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October 2014

數風流人物,還看金庸!

許多人也認為風流二字,跟伴侶的數目多少有直接的關係。某些情況下是對的,只要不是強人屈服的像公孫止鳳南天之流,其實象歐陽克石中玉般的風流好色,尋歡作樂,亦不為過。

風流二字,除了指兩性關係,精神上的傾慕,言語及行為上親近,心靈上的交流,也是另一層次的風流。

金庸小說裏受女人歡迎的男人多不勝數,但用心至誠又樂於周旋於其中者,就只有兩個:段中淳和韋小寶。

段正淳是先天條件好。做王爺遠遠比做皇帝好,皇帝責任大,又要顅及形象,王爺無官一身輕,吃喝玩樂又有錢有面又有隨從保鏢,最難得段正淳對每份感情都認 真,使到個個良家婦女、辣妹人妻都為他死心塌地。對段正淳而言,經營每段感情就象是一個個工程項目,完了之後可能還給自己打個分數,收入檔案然後再開始新 一頁。段中淳心中應該最不愛的是正室刀白鳳,這段緍姻很可能是政治需要的結合。想想她離家出走去做道姑,在大理境內也不去找她,沅竹星等千里之外的前女友 則見完一個又一個?待見到刀白鳳之後也只笑笑:「夫人,你氣還沒消嗎?⋯⋯」段正淳對他的每位女友都很好,記念着每段感情的細節,每一句真情對話,每一件 送過的禮物。「修羅刀下死,做鬼也風流!」既有因,必有果。既然所有感情不可能有完美的結果,殉情是對死去情人們唯一的補償了。

韋小寶出身差,靠後天的際遇紅極一時,韋小寶是天生的社交高手,很會看風駛舵,亦非常體貼(追女孩子這個很重要)他也是奉旨的吃喝玩樂,有權有勢,追女生 難度當然低了。他有別於段正淳,他可以把每個女朋友都娶了,其實段正淳如果和他所有的女友困在荒島幾年,沒有地位的阻礙,多半也一併娶了。韋小寶沒有段正 淳文化及地位的深度,追女孩子比較死纏爛打,也許少年心性,追求肉體多於愛情。

有名譽有地位有錢,對女人細心體貼花心機,無論在武俠的虛擬世界裏,又或是今天的現實生活中,風流應該是無往而不利的。希望世人學習他倆對情人的尊重,而不是淪為血刀老祖等的好色之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