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ugust 2013

盧斯達 :王菀之做義工,一無功德

外國球隊來港作賽,大球場草地靡爛,引起市民熱烈討論。有一句「我討厭政治」名留於史的王菀之在facebook留下一句「我想問,點解塊草披咁 爛」,引來大堆留言討論「爛草地與政治的關係」。究竟草地為何踢爛,我實在不熟悉公共行政或者體育,未能置喙。不過王菀之的回應則倒也有趣:
「多謝你。我完全明呀,所以咪特登再提出嚟囉,睇得明我既人唔多,唔知你係咪其中一個呢?『討厭』絕不等同『不理會』,唔知你認唔認同呢?喺有啲人住係度不斷評論人既時候我背後為社會做好多義工,唔知你又信唔信呢?」

來源:輔仁媒體
首 先是在討論中高呼「睇得明我既人唔多」,很青春、很中二病,不是好的討論態度,自己開口夾著脷,責任不在讀者;其次,在討論中講身份、講功績(我為社會做 了很多義工),是變相論資排輩,很「中國人」的思考方法。大家拋出理據,是非高低,由公眾評論。辯論說理,只講理據,跟你平日有多常做義工沒有關係。布衣 平民講出「民為貴、君為輕」,是道理就是道理;公卿王侯講出「撤與不撤有很大空間」,是詭詞就是詭詞。東方人傾向講倫理多於真理,特別到了詞窮之時,就會 拋出自己以往做過多少好人好事、輩分有多高、於國於家作過多少犧牲——所以你們沒有資格攻擊他。
王菀之或許真的經常做義工,但是這些不會令 她高人一等;其他人或許一毛不拔,也不使他們處於道德低地。王菀之也許對「評論」她的千萬網民萬般不屑,但她對別人之不屑,實乃出於虛妄的優越感:「我對 社會是有貢獻的,你們這些鍵盤戰士沒有資格講我」。這種想法很平常,亦至為危險。做義工不是為了行善幫人嗎?幫人的時候,對方才是主體。怎會自己成了主 體,藉幫人而將自我形象越抬越高?做與不做義工,是個人選擇;但以為自己做過義工就比人家了不起,就是至深的自以為是。不禁想起許多發達地區的人捐錢不求 甚解,變成資助貪官、延長剝削,也只求施捨者一己之行善快感;許多人做基督徒也非為明道慕聖,而只為那「得救一群」之高人一等以及心靈之暫時安頓。
梁 武帝在位時大興佛教,自覺有功德,問道於達摩祖師,問:「我有何功德?」後者卻答梁武帝:「一無功德」。舊話有「陰功」之說:原來此說源於中國舊道德要求 人做不張揚之好事。人死後到陰間接受審判,在陽間做的真功德,在地府有憑有據,可資陰人(如較好的輪迴出路或者福蔭其後代),故稱為陰德。陰德無人知,非 為沽名釣譽,所以實為真功德。
因此「陰功」有作做好事之意。粵語之「冇陰公」後來則指人作孽作惡。究竟是「冇陰功」可怕,還是做了好事之後要四處廣傳糟糕一點?無謂深究。這畢竟是一個消費時代。慈善活動和做義工,不過也是現代人蒼白心靈所需要的飛機杯。


Remark: comment from Facebook

Kevin Chan 王小姐討厭蘋果,但醫生叫她多吃蘋果,對她的病有益,王小姐說我沒有說過我不吃蘋果,討厭不等於不吃,而我每天都有吃很多橙,只是你不明白。王小姐的邏輯大致係咁上下。

批評她的人是批評她的錯誤邏輯與愚昧,批評她不懂得反省而繼續以藝術家的口吻躲在雲後孤芳自賞一番。

你討厭政治嗎? 我都很討厭政治,但不會迴避政治。告訴你,不關心不參與政治等同缺乏公德心一樣。生於公民社會,每個人都有責任參與/關心政治,因為政治無時無刻都影響著萬千生命的命運,你討厭而不關心政治就等同缺乏公德心一樣,都係惡行。不要以為這只是個人
的喜惡選擇。這些事情跟你做幾多義工亳無關係的。

另外,異見還異見,對錯還對錯,請某些邏輯混亂的人先攪清楚。

利申:曾經係王小姐歌迷,希望王小姐從另一角度思考一下,不要令愛你的人失望。



【輔仁媒體】 Rayang :給王菀之:義工與政治

 

(標題括號內的數字為原文的Facebook統計資料)

2013-07-30

【輔仁媒體】 Rayang :給王菀之:義工與政治 (1726)





王 菀之妳好:)妳在臉書問了一句為何大球場的草地可以爛到這樣子,引起不少人評論,並將妳早前說的「討厭政治」連在一起討論,而妳則回應道 //喺有啲人坐喺度不斷評論人嘅時候我背後為社會做好多義工,唔知你又信唔信呢?//。對於做義工與關心﹑參與政治,我有一點經歷,欲與妳分享一下,希望 可交流一下 (絕無抽水之意)

