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ugust 2014

盧斯達:香港人就是路軌上的那條狗

好像是甘地講的,話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要看她對待動物的態度。唐狗闖入上水站路軌,不肯走,上水車站站長按剎車掣,牠的生命得以延長了幾分鐘。狗仍是不肯走,港鐵竟然重啟服務,最終一列大陸直通車將唐狗輾死。狗頭受到重創,一條頸變型,鮮血淺了一軌。

港 鐵有沒有盡力救牠?看來沒有。有人拍到有港鐵職員拿一張凳去逗牠。傻的嗎?叫隻狗坐陣先,唔使急?既然列車已經暫停了,為何無人落軌將狗抱上來?你做過, 不行,我會理解;不做,是出於一種可有可無的心態,不過是條狗,反正是一個阻礙港鐵做生意的「異物」。五毛又要來辯,這種事情,「外國也有」。有人翻查新 聞,五月十一號,紐約地鐵因為兩隻貓仔闖入路軌,紐約市地鐵停駛了兩個鐘,是兩個鐘;不要說西人,台灣也發生這種事,是慢駛,沒有輾死牠,狗也自己走開 了,救了牠自己。

港鐵是一間官商交纏、霸權式的吸血鬼公司﹐對人也尚且不好,對動物就更加可想而知。一隻狗,是個「異物」;列車延誤,要罰 款,有人會罵,要公關處理,總之就是開支,就要使錢。於是任由大陸車輾死牠。這是不是故意謀殺動物?港鐵不是時常賣那些煽情廣告,說自己的團隊有多專業 嗎?拿一張凳去幹甚麼?這就是Team-work?

港鐵解釋,前言不對後語,是因為甚麼?港鐵顧著加價、搞地產、搞廣告、搞生意,肥得漏 油,本業哪裡去了?車時常壞,不壞才是新聞;一隻狗,就看見港鐵的應變能力有多好。連救一隻狗的能力也沒有,是表現與利潤不對稱;如果是沒有意願去救一隻 狗,那就是仆街、謀殺。狗是想上來的,但是月台上沒人幫牠。香港人在做甚麼?在做看客,麻木的看客,甚麼也不做,全部都是幫兇。


最 極致的管理,就是「去人性化」的處理。一隻狗是「異物」,是一個列車延誤的罰款開支。一隻狗是如此,一班乘客也是如此;乘客也不過是數字,利潤報表的一個 數字。怪不得平時乘客也不過是一班撚樣,用來給股東壓搾的。但港鐵當你是撚樣臭四,你還是要繼續搭它,幫襯它,忍受它。因為鐵路網壟斷了城市的運輸能力, 四通八達,你到哪裡都要搭它,你不搭,很多地方都去不到。就算你不搭,港鐵也會活得好好的,繼續賺取暴利,因為做一個鐵路沿線的樓盤,搞地產,才是港鐵的 業務。

平時看那些大陸火車經過香港,總是很吵耳,整個月台都震動,風急雷馳的。為了GDP,為了發展,不會停的。輾死狗好,輾死人好,不停 就是不停。不知車是否夠快,旦願狗死的時候沒有痛苦,無聲無色,穿過漫山遍野,離苦得樂,去到沒有港鐵沒有大陸沒有人類的美好世界。至少現在牠已經走了, 香港人仍然在路軌上,做看客,等運到。大陸直通車隨時會急馳而來,同樣冷酷無情,不會為香港人停一秒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