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February 2017

王語嫣情歸何處?

天龍八部在新版和舊版的最大改動,是王語嫣的結局,舊版王語嫣和段譽有情人終成眷屬,新版王語嫣離開段譽,最終情歸慕容復。

在先入為主的觀念下,覺得王語嫣和段譽最終走在一起是必然的事。神女有心,襄王無夢,終於發現和整日發復興大夢的表哥是沒有將來的,心傷欲絕之餘見痴心漢子一直默默守在身旁,感觸良多,繼而移情別戀,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在童話世界中是這樣的,那麼現實生活呢?要理解一個人的感情,必先明白她的內心。王語嫣是一個天真純樸,溫和柔順的傳統女子。她從少鐘情於她表哥,廣閱各大門派的武功亦只為了討好心上人(如果她知道她的見識,將來會傷害到情郎的自尊心,她是一定不會學的)。一直以來,她已習慣了單方便默默的付出,是一種介乎於暗戀和傾慕的單向感情。

相對於王語嫣的默默付出,慕容復感動是有的,在他心目中亦基本上默認了她,然而事業功名實在霸佔了他大部分的軀體,(這時我們應該可以想像,為什麼沒有事業壓力的段正淳,可以無憂無慮的見一個愛一個了。) 相對於段譽的默默付出,王語嫣一時感動是有的,就算是答應了最後跟隨段譽,亦不見得從此就開心快樂。相對於木婉清的默默付出,不知段譽又有何感想呢?基本上王語嫣沒有說過愛段譽,那怕在枯井中污泥處,示愛的話也是:“段郎,只須你不嫌我,不惱我昔日對你冷漠無情,我願終身跟隨著你,再……再也不離開你了。” 感覺有點退而求其次似的。

人生苦短,青春如露,如果可以為自己的愛作一個選擇,終汝一生,你會挑一個愛你的人,還是一個你愛的人呢?



附舊版新版內文比較。

舊版本:
段譽見到阿碧的神情,憐惜之念大起,只盼招呼她和慕容復回去大理,妥為安頓,卻見她瞧著慕容復的眼色中柔情無限,而慕容復也是一副志得意滿之態,心中登時一凜:「各有各的緣法,慕容兄與阿碧如此,我覺得他們可憐,其實他們心中,焉知不是心滿意足?我又何必多事?」輕輕拉了拉王語嫣的衣袖,做個手勢。眾人都悄悄退了開去。但見慕容復在土墳上南面而坐,口中兀自喃喃不休。

新版本:
又見王語嫣和阿碧隨著慕容復,顯得無聊落拓,憐惜之念大起,只盼招呼她兩人和慕容復同去大理,妥為安頓,卻見阿碧與王語嫣瞧著慕容復的眼色中柔情無限,而慕容復也是一副志得意滿之態,心中登時一凜:「各有各的緣法,慕容兄與語嫣、阿碧如此,我覺得他們可憐,其實他們心中,焉知不是心滿意足?他們去了大理,心中未必高興,我又何必多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