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忠誠如何表達?武俠小說中上司怎樣使用藥物去控制下屬的服從性?


笑傲江湖中的日月神教有他們專利的三尸腦神丹。這丹藥是教主的自行配製,雖然藥方一樣,但是成份比例不同,所以這教主的解藥解不了那教主的神丹。三尸腦神 丹內含屍蟲,明確來說應該是屍蟲的卵子,灰白色的藥心應該便是屍蟲的未成型體,紅色的外売不是解藥,作用應該是暫時緩慢屍蟲生長的一種抗體。而三尸腦神丹 發作日期是在端午節,農歷五月當是夏天萬物滋長的時候,屍蟲由卵成蟲是非常合乎邏輯的。既然丹藥一時三刻不致命,高級的醫生,特別是專修毒藥本科的,如程 靈素胡青牛張無忌等,應該可以不須解藥便能治癒病人。

天龍八部的生死符,是天山童姥用來控制洞主島主等外圍的附屬機構。不同於毒藥,生死符是一種以內力為主的點穴形式,靠逆運北冥真氣將水或酒等液體變成薄 冰,以內力將其注在對方穴位之中,患者傷口處陣陣麻癢,又是針刺般的疼痛,直如萬蟻咬嚙,反復九九八十一天由強轉弱又轉強,有點像現今的強烈風濕骨痛,真 的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生死符比三尸腦神丹更有效率,因為患者受折磨的程度和時間相對較長。如果這生死符是用陰寒之氣種入,那應該可以用純陽的內力拔去,張無忌的九陽神功連玄冥神掌的寒氣也可驅散,生死符應該沒有問題。

鹿鼎記神龍教的豹胎易筋丸則有點奇怪,藥發時可改變身體基因,或由高變矮,或瘦轉肥,如果控制得好未嚐不是一件好事,看天山童姥可能因此“長大成人”,薛 鹊或許不再駝背而師兄妹恩仇化解。只不過神龍教主洪先生也是一知半解,如果他在醫學上真有研究,也會在自己「固本陪元,強腎養生」方面多下點功夫,不致給 韋小寶有機可乘了。

其實忠誠二字多發自內心,要用藥物來控制人心,或多或少是一種低級的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