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February 2015

畢明:如果你可以激死老豆

祇要你上網,必會發現一個見血封喉的毒舌世界,並存在五光十色的善良之中,黑得萬劫不復。人類,永遠叫我着迷。

刻毒,涼薄,陰暗,殘忍,比死更冷的幽默,比妒忌更烈的憎恨,比被拒絕更深的枯澀,留言萬佛朝宗,含血噴飯。有的喜劇感是黃子華x10,附送半個邱吉爾再世,語不驚人冇命賠。

聽 說有人在狼英之女齊昕的面書留言:「如果你可以激死你老豆,我諗你收帛金都收到手軟。」群情洶like,拍案叫絕,無限搭訕:「帛金要單數,我 夾$689」,「應該叫酬金」,「坐底五千萬,澳幣」,「頒個大紫荊唔少得,為港爭光」,螢光棒狂揮。當你以為花生友的法式揶揄暨英式幽默加中式厚黑已經 抵死啜核賤格淒冷,還有一記「如果佢可以激死佢老豆,應該可算笑喪!」最後殺着四個字:「賣身葬父」。
蔚為奇觀的厭恨。

不限香港特別行政 區,毒舌放諸四海國際皆準。美國名嘴Jimmy Kimmel的清談節目有一出位環節叫《Mean Tweets》,請名人明星以當事人受害之身,向鏡頭朗讀網絡上針對他們的嚴重人身攻擊歹毒微博言論,鶴頂紅老鼠藥孔雀石綠H5N1炭疽菌巴豆,要乜有乜 共冶一爐。有女星被指「胸脯像狗鼻」,有男星(Rob Lowe)被指「樣子像皮膚癌」,新一代人氣萬人迷Benedict Cumberbatch“is a dxxkhead”。萬人寵愛金像影后一樣不能倖免,Gwyneth Paltrow是個「屁股醜大鳥樣的八婆」,氣質王Cate Blachette呢,「大家唔好再話佢靚啦唔該,佢係核X突囉」。超現實科幻創作還有「如果外星人襲地球要求生食一個名人,我會帶個網開車直駛去 Adam Sandler屋企」。坦白從寬,公開告解,文靜內斂如我,想截糊搶先WhatsApp那位外星人,用絲帶綁好送上689地址,望其不嫌其太奀星唔夠出 名,食咗佢當頭盤又好junk food都好。

美國的清談節目從來不止清談,有諗頭有奸狡,明星名人上清談節目都有一手,以荊軻的氣魄,耶穌的仁 慈,甘心赴義,幽默任宰,自我交戲奉獻,是為專業。拿出海量汪涵自讀有毒惡言,他們有的扮嬲,有的自嘲,有的無奈,有的反幽對方一默,急才急品即場考驗。 完全體現言論自由,無傷大雅,出得嚟行,預咗畀人彈,有些毒舌甚至是全無根據,純粹睇對方不順眼的厭惡。你看港人深愛的哥哥、梅姐等有那一個不是毒舌下頑 強生還閃閃生輝的?Sammi是童姥,楊千嬅是樂壇人瑞,李敖彈周杰倫樣醜,說劉德華相苦,不招毒箭是庸才。

公眾人物,從政、從事娛樂事業,那有 「冇得彈」的,一彈D大調第7號689交響樂你就反面,是哪門子的政治風度?當然,有腰先有力,同思歪講風度,無異於叫豬玩呼拉圈,和螞蟻講第五次元。你 看一籃子建制派,都是沒有反省能力,亦沒有幽默感的。所以元秋身為林日曦的偶像,也無胃納接受他對她的迷戀。笑話,有時不止是笑話。

"A joke is a very serious thing",邱吉爾名言,他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一課是,即使傻瓜也有時是對的」,這世上最優秀的政治家之一,深深明白管治之道,在於有食言和食惡言的能 耐,甚至從惡言中掌握民情脈搏,調整航道,老邱亦云“Courage is what it takes to stand up and speak; courage is also what it takes to sit down and listen”。當然,妄想689聽意見,等同叫成龍守齋,亞視出糧,Tree gun聰明,元秋變靚啲,淘寶祇賣正貨,強國人有品安靜,喼神唔轆腳,齊昕重新覆診,樓價返回地球,一國真的兩制,香港真有普選,北韓開放,世界和平,那 麼虛幻遙遠。要689借鏡邱吉爾,如猿人扮詩人,太難。

但不是說政治乃眾人之事,犯眾憎者逆水行舟,點玩呢?不是說「修身齊家治國」嗎?修身?齊家?

網 上的毒舌言論,如果你細心留意,縱使如毒花毒菌毒蟲五顏六色,但世上毒留言的不遠處,總有真心解藥,總有一批支持的清泉在平衡生態,情花旁就是斷腸草。但 對於689,D7689被河蟹之後,大家祇會更積極找出澳門舊街《雕漆里》。野史傳聞明朝崇禎年間,該地段以售賣雕刻和漆器工藝品為主,故此得名。後來, 因該名的讀音近似廣東粗口實為不雅,因而易名,但網民還是心繫「雕漆里689號」。狼先生百尺竿頭又升一級,已由終極歹角升格為pure evil。689方圓百里,寸草不生。

忽然,齊昕很像艾未未,她的行為藝術,如艾未未的中指,替香港人挑戰不能犯的權威,如果她把齊昕嘅父親氣得 非死即傷,應該拿諾貝爾行為藝術獎或孔子獎,是但一個。忽然,又想起邱吉爾大叔,有次Lady Astor(英國第一位下議院的女性)同佢講:「如果我係你老婆,我會喺你杯咖啡度落毒」,大叔話「如果我係你老公,我會乾咗佢。」齊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