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November 2014

好女子為什麼都愛上了壞男人? (2/3) 何紅藥

何紅藥的故事最為完整,一個摆夷*少女為愛人付出了所有的代價。何紅藥是當年教主的妹妹,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看到夏雪宜受傷及知道他的身世後,由憐生愛,無條件的付出一切,那怕是投身蛇穴,行乞三十年,也對心中的愛情堅定不移,可惜這是單方面的想法,情人金蛇郎君早已移情別戀,亦已不在人世多時,多情自古空余恨,可憐最美好的時光便只是當年熱戀的片刻。

愛情的世界里沒有公平,付出和回報不可能永遠對等,只有誰更愛誰

情豆初開的少女,遇到「眉目清秀,長得很俊的」夏雪宜,他又是有志氣,有武功,身付血海深仇的人物,多麼的惹人愛憐,摆夷女子的敢愛敢恨一下子便流露出來,把愛情和命運都壓上了。

愛情是雙方面的,我們又嚐試用夏雪宜的角度看看這段情。年紀輕輕卻身附深仇大恨的他,帶着目的來到雲南,找的是那殺人的蛇毒,無意中遇到紅顔知己,助他得到復仇的工具。他當然心懷感激,不過當時他眼中只有仇恨,習慣了獨來獨往的他,心里還沒有準備開始任何感情。何況自幼遭逢慘劇的他,心理上一定有若干的陰暗面,要長時間的開解和交流,才能接觸到他靈魂的深處,何紅藥對他來說是少年的風流韻事,是一段異國情緣,甚至是一次不需要負責任的一夜情。至於何紅藥為他受了多少苦,他不知道亦不在乎,他眼裡只有仇恨及對溫儀的愛情。

又套用在現代社會中,故事是這樣的。一個青年才俊遠付泰國為自己的事業打拼,在逆境下得到當地少女的幫助而成功,回國前和她打得火熱,順理成章發生關係後離開,對他來說這已是最佳的結局,難道要他留在泰國不成?

從來金庸的小說中,異族女士一直不被重視。段正淳的刀白鳳,令狐冲的藍鳳凰,韋小寶的蘇飛亞公主⋯⋯都不是最愛(令狐冲並沒有搞上藍鳳凰),況且何紅藥不過是一段艷遇而已。何紅藥說過:“我們摆夷女子,本來沒你們漢人那麼多臭規矩……” 對於摆夷女子來說,她的身體只屬於自己,想獻給誰就獻給誰,越是熱情大膽,越代表她愛火之盛,越是全心付出,越是顯示她的真情。可對於中國的傳統社會中,越是輕率敢愛,越容易讓人覺得廉價犯賤;越熱情大膽,他們就越不敢信任她們的堅貞。

不明白愛人心態及自身的處境,痴心錯付亦只好自食其果。

*摆夷是傣族, 是中国境内境外民族之一, 在現代的云南西双版纳到泰国,老挝北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