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天龍八部的因果循環


天龍八部是一本佛教色彩濃厚的武俠小說,「天」是天神,「龍」也是神,他們的地位並非至高無上,只不過比凡人享受更多的福報。他們有神一般的力量,但又承受人世間的苦難,我們不其然把喬峰父子、慕容復父子、玄慈、無涯子等等代入其角色之中。

既有此因,便有此果,業既隨身,終身是業。所有事情都是怎樣的開始,便可算出怎樣的結局。蕭遠山年少得志卻遭逢巨變,雁門關前被逼出手一殺數十人,從此生 活在復仇的黑暗世界中,最後得高人點化大徹大悟。蕭峰青出於藍,可惜一夜之間不容於世,聚賢莊中被逼出手一殺數十人,從此過著飄泊塞外的生活,最後在忠義 不能兩存之下,選擇了結束生命。因為父親的因,種下兒子的果,父親把他帶到這世上,兒子接手走完父親的生命軌跡。金庸把他倆的名字叫做「峰」、「遠山」, 便是一個呼應。

段正淳一生風流倜儻,為他尋生覓死的女子多不勝數,多年的風流業,成為兒子的感情債,父親的私生女兒都非比尋常的巧合地成為「兒子」的女友,所以我們一看 就知道這又是父親是因,兒子是果的例證,最後段正淳一死以還他情人們的一個公度;段延慶被奪位傷殘流浪一生,最後命運補償他一個兒子及王位;段譽多年受感 情命運的捉弄,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沒有交代他其餘的女伴,但推想段譽不會把父母的丑事外掦,恐怕也沒有好的結局。

玄慈大師,以及當年為中原武林出力的各位兄弟,在誤殺蕭遠山妻子好友之後,或即時或多年後,或直接或間接,一一死於蕭遠山父子手下,而玄慈自己的兒子也被擄去,忍受和蕭遠山一樣的失子之痛。一手做成的前因,一個改變不了的結果。

慕容博慕容復是背負著皇族血脈的幸存者,他們的路沒有走完,下一代還得繼續走下去。這個數十代前種下的遠因,要很長時間才能結束。 既有因便有果,不過這個果有時候我們可以改變它。劉德華演的一劇電影「大隻佬和尚」中說:「你是我心中的佛,昨日因今日果,佛只看重一件事:今日種的 因。」性格決定命運,要改變這命運,我們一定要先改變自己的性格,和對這事情的看法,改變了往後的路,終點也必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