連性能力都下降了。倫敦的蒼冷陰雨、情報部被入侵轟炸、占士邦的衰老,都隱喻出大英帝國的衰落。最後占士邦發現偷走和出賣情報予中東國 家的始作俑者,是M夫人的一個舊部下,因被M夫人在行動中犧牲而回來報仇的。



M夫人養出了一個要殺她的前探員,就像西方世界也不願多談很多敵人都是他們資助豢養出來的:英法的姑息,引致納粹德國的復興;美國自「門戶開放」之 後,一直有意無意扶植中國,但中國最後卻倒向蘇聯;為了跟蘇聯在阿富汗作對,美國支助拉登反蘇,但最後拉登又成為美國最恐懼的敵人。如車公言,禍去禍來因 自招﹗

英國人(導演編劇主角皆為英國人)透過占士邦將自己的痛史瘡疤統統挖出來,面對當下現實,也檢視自己的寶貴傳統。占士邦對精通電腦的年輕軍需官說: 「既然新方法(電腦技術)那麼厲害,為甚麼你還需要我?」軍需官回答:「子彈還是需要用人手去發」;軍情處被炸之後,搬回偉人邱吉爾用過的地下辦工室繼續 運作;為了保護M夫人,導演破格安排占士邦餌誘敵人去他蘇格蘭的老屋子。軍情處被毀了,他只能用舊車、舊獵槍、廉價炸藥抗敵。而致命殺敵的一發,竟是一把 飛刀。

戲中的占士邦用刀刮鬍子,他對拍檔說:「我喜歡老方法」。占士邦的老方法是奮鬥、機智和忠誠。電影結束的時候,占士邦背後的倫敦沐浴在晨曦中,雨也停了,英國國旗在飄揚。導演不著一字對白,就用畫面寄托了復興的願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