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ugust 2014

陶傑:新聞霸權

左翼知識份子喜歡指罵「美國新聞霸權」,不滿CNN、美聯社、紐約時報,「壟斷新聞觀點」。二十年前,香港一名新進愛國富豪,曾心有不忿,聲稱要有「中國人的視角」,要打造「中國CNN」。

但 是你看:在伊斯蘭恐怖份子的屠刀下,雖然被迫下跪,但腰板挺直,昂然受死的這個美國記者霍利(James Foley)──華文傳媒,譯為「福利」,稱「美國記者福利」。在美國當記者,有什麼福利?是不是去到阿富汗採訪,如果不幸患感冒,可以送進喀布爾的養和 醫院VIP治療,不用付款,由美國政府埋單?

從二○○二年的華爾街日報記者珀爾,十多年來,到今日環球郵報的霍利,在第三世界的劊子手面前,毫無懼色。新聞霸業,是要用鮮血凝固成磚石而建成的。

在中東殉職的記者,不是美國人,就是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你說「美國新聞霸權」壟斷了全球,不代表真相?很好,幸勿空談,幾時輪到華文記者,敢在炮火紛飛的煉獄,出生入死,也給割下幾個頭來之後,你幾時就有了平等的「話語權」了。

美 國記者,在世界最艱險的前線出生入死,為你提供實況,拍下影像,發回「美國新聞霸權」在紐約的電視台新聞通訊社總部。只要付點年費,中國、台灣、香港、星 馬的華文報紙和電視台的編輯,就可以在冷氣開放的辦公室,捧着一杯星巴克咖啡,將「美國新聞霸權」遞交給你的第一手資料產品,翻譯成二手簡體中文或印成普 通話,一邊商討今晚去哪裏消夜,完全坐享其成,全球華人市場,就知道世界局勢了。

人家付出熱血和生命,很安全地,你付版權費,以及報社冷氣辦公室一點點的電費,就可以用「以下是本台記者黃小華報道」僭加上去,讓在山村裏的農民或屋邨裏的大嬸師奶觀眾以為,你的「記者」也在現場。我覺得,美國新聞霸權,悲壯而偉大,嘴巴裏反美國霸權的人,很猥瑣。

在藍天和沙漠之間,霍利的白人面孔,就是美國霸權的容顏。在恐怖份子的黑面罩之外,他的五官光明磊落,他下跪了,但其實永遠屹立。

咒 罵「美國新聞霸權」的其他冒牌「新聞工作者」,許多在城市的冷氣間裏,在美聯社的傳訊機和CNN的螢幕前站着,但其實一生都在下跪,與其咒罵人家的新聞霸 權,不如向自家的主子,乞求多一些新聞自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