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October 2013

港視應拍《半集電視》:全體行會成員跪低向市民道歉﹗


作者:Lunyeah

一、前言:
千呼萬喚始出來。政府公佈新電視發牌,王維基落選。有關分析文章有如汗牛充棟,在這我就不多說了,反正大家都很清楚維基為什麼會落選。

小 時候,我也曾想過當一名電視台編劇,寫喜歡的劇本,有朝一日在電視前看到自己的作品。之後了解到本地電視界一台獨大,缺乏競爭、編劇薪酬微薄、待遇奇差兼 限制多多,就打消念頭了。後來王維基的出現,似乎又為創意工業帶來了一線曙光,不過這線曙光又被可恨的政府活生生的扼殺了。

我現在能為維基做的,就是改編一個故事,鼓勵一下他。故事名稱就叫做《半集電視》。顯而易見,是《半澤直樹》的二次創作,不過絕對本土味濃,並非日劇加「食環署洗街車」之類的胡亂拼湊。


二、《半集電視》角色介紹:
(1)   男主角:唐維基(50歲),性格堅毅,愛恨分明,能力卓越,富正義感。口頭禪是「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年輕時在「無錢」電視台中做 編劇,見盡電視台內的種種黑幕,但仍一直深信「不是市民為電視,而是電視為市民」,發誓有朝一日要創立屬於香港人的電視台,讓香港創作人有一個真正自由的 創作環境。

後來因性格太特立獨行而被監製陷害,將收視不利的責任推卸給他。維基用上各種手段向上司報復,成功令上司跪低,但事後維基亦主動辭職,轉戰商界。

二十年後,維基已成商界鉅子。但他沒有放棄昔日的夢想,誓要在娛樂圈創一番事業,打敗一台獨大的「電視霸權」。但在前面阻撓他的不止是舊僱主,還有一隻來自政界的幕後黑手……

(2)   男配角一號:王德華(48歲),唐維基的親密戰友。曾在「無錢」電視台中當小生,演技精湛,性格火爆。但人緣極佳,在娛樂圈朋友眾多,常為主角收風,幫助不少。後來主角創立「香江電視」,王德華自影圈加盟,成為新台一哥。

(3)   男配角二號:周小明(47歲),維基同期編劇,與維基、德華組成「無錢三人組」。性格較為怯懦,但極有才華,曾創作叫好但不叫座的劇集《天和地》。但因不諳人事鬥爭,雖在「無錢」電視台辛勤筆耕二十多年,仍被投閒置散。

(4)   反派一號:劉志豪(58歲),「無錢」電視台監製,唐維基上司。能力低下,只懂抄襲。心胸狹窄,縮骨忌才,曾陷害主角,後事發被降職。

(5)   反派二號:蘇鐵樑(48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未當局長前從商,曾於一次商戰中被主角打敗,因而懷恨在心,一直尋求報復。性格偏執變態,喜歡捏人下體。

(6)   反派三號:方敏華(60歲),「無錢」電視台老闆,為人刻薄寡恩,每年派發開工利是只得一張「無言感激」。因循守舊,為創作設下種種限制,令「無錢」創作每況愈下。為人小器計較,雖明知男主角被監製陷害,仍加以縱容,最終令旗下員工大舉出走。

(7)   反派四號:行政長官梁震鷹(59歲)。為人陰險,霸道專制。為免動搖管治,一直不願男主角創立新電視台。後來跟主角在中聯辦前打賭,若主角能破「無錢」電視台的最高收視紀錄,則會發新牌並連同全體行會成員向市民下跪道歉。

(8)   女主角:唐花(30歲),蕙質蘭心,是唐維基的賢內助。在多次危機中,唐花都不離不棄,鼓勵主角,直至維基成功。

三、《半集電視》劇情簡介:
第一部:〈無錢篇〉
男 主角唐維基與好友王德華、周小明同期進入「無錢」電視台。唐、周做編劇,王則當小生。維基志向遠大,夢想是有朝一日能當上電視台老闆,開拍更多益智和多元 化的節目,讓市民選擇。不過維基很快就在「無錢」電視台遇到挫折。電視台用流水作業的方式製作劇集,明明只有半集內容,也往往硬拖到二十集。維基不甘拍攝 這些「半集電視」,一心要改變電視文化,拍些完整有內涵有深度的劇集。公司上下卻恥笑他,上司也不喜歡他,覺得他好高騖遠,只有王、周二人支持維基,處處 幫忙。