我現在就讀於中大政政系。以我所知,當某人得悉某君正在修讀政政系時,都會很好奇的問一下為 何修讀這個系,而某人的好奇心會比得悉其他人為何讀其他科更大,這個情況在香港也特別明顯。而我自己選讀的原因,雖然未必能夠完全回應妳,但相信也可以稍 作回應,同時亦希望讓其他有興趣的人多了解一下,也可多交流。
我初中時,因為學校強逼,就去做義工了,還記得第一次是去照顧傷健兒童。由於 不喜歡待在家中,平時又無所事事,所以就以玩玩下的心態去做義工,順便溝下女,既可免費參加,又可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那時候心理和生理都只是發育中,仍只是白痴,做事沒想太多,只求打發時間,所以便隨便的參加青協的活動,渾渾噩噩的就過了數年。

本 來我也喜歡看新聞﹑雜誌,了解時事,但對政治仍只有片面的了解,更遑論甚麼參與政治。直至中四時,有一次到筲箕灣探訪獨居老人,他們的家凌亂不堪,環境惡 劣,活動空間狹窄。當時正值炎夏,烈日當空,然而他們為了省錢,只開一個破舊不堪的小風扇,室內潮濕焗促,比室外還要令人辛苦,我只待了一會已經汗流浹 背,何況孤獨無助﹑三餐溫飽成疑的他們? 其中有一位握著我的手,向我訴說她的過去是多麼的淒慘,現在又是多麼的孤單,仍不懂事的我只能傻乎乎的安慰她;然而,在不久之後另一次於小西灣邨探訪獨居 老人﹑派發物資時,不少我探訪的老人雖然獨居,但生活條件良好,豐衣足食,家庭美滿,即使子女移民外國也常回來探望她們。一問之下,才知他們申請這個計劃 是希望有人陪他們聊天,根本就不需要那些物資。我很煩惱,為何有人窮到如此,也只獲派2斤米,富到如此,又獲派 2斤米? 於是便想: 單純多去幾次派米,探訪他們,又能解決到制度漏洞帶來的問題嗎?

因有好的社工阿中帶著反思,就慢慢發覺,根本問題不在於有幾多義工﹑社工, 也不在於義工﹑社工有沒有真心付出,而是政策﹑制度。一個垃圾的政策﹑制度,足以摧毀所有人的心血和付出。如果只是做義工,做完就不理會政治,不參與政 治,某程度上是浪費了妳的一片善心,皆因妳在做義工時付出的心血,所帶來的善,不多不少都會被香港無能的高官所推行的垃圾政策產生的惡抵銷,或蓋過:無論 妳服務了多少個獨居老人,給他們帶來多少歡樂,一個重建計劃,或八成強拍,逼遷他們,而令他們失去原本的社會經濟生活原生態,這等等已足以摧毀他們的回憶 和快樂,單純地做多少義工也不能挽回!

除此之外,我還很幸運地遇上好的通識科老師,還記得她教《今日香港》時,帶我們到菜 園村﹑永利街等地方親身視察﹑了解,與村民﹑居民溝通﹑交流,聆聽他們的訴求,理解背後的原因和想法,而非只是坐在冷氣房內鳩講天下事,對我影響很大。隨 著參與的義工愈來愈多,服務的對象愈來愈廣,見歷和經驗都增長了,人也成熟了一點,懂得反思一下,就覺得社會很崎型,很有問題 – 如想令社會變得更好,只做義工是沒有用的,關心和參與政治才是正道。從此,我就開始參與遊行﹑參加集會,漸漸多與朋友討論時政,也最終選讀了政政系,望能 了解更多,參與更多,推動更多,那怕我的力量是那麼的少,那麼的單薄 – 我相信眾志成城。
只有關心和參與政治,例如參與公共討論,了解議 會﹑政策,或參與社會運動,推動社會進步,眾多義工和社工的努力才能真正的帶來最大效果。當義工和社工不是沒有用,但如果絕於此而不關心和參與政治,社會 不會有甚麼進步,觀塘區的居民不會因為有人探望他們就可避免發展商﹑政府的魔爪 (不知所謂的起動九龍東);香港的生態環境也不會因為有義工偶爾去除草﹑清除垃圾﹑自己環保地生活就能避免發展商﹑政府的魔爪 (君不見填海計劃新界東北南生圍龍尾灘……?)

所以,由今天起,願妳能一起主動關心﹑參與政治,了解公共事務,參與公共討論。我認同「討厭」不等於「不理會」,我也曾有討厭政治的念頭,但我慢慢就覺得,既然討不討厭政治,任何人也終脫不了政治的影響,倒不如好好的主動關心,參與,令政治變得不討厭,甚至既可愛又吸引。
希望我的分享,能夠為妳,或其他一直有心令社會變得更美好,令香港變做一個更令人喜愛,更宜居,更吸引的城市的人,帶來一點思考。若然有心改變社會,做義工是不錯,但若絕於此,就太可惜和浪費了。希望可以在不久之後,在公義路上遇見妳。歡迎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