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江湖險惡,武俠小說中的人物每每不得善終,死前回望,女士們又比男子漢更加語重心長,來看看三位母親自盡前的最後叮囑。

李萍將郭靖摟在懷裡,輕輕說道:“⋯⋯丘道長給你取名郭靖,給楊叔父的孩子取名楊康,是叫你們不可忘了靖康之恥⋯⋯楊家那孩子認賊作父,落得個身敗名裂, 那也不用多說了,只可惜楊叔父一世豪傑,身後子孫卻玷污了他的英名⋯⋯ 想我當年忍辱蒙垢,在北國苦寒之地將你養大,所為何來?難道為的是要養大一個賣國奸賊,好叫你父在黃泉之下痛心疾首麼?” 這段話是告訴郭靖在國家忠義之前,生死不外如是。她又說:“⋯⋯只要一生行事無愧於心,也就不枉了在這人世走一遭。若是別人負了我們,也不必念他過惡。你 記著我的話罷。” 之後李萍自殺,一來是免了郭靖的負擔,也堅定了他的立場,至於郭靖能否逃命那是後話,反正如她所說的,人生百年,轉眼即過,生死又有甚麼大不了?

殷素素對張無忌說:“你別心急報仇,要慢慢的等著,只是一個也別放過⋯⋯ 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 殷素素這時候的心情是帶有仇恨的,兒子已搶回,也有武當大靠山擔當,無忌長大後一定武功不凡,加上十多二十年後仇人老去,此消彼長之下,要報仇是很大可 能,所以她要兒子別心急,只是一個也別放過。之後數句是叮囑人生險惡要小心受騙。她的自殺決心非常堅決堅決,一來深愛的丈夫自殺當前,而且也沒有面目在武 當生活下去。不過張無忌的性格較似父親,沒有報仇,反而給漂亮女人騙了一次又一次。

另一位母親(師母)岳夫人淡淡的問道:“沖兒,珊兒真是給林平之害死的?⋯⋯他不當你是弟子,我卻仍舊當你是弟子。只要你喜歡,我仍然是你師娘⋯⋯ 你轉過身來,我看看你的傷口。” 岳夫人又道:“將來殺林平之為珊兒報仇,這件事,自然是你去辦了。” 最後一句話說:“沖兒,你以後對人,不可心地太好了!”這裡岳夫人的說話分了三個層次,第一是確定了誰殺死了女兒及向令狐沖示好,第二是把遺願告訴這大弟 子,最後提醒他日後如何做人。岳夫人此時萬念俱灰,所以無論令狐沖答應與否,她還是會自盡的。

三位母親在最後的時刻,短短數句吩咐,特顯出她們鮮明的性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