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那些類似的武功,那些相同的招式

乾坤大挪移和姑蘇慕容的斗轉星移某程度上是相同的道理,都是轉移外來力量的一種竅門,本身內力越高,方法越巧。倚天屠龍記中在大都萬安寺,六派高手被困寶塔之上,大火之下走投無路,張無忌兵行險着,要眾人冒險躍下, 憑自己的蓋世神功,擊在各人腰間化下聚之力成橫向,終於將群雄救出火坑。另一方面,虛足和天山童 姥被李秋水擊下懸崖,可幸慕容復用斗轉星移,抵消了下墜的巨力,當然慕容復沒有張無忌的功力而且懸崖也比寶塔高,所以要加上段譽的凌波微步才得以活命。還有誰?史小翠婆婆和阿秀跳崖,石破天在接着阿秀的同時,當下右掌急探,在她背上一托一帶,借力轉力,使出石壁上"銀鞍照白馬"中的功夫,史婆婆的身子便穩 穩向海船中飛去。

易筋經練功體位也象極了血刀門的血刀經。天龍八部中游坦之忽見書頁上的彎彎曲曲之間,竟出現一個僧人的圖形。這僧人姿式極是奇特,腦袋從胯下穿過,伸了出 來,雙手抓著兩隻腳......這邊狄雲隨手翻開一頁血刀經,見圖中人形頭下腳上,以天靈蓋頂在地下,兩隻手的姿式更是十分怪異。狄雲當即依式而為,也是頭下腳 上,倒立起來。以左手支地,身子與地面平行,兩隻腳卻翻過來勾在自己頸中...... 這是練功時化解外來魔頭的一門妙法,乃天竺國古代高人所創的瑜伽秘術。

吸取別人內力的法門有上中下三級,北冥神功是最頂級,容易練,取別人內力為己有而且沒有後遺症。化功大法是次一級,能化去高手的內力,不過不可以化為己用,幸而也不傷身。吸星大法能吸取別人的內力,但副作用是外來的內力不受控制,儲藏越多反噬的力量就越大。

武俠小說中,那些互相克制的劍法刀法,合起來都是雙劍合璧的絕招。雪山派劍法加上烏金派刀法,華山昆侖派的正反兩儀劍法,古墓派的玉女劍法配合全真劍法,都是攻守兼備的絕頂武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