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左冷禪的人生劇本


世上沒有天生的壞人,他們一定是在某程度上受到一些影響,而導致到日後的行為。

背景是在兩次日月神教攻華山後,基本上五嶽劍派到達了一個青黃不接的時期,前輩高手死傷怠盡,後一輩又暫時難當重任。可以想像當年華山派該是五嶽之首,風 清揚的獨孤九劍幾已無敵,神教兩次攻擊下還可以來個劍宗氣宗內鬥。可惜衆高手死後,岳不群應該還未娶寧中則為妻子便成為華山掌門,可見人才凋零,其他幾嶽 中蒿山派一支獨秀。嵩山派左冷禪的師弟共有十餘人之多,武林中號稱“嵩山十三太保”,當年應該年紀還少,沒有參與和魔教十長老的打鬥,十多年後個個已獨當 一面,大嵩陽手費彬雖然逝世,也還剩下一十二人,比起華山的一兩個,恒山三定,泰山天道和衡山莫大,的確是有實力把其餘四派一起挑了。

如此年代,自少深謀遠慮的左冷禪早在多年前已編好隴中對策。先併五嶽,聯少林武當滅魔教,分裂少林武當而續一擊敗,進而成為武林第一人!

要成為絕世高手,必先要練好本身武功,嵩山派的部分武功招式已失傳,左冷禪整理了內八路,外九路的“嵩山派十七路劍法”,這已算是很大的成就。五嶽之中應 無對手,平生的大戰便只有任我行了,為了這終極一戰,他苦練為克制「吸星大法」的寒冰真氣及可以將內力隱藏起來的秘門,這一切都非常順利,五嶽中傲視同 群,技術上又擊倒了任我行,直至得到了假的辟邪劍譜⋯⋯
明白到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左冷禪執掌嵩山派以後,便搜羅大量黑道高手,派勞德諾到華山派當臥底,當然應該還有去另外五嶽劍派的。下一步是分裂各派,他收買 了劍宗傳人,到華山挑戰岳不群。又以結交邪派為名目,屠殺劉正風全家;又派蒙面歹徒攔途攻擊岳不群夫婦及華山弟子;假扮魔教教眾,攜殺恆山弟子,使定靜師 太戰死。後來在鑄劍谷圍攻定閑、定逸及恆山弟子,則功敗垂成而露出真面目。暗鬥不成,便明目張膽吧,嵩山比武,用青海一梟殺死天門道人。可惜最後被岳不群 擊敗,二十多年苦心經營盡為他人作嫁衣裳。之後拉攏了習得辟邪劍法的林平之,合攻岳不群和令狐衝已是仇恨居多,敗亡已經是可以預期之內。

其實左冷禪算無遺策,沒理由想不到五嶽合併之日存在一個大隱憂,令狐衝。如果我是左冷禪,早早便應派殺手去暗殺這位新任恆山派長門,否則併派之日那怕沒有輸給岳不群,也敗在這獨孤九劍之下,至於令狐衝敗給了小師妹*,則是沒有人能預測的。

一個如此有野心又有能力的人,那怕他本身善良,面對成敗得失權力慾望,難免一次又一次的違背良心,按著這個人生劇本演下去。

注*令狐衝和小師妹約定一同使恆山派劍法比武,的確是令狐衝食言,先使用了「別派」的招式,所以他是真的敗給了小師妹岳靈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