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October 2014

好女子為什麼都愛上壞了壞男人? (1/3)穆念慈


這樣的故事總是令人惋惜的,要了解穆念慈的角色一定要明白她的感情。穆念慈遇到楊康之前一生漂泊,她的生活一定很寂寞吧,沒有朋友,沒有定所,愛情是一件 遙不可及的奢侈品。但是,緣份終於來到了,一個年紀相約青年才俊一下子出現在面前,所有的條件都是那麼好,穆念慈只是一個情豆初開的平凡少女,面對他的高 大英俊,甜言蜜語,武功高強又風流倜儻⋯⋯能不心動嗎?她是一見鍾情,她是完全的被楊康(愛情)一下子征服了。



在愛的世界裡並没有好人壞人之分,何況楊康其實並不壞。讀者常常說楊康貪戀榮華富貴認賊作父,等一等,他是富二代,生活已習慣了奢華,要他放棄現有的物質 生活是很大的挑戰。穆念慈一無所有,所以不明白為什麼楊康不做王爺之子為什麼那麼難。再者,生父不及養父大,十多年撫養教誨,關係不成情義在,雖然完顏洪 列殺人搶人在前,但是要楊康殺養父在後則有點兒殘忍。這楊康其實是更有血有肉,真真實實的人。套用現代例子,李檡皆原來不是李嘉誠的親子,是當年李嘉誠買 大送小搶回來的,我保證李檡皆一定會「原諒」並留在李家。

可惜這樣的愛情並不能開花結果,平凡女戀上高師富便只有「等待」。穆念慈其實很知分寸,明白她與他之間的底線。她愛他,終身不渝,但她的愛情有尊嚴有把持,不能淪為欲肉關係,她讓楊康知道,要得到她真的愛情,就要守她的規則。

《射雕英雄傳》的現代版和老版有很大的分別,當中最大的更改是刪除了南琴一角,把她與楊康的私生子楊過改成和穆念慈所生,所以當中嘉興楊鐵槍廟中,穆念慈與楊康一同死去亦「理所當然」地被修正了,只剩下楊康自己死了。(有機會再補充)

那是北國的寒冬,人山人海的廣場,她站上比武招親的擂台上,已是司空見慣的塲面,幾年來凡夫俗子的嘴臉⋯⋯ 忽然那樣貌俊美少年走進場中,微笑地說:“比武招親可是這位姑娘嗎?”
是他了,要等的人就是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