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November 2014

好女子為什麼都愛上了壞男人? (3/3) 紀曉芙

是一段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情節,是水火不容的背景,但既然愛上了,就像女兒的名字一樣,永遠也不後悔!

紀曉芙是名門之後,又在娥媚派受師父的鐘愛,又許下武當殷六俠的婚姻,人生正是完美之時。可惜楊逍的出現改變了她的世界,雖說是屈身被逼,但紀曉芙畢竟接受了這男人,在之後更默默地為這段感情走完她短短的一生。

既然彼此相愛,為什麼不能在一起呢?

先說紀曉芙為什麼不找楊逍。紀曉芙和楊逍分別是她自己逃出來的,那時候她還不知道也不明白之後如何。離開之後發覺有了身孕,更是前路茫茫,師門是不能回去了,家也歸不得,他呢?坐忘峰十萬八千里之遙,而且也不知他说的是否真話,只有先生下兒女,見步行步了

那楊逍為什麼又不去找紀曉芙?

在紀曉芙被強留的那幾個月裡, 教中內部不和,他不便再住總壇光明頂,以免給人說他想當教主, 楊逍還強調坐忘峰隱居之事,只說與紀曉芙一人知道,江湖上誰也不知,可見他亦沒有太多信得過的人。

這個楊逍有若干的私心,為了怕讓(明教)人知道他在哪、逼他表態誰來當教主,又或者他本也想做教主,各方面如此繁忙,那有時間去找紀曉芙?何況也不知她是恨他還是念他,女兒之事也是之後才知⋯⋯一切都表示他把事業看的比愛情重!

五散人說不得也曾說過:”當然,本教教眾之中,也不免偶有不自檢點、為非作歹之徒,仗著武功了得,濫殺無辜者有之,姦淫擄掠者有之,於是本教聲譽便如江河之日下了……” 所以楊逍也相當避忌,在政治選舉的時刻不能犯丁點的錯,以免為人話柄,在他心中,這次風流其實也不是太上心。

楊逍絕對是一個鑽石王老五,可惜沒有太大的責負心,不過女人可不是都愛好男人的。楊逍與張無忌 , 張無忌一定是更有責任心的一個,千里迢迢送楊不悔,受千夫所指都答應趙敏的三個要求,可惜女人就不一定愛好男人, 連楊不悔最後也不選他,而愛上媽媽的原配,真的世事如棋。

紀曉芙為何會愛上楊逍?

網上有讀者研究紀曉芙當時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說這種症狀,是因為人質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試圖藉由與綁匪建立關係的方式,來應付危機並避免傷害云云。本人覺得單以愛情而論,紀曉芙愛上楊逍不無道理。首先,武功上是完全的拆服;其次,見識上亦令她佩服,「武功分了派别,已自落了下乘」,這可是和張三豐一樣的見識⋯紀曉芙也不過是未經風浪的一個少女,本來根深蒂固的理念,在高手面前一下子崩潰了⋯⋯我們可以從她的自述中了解一二。
「那人也不追來。第二天早晨,我在店房中醒來,見我的長劍好端端地放在枕頭邊。我大吃一驚,出得客店時,只見那人又跟上我了」。心理上告訴紀曉芙,完全沒有反抗的可能⋯⋯,"我想跟他動武是沒用的了,只有向他好言求懇," 這已是潛意識上的一种妥協⋯⋯反正不能免,而且他是英俊瀟洒的「逍遙二仙」⋯⋯「唉,弟子不幸,遇上了這個前生的冤孽...弟子力不能拒,失身於他」⋯⋯這都是一種心理上由惡到愛的轉變。

比較紀曉芙和周芷若, 一個反抗, 一個順從,誰受的苦更多?可以想像紀曉芙在聽了滅絕師太的授命後,還是堅決的搖了頭,便知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