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February 2015

心裏話,為什麼不能好好說呢?

語言使用的技巧是一門學問,能否完完全全表達自己想說的,與及徹頭徹尾曉得對方的意思,都是一種溝通的能力。許多時候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又或是詞不達意之時,誤會便由此而來。

蕭峰為報仇而查到了兇手,他可能就是段正淳。其實以蕭峰的才幹經歷,細心分析一下,便知段正淳是原兇的機會不大。整個故事他在杏子林聽得清清楚楚,他父親 盡敗敵人後為妻兒之死而自殺,那大惡人是和他師父,前丐幫幫主汪劍通一樣武功,力戰至最後的兩人,他親眼目睹段正淳的武功未達一流高手之境,更不用說是二 十多年前了,加上段家勢力再大也只限於大理境內,沒可能能領導中原群雄,觀察入微的蕭峰沒有可能不存懷疑的。既然如此,那麼直接問便好了,什麼事情比殺父 母深仇更大?何況當時他的事早已天下皆知,也不怕人家閒言閒語了。那知他含含糊糊的問,對方胡胡塗塗的答,簡直牛頭不對馬嘴,白白送了愛人的性命,豈不可 惜?有疑慮,為什麼不好好問呢?

陳家洛在幫助霍青桐奪回可蘭經之後,兩位年輕人互有情意,可惜陳家洛沒有多少談情經驗,臉皮薄又醋意重,看見人家和「美貌少年」李沅芷來個擁抱,便氣得連 朋友也做不成了。霍青桐少女心事,又受了委屈,不直接說出口是可以理解的,當時又不是情侶關係嘛,解釋便等如直接表白愛意了。何況也送了這麼重要的禮物, 又邀請他到回部作客(受了訂禮,回來下聘見見家長)這親事便訂了,紅花會反清復明,有這十多萬回部軍隊作後盾,真是如虎添翼,可惜少年人不懂這些,見到個 更漂亮的便又移情別戀了。怪就怪當年太年輕了。其實當年香香公主要陳家洛歸信回教,這有深一層意思,回教徒可娶四個妻子,這樣他便可以同時和霍青桐赫麗絲 兩姐妹結婚了,不過當時以大局為重的陳家洛竟然把香香公主賣了給乾隆皇帝,真的不氣死也只能自殺了(怎麼情節跟慕容復放棄王語嫣這麼象的?)

小龍女蒙眼跟「楊過」親熱了,以小龍女的天真性格怎會不直接問清楚?東邪黃藥師對門徒甚嚴,但心下待他們如兒女一般。如果陳玄風梅超風開口請婚,多數佳大歡喜,桃花島那麼寂寞,辦辦喜事該多好?甚至還傳他夫妻落英神劍掌什麼的⋯⋯ 有要求,不開口又怎知道不成呢?
《一代宗師》宮二小姐對葉問說「我心裡有過你,不怕說出來,喜歡人不犯法⋯⋯」多直接,多瀟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