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要成功,需要朋友!

一個人獨自修練(武俠小說中叫閉關),通常進度頗慢,主要的原因是沒有動力。良師益友給予的壓力,在一定程度上是好的。

自自然然想起楊過,雖然他盡閲武學經典,遇過天下所有高手,真正讓他武功起飛的時候,是在神雕教導下的幾個月。之前和小龍女在古墓中練功雖勤,卻不是突飛猛進的程度,小龍女失蹤之後的十六年,比起之前的十多年,楊過是脫胎換骨般的進步。他,有一個良師,在督促他進步。

想在短期內有顯注的效果,雖要一個級數極高的朋友幫忙。令狐沖在思過崖被田百光相逼,雖然有五岳劍派的石刻劍招參考,亦不可能一步登天,也是自身的領悟規 限,空有滿腦絕招卻用不得其所,直到風清楊的出現,也是大師叔武功太強眼界太高,口提數句便有點目成睛之效,當然之後他有天份能蒙授獨孤九劍,小試牛刀便 已非田百光之流可比了。有時候,當進度停滯不前,是需要有高人的點化。

要巨大的成功,你需要敵人。

原始世界中,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當受到威脅時,個體會自自然然的想辦法變得更強。因此在生命受威脅的情況下,學習的進度會比平常快。

郭靖雖然天資愚笨但勝在勤力,名師的指導使他擠身高手之列,可是不能否認,真正讓他成功的是死敵歐陽峰。數次敗陣又險死還生下,郭靖憑著頑強的拼搏精神, 為報師仇的意願,終於練到五絕之境。這完全是被逼出來的!在西域絕地的小屋之內,和歐陽峰相處的數個月中,為了生存為了變強,這是郭靖一生中領悟最多武功 的時候。

周百通口述的黃裳,無師自通從道教理論中參透武功精要,一出手無人能敵,寡不敵眾之下被殺盡妻兒老少,強大的復仇壓力下使他創出九陰真經,可惜山中荒數月,人間幾十年,仇人對頭已盡入黃士,不禁自問這些年的努力,為了什麼?

現今世界裏,人與人無時無刻在比較,為某種原因而放棄自己的生活,不斷追求一些所謂的價值。要是明日大限,回首前塵,這一生又是否活得有意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