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ugust 2014

白影: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 WernerHK:伊波拉恐慌,足以令香港人暴動


「本港出現伊波拉懷疑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32歲從尼日利亞來港的男子,星期四來港,出現痾嘔徵狀,現正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醫院正為男子檢驗,預計最快今晚有結果。

該名男子來港後入住重慶大廈的賓館,大廈保安員表示,該名男子今早表示不適,曾經嘔吐,向保安求助,其後由救護車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再轉送瑪嘉烈醫院。
保安員又說,由早上至今,並無衞生署職員到場。」港台新聞

1995 年上演的《Outbreak》中,疫症的大爆發是在電影院中發生。起初,患病男子在滿座的電影院中如大多的傷風感冒患者,沒有戴上口罩而一而再,再而三於 影院內打噴嚏,其後他感到越來越不適,跌跌撞撞走到大堂,嘔吐後倒地。結果全院的觀眾受到感染,最終導致社區爆發。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想不到今日在香港會看到極度相似的情景,只希望這回是一場虛驚。然而,對比有機會爆發的伊波拉,筆者對於香港人的無知及政府的無能感到更驚恐。
香 港曾爆發沙士,當年全城恐慌,口罩賣斷市,各大商場提供消毒潔手液,其後好一陣子,全城的衛生意識高企,感冒患者自律載口罩,不少人出門亦自備潔手液。但 人類是善忘的,這種風氣很快就轉淡了,商場的公眾消毒潔手液如同虛設,傷風冒感患者,別說戴口罩,更甚者在打噴嚏亦沒有用紙巾蓋住。現在伊波拉疑似個案殺 到,網上盡見只是戲言,甚至見有說如染病就衝去熙來攘往的地區當眾噴血,簡直是反智無極限!

香港市民輕視一種死亡率達到9成的傳染病,勉 強來說只因無知,但最可怕的是連具備專業知識的政府部門衛生署亦如此掉以輕心。據報道,今次發現的伊波拉懷疑感染男子,曾入住重慶大廈的賓館,在送往醫院 前曾於大廈大堂嘔吐。送往瑪嘉烈醫院時,院方嚴陣以待,醫護人員穿上保護衣,將懷疑感染患者進行隔離治療,充分顯示院方對伊波拉的警戒。但諷刺的是對於患 者曾入住的重慶大廈,卻毫無動作,不止沒有派員前往了解現場環境,亦沒派員清理嘔吐物(伊波拉傳染途經之一)。

重慶大廈,很可能是全港人 口最密集的大廈,估計超過4千名人士在內生活,加上大量小型賓館及特色餐廳,人流量驚人,如果懷疑感染男子被證實患病,由今早至現在於重慶大廈出入數以千 計的人士很可能亦已被感染,現在自由地於全港各區各處活動。筆者真的不禁要問,政府在沙士的慘痛經驗中,究竟學懂了甚麼?無能至極!

根據 最新消息,該名男子對快速測試呈陰性反應,並無感染伊波拉病毒。這次我們走運了,但今天見到的市民及政府的種種反應,筆者敢斷言,當伊波拉真的來襲香港 時,我們就如手無寸鐵的小朋友面對全副裝備的武裝份子,死路一條!而這次的傷亡及影響,將把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變成一場毫不起眼的小事。

WernerHK:伊波拉恐慌,足以令香港人暴動 

伊波拉病毒在七月尾突傳全球暴發,今次暴發的感染及死亡人數是歷年最高,而且病毒更有傳遍世界的可能性,故此至今仍是各界熱烈關注的話題。在全球關注和戒備的幾日後,香港因為首發一宗疑似伊波拉病毒而成為全球焦點,幸好最後報告是陰性反應,令香港人暫鬆一口氣,但香港政府理應受一教訓而趕緊加強戒備,衛生防護中亦在8月3日聲稱已有準備伊波拉隨時傳入。在半個月過去不夠,香港昨日又傳出有疑似伊波拉病例,當然最後都是判為陰性反應,但事件出現得是否太過頻密呢?而事件頻密度的問題往後再談,而首先看看由《ProtestTimes》製作的一張比較香港和美國應付伊波拉的圖片。



衛 生防護中心聲稱「已有」準備伊波拉隨時傳入,這個準備單純是心理準備嗎?看到圖中香港的應付措施,已經不是說要做到美國的程度(其實以此為標準也不為 過),而香港應付伊波拉的措施竟然和平日處理日常病情的沒太大分別?而你竟說出這些就是「『已有』準備伊波拉隨時傳入」的表現?你說我不感到恐懼也是假 的。對於疑似病例的預防措施又未能做到應有的外界隔絕,病毒有可能散發到外界繼續蔓延,然後對醫護人員的保護措施又不足夠,將不必要的風險移至與病人近在 咫尺的醫護人員,你估收得人工就一定要有理無理去「搵命搏」啊?就算「搵命搏」都是要盡量提供安全保障以免除這些不必要的風險吧?

在 半個月不夠就發生兩宗疑似伊波拉案情,面對疫情的蔓延恐懼,當鄰近的澳門嚴檢西非入境者,香港還只是在派傳單?一件涉及到危害生命的高風險事件,竟然是用 這麼兒戲的手法去處理,即使病毒沒傳聞中這麼可怕,香港政府的所謂處理措施也足以使病毒危機令香港人更為恐懼。作為國際大都市的香港,應變速度竟是如此的 慢,應變手法竟是如此的粗疏,真是令人無法相信,但事實就是如此殘酷。明明是有能力做到的偏偏不做,以使「自求多福」已成為香港人應有的座右銘,政府不是 有責任盡量減低居民在生活上所面臨的恐懼嗎?一個政府處理危機的能力極之緩慢和拙劣,使到自身居民不相任,理應早被推翻,但可惜香港政府從來不是為香港人 服務,面對甚麼事都要走去尋求中共的指令才去行事。

病毒的蔓延,政府的無視,港人的恐懼,這已經能夠促使到香港人引發暴動。疫情散發,秒秒鐘都可以展現上天的生殺大權,今日難知明日事,今日可以告訴你是陰性不必擔心,繼續去過著安穩享受娛樂;明日可以告訴你出現陽性,恐懼化為你我可見的真 實。香港人是擁抱現實的,面對即時的生命安危,多數港豬都會一瞬間變為聰明人,很快就會明白到真正的「自求多福」是甚麼。但如果港豬已被港共用這十多年時 間去馴養得只想繼續沉醉夢鄉,也只能夠安坐等待香港被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