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武學的最終修為那個最高?是玄門正宗,邪魔外道,還是身兼正邪?


我們是如何定義名門正派?為什麼少林武當等武功便是正派,明教日月神教便是邪派?少林寺金剛不壞體是光明正大,西城少林的大力金剛指卻是邪功?葵花寶典在東方不敗手上是天地不容,辟邪劍法在林圖遠劍下乃是正義化身?

金庸在笑傲江湖後記中說「聰明才智之士,勇武有力之人,極大多數是積極進取的。道德標準把他們劃分為兩類:努力目標是為大多數人謀福利的,是好人;只著眼於自己的權力名位、物質慾望,而損害旁人的,是壞人。」所以正派邪派之分,是在門人的本身操守而定。

華山派君子劍岳不群精通華山劍法,又有深厚的紫霞神功為副,可惜這個組合不能讓他擠進一線高手之列,前有五岳盟主左冷禪明壓暗逼,下有大弟子秘密練劍一年 卻成天下第一劍客,名門不足揚名,黑道難以立足,家有妻女弟子數十人,仼重而道遠。但無可否認,這之前他是一個正人君子。可是野廟夜襲之後,他明白不可能 再有僥倖的心態,他要變得更強!政治鬥爭面前沒什麼黑白之分,相對林平之正值壯年又大婚之前,岳不群有女兒而且年紀已長,自宮?相信他一點也不在乎,因為 假設他失敗,衡山三定和泰山掌門便是他的下場。成王敗寇,輸了便什麼都沒有了,由正變邪,他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郭靖在射雕英雄傳中最後想到“只要我將一身武功用於仗義為善,又何須將功夫拋棄忘卻?」這番道理其實極是平易淺白,只要有為善之心,正派邪派功夫又如何? 外國有句諺語 "Gun doesn't kill people, people kill people" 換成大俠心裏話「力不殺人,心念殺人」
狄雲一身邪功,石破天令狐冲正邪雙修,只要有一顆為善的心,正派邪派一點不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