某日,老闆方敏華下令開拍一套以社會和諧為主題的「維穩新劇」。維基寫了一個極具創意的劇本,但遭監製劉志豪大幅刪改。結果劇集甫 出,劣評如潮、收視狂瀉。電視台內一直奉行一句話:「下屬的功績是上司的功勞,上司的過錯是下屬的責任」。監製劉志豪為保飯碗,不惜將全部責任推卸給維 基,令維基面臨解僱厄運。當年仍是邊拍邊播的製作模式,維基為洗雪冤名,遂在老闆面前豪言:「以牙還牙,加倍奉還﹗若我能於十集內收復流失的十點收視,我 要監製劉志豪下跪道歉﹗」

於是維基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在極度劣勢下,憑著堅毅、創意,以及同期王、周二人的幫忙,終於收復十點收視,並潛入劉宅,偷回被篡改的劇本原稿,向老闆證明錯不在己。
收復收視成功後,老闆方敏華逼令劉志豪向主角下跪道歉,但方性格嫉妒,不能容人,借故將維基調去茶水部,半集電視劇都不讓他拍,並遷怒主角兩位好友,將周小明投閒置散、王德華放逐影圈。唐維基心灰意冷,在賢妻唐花鼓勵下毅然辭職,並轉戰商界。

第二部:〈創業篇〉
二十年後。唐維基已成一代商界鉅子,於各界享負盛名。但維基心中的一團火並未熄滅,仍然想創立自己的電視台。某日,曾在某次商戰中敗於維基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鐵樑拜訪維基,並透露政府有意增發新電視牌,邀請維基投資開台。

維 基不虞有詐,賣掉原有公司套現,誓要在電視界一展拳腳。好友王德華已成影帝,立即加盟,並藉其人際網絡,向「無錢」電視台大舉挖角,令「無錢」老闆大怒。 編劇周小明多年來在「無錢」默默耕耘,曾寫出神劇《天和地》,但叫好不叫座,慘遭投閒置散,早已心灰意冷。見主角創台,暗中幫忙,在「無錢」內暗暗策反, 結果成功為維基撬走大量有創意的工作人員,嚴重動搖「無錢」的電視霸權地位。

正當維基以為萬事俱備、只欠發牌之際,妻子唐花憑藉太太團的政 界情報得知,原來一切都是個局。蘇局長為保昔日一箭之仇,引維基入局,其實政府無意增發牌照,意圖令維基事業失敗而破產。當時維基已全力投入,製作無數節 目,公司手下更逾千人,維基的一個決定,不但關係到千個家庭的生計,亦影響到全香港人能否爭取到一個真正本土電視台的權利。

十月十五日,蘇 局長正式宣佈唐維基的「香江電視」不獲新牌,全城震撼。正當全港市民都以為「江視」將會倒閉之際,維基直闖西環中聯辦,在中聯辦官員面前跟行政長官梁震鷹 對質。梁震鷹向中聯辦表示,不發新牌是公正裁決,斷言維基不可能打敗「無錢霸權」。面對終極大佬,唐維基再次口出狂言:「香江電視一定能打敗『無錢霸權』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以牙還牙,百倍奉還﹗若果我能拍一套劇集,破歷史紀錄地取得超過三百五十萬觀眾收看,就請你立即發牌,並要全 體行會成員跪低向市民道歉﹗」

梁震鷹不屑地笑道:「你牌都沒有,半集電視都不可能出街,又何來收視﹖好吧,若你能做到,我就立即發牌並連同全體行會成員跪低向市民道歉。」

唐維基指著蒼天,自信地說:「要打敗無錢電視,不用多,真的『半集電視』就夠了。人在做,天在看。我信天會幫我,我的戰友和香港市民也一定會幫我﹗」

終極電視大戰一觸即發。在民情洶湧下,唐維基奇兵突出,號召全台藝員連家人包圍政府總部。來聲援的民眾絡繹不絕,一齊在政總對出收看維基新拍的《半集電視》。連日來,包圍的人愈來愈多,早已過十萬之數。維基更將《半集電視》放上網絡同時播放,吸引全球華人點擊。

在這最後關頭,究竟維基能否反敗為勝,成功令全體行會成員跪低﹖香港電視業的未來又將何去何從﹖老實說,我不知道,我也的確很想看到,但結局不應由我來編寫,而是應由每一位香港市民來編寫。

十月二十日星期日,就讓我們一起在政府總部收看《半集電視》大結局﹗然後,香港電視的未來就交由你們來編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