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14

從《笑傲江湖》的政治學看選舉風雲


如果政治是一個大力塲,人人置身其中,則終使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武俠小說中皆以人的武功分高低,在政治手段裡面,便是誰更有遠見,誰更狠辣,誰更不要臉了。

《笑傲江湖》是一本結構完整的小說,金庸刻意隱瞞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好譲讀者理解到政治活動在歷史任何場合都會發生。他更提到影射性的小說并沒多大意義,政治情況很快便會改變,只有刻劃人性,才有長久的價值。而這人性的而且確在中國及全世界數千年歷史中不斷的重複。

如果把《笑傲江湖》套用在台灣或美國,少林武當是第一大黨,象國民黨,日月神教是反對黨,似民進黨。而五岳劍派則無疑是少數黨象台灣團結聯盟等等⋯⋯ 又以做事作風而言,少林武當比較保守但是勝在團結,很有保守派的影子。日月神教比較強悍霸道,行徑似美國鷹派的共和黨。五岳劍派雖然有不少人材,可惜內部 不和,自己打自己人,終究難成大器。而青城派五毒教等更加是微不足道了。

既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象劉正風江南四友欲離開而不得,反而弄到身敗名裂,家破人亡。那麼只有順着這遊戲規則玩下去了。我們又來說說高手人物!最強的政治 管理人物,我覺得是東方不敗,政變推翻前黨魁任總統,清洗派中異見分子,起用年青幹事代替老一輩叔父,又搞個人崇拜思想洗腦,使到教派上下統一,形象鮮 明。又給予任盈盈無上權力以招攬前黨魁舊屬,化解分裂。之後練葵花寶典而領悟人生真諦(看化了,退休了)反而秘書長楊鏈廷把他的政綱發揮到另一高峰⋯⋯

最有政治欲望的提名人選是左冷禪。以經營一個小黨來看,他的政治手段已經遠超於預期,他的方向是吸納眾多細黨,成為他們的黨主席,再而挑戰兩大政黨。可惜 這人就是小心眼,又愛打自己人,本來五岳劍派已經不是人多,搞了幾次內部鬥爭之後就更弱了,再也無法和大派抗衡。岳不群只不過是黃雀在後,借一機會把主席 位奪得,而他個人的能力實在不如左冷禪,所以減弱了的五岳派在他更差的管理下,可想而知不可能成功到一定的程度。

令狐沖是一個不愛搞政治的人物,不過他武功很高,最緊要是和多個派系有交情,所以各人都向他招手。少林武當,日月神教及五岳⋯⋯最看不起他的是他師父,威 風蓋主,又和別派打交道,開除黨籍是常識吧!既然有實力又有這麼多有機心的朋友,他便一定會變成被利用的工具。岳不群利用他對付左冷禪,向問天拿他救前主 席,定逸師太利用他作過渡黨領,任我行又用他為復辟的幫手⋯⋯一個最不喜歡政治的人物參與了最多的斗爭,又是那句,身不由己?!

網上看到一個有趣的討論,在少林寺的三場比武的結果對之後的政局發展有何影響?第一場比賽就象美國的電視選舉辯論,任我行一方領先若干百分點。真正考智慧 的是第二及第三場比賽,第二場左冷禪檢了個現成便宜又讓任我行吃了虧,在這時,他在想什麼呢?任我行打敗方證,而我又打敗他,那我也曲缐地打敗了方證。但 在政治層面上,凡事皆講利益,打敗任我行除了名譽上的提升,並没有直接的得益,反之囚禁任我行十年則使敵對政黨有莫大好處,日月神教從此更穏定,自己更難 成功⋯⋯但畢竟冲虛道長有心計,一見對手換了令狐沖,立即計上心頭。打是打不過的,如何不失面子的下台?令狐沖是友非敵,如何要他欠我一個人情呢?放任我 行下山讓他們籠里雞作反,坐收漁人之利⋯⋯ 於是他長吁一囗氣:“這一埸不用比了,你們四位下山去罷。”雖然岳不群還是借這機會去做了一場戲,不過也只是爾虞我詐,沒什麼太大的驚喜,反之一直被利用 的令狐沖蒙在鼓裡,磕了幾個頭又給人踢了個跟斗,還一直心中內疚。

不過在這個骯髒的政治環境下,他那渴望自由的純真,打動了許多人的心。我們這一群隨波逐流的凡人,在現代的武林中打滾,那日才可笑傲江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