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October 2014

復仇的代表人物-林平之

林平之的性格非常鮮明,目標正確,從一而終。他的一生分為數個階段,幸福成長,巨變後立志復仇,洞悉岳不群奸計,自宮練劍,殺岳靈珊投左冷禪。

金庸筆下的報仇代表有簫遠山,夏雪兒和林平之。同是滿門被害,立志報仇,不過簫遠山弄到滿城風雨,害得最多的反而是自己兒子。金蛇郎君不擇手段,殘忍折磨敵人,但卻愛上仇人的家人而功虧一簣。只有林平之,復仇的火焰一升起,他便已不屬於自己,練功報仇,至死方休。如果他的家傳絕技是五毒教的鐵鈎或黯然銷魂掌而需要砍掉一隻手,他亦會毫不猶豫而犠牲,所以自宮嘛⋯⋯我們不應性別歧視。對於林平之而言,涂滄海木高峰是折磨他的肉體,岳不群才是對他精神道德上的摧毀。在他明白一切都是一個陰謀的時間,他的心態開始轉向黑暗,那時候他亦開始視岳靈珊為敵人的一部分。

圍繞着林平之有三個最大的問題。

林平之有愛過岳靈珊嗎?
林平之殺岳靈珊的時候是怎樣的心情?
林平之為什麼恨令狐冲?

林平之是有愛過岳靈珊的。那他為什麼自宮?又為什麼殺了妻子?自宮其實也是很無耐,那怕洞房之後再自宮,對岳靈珊也是一種折磨,保住她的清白,可能對林平之來說是一種內疚的決定。仇恨大於一切,亦不想愛人受連累⋯⋯ 而且在知道所以事情都陰謀的那天起,林平之對岳靈珊的感情就冷卻了,她已經不在考慮的因素之中,唯一好處是躲開岳不群。

倘若沒有勞德諾的出現,林平之應該不會殺岳靈珊。那時候林平之大仇已報(他恨岳不群,但畢竟岳沒有親手殺害他的家人)又身受重傷,身心極需要支持,靈珊又什麼也不計較,林平之確是已經心動⋯⋯ 可惜青城弟子的圍攻,勞德諾的出現改變了一切。林平之比岳靈珊聰明得多,他知道勞德諾並非一心來"邀請"加盟的。主要的目的多半是擄去岳不群的女兒女婿作要脅,只要話不投機,勞德諾立刻便反面殺人了。林平之一面在對答,一面是希望岳靈珊離開,從冷嘲熱諷到叫她去恆山派正是得其所在⋯⋯(這裡有點像段正淳說反話希望慕容復不殺王夫人)但岳靈珊又提起"若非我們,你焉有今日⋯⋯"激得林平之手起劍落⋯⋯ 又或者殺死岳靈珊,她會得到解脫。

林平之又為什麼恨令狐冲?
主要是忌妒吧!這裡我嘗試用第一身去寫寫。
我林平之出生好,衣食無休,又英俊年少,你令狐冲一窮二白整日價飲酒鬧事。我大家族有銭有面卻飛來橫禍,你冇人冇物因為失戀向人傾訴反而有美眉愛上。我發奮用功天天練劍,你受罰一年卻有人免費教你無敵劍法!我終於得到家傳絕學卻要自宮⋯⋯你本來受傷要死又無意中練成吸星大法。你愛的人不愛你而愛上我但我卻又無福消受!我恨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而你吊兒郎當卻黑白兩道混得越來越好!明明你舊愛已嫁我又當著幾千人眉來眼去跳舞比劍⋯⋯我這般羞家之事只對愛人說起那知又給你們偷聽去了!一定還在大聲講細聲笑!啊~ 殺殺殺⋯⋯
寫到這裡,我也快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