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福兮祸所依,說說那些似是而非的幸福。

在非洲的草原上,獵豹得到食物并不困難,難就難在安穏地享用及保存那屬於自己的東西。武林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倘若你不是食物鏈上最高的一環,那麼你在捕獵的同時,也成為別人的獵物。

玄鐵令是一個機遇,凡擁有者只要親手交到其主人摩天居士謝煙客手中,便可求一事。侯監集上的吳道通幾經辛苦獲得這小令牌,他知道從此江湖之上步步艱難,在遇到謝煙客之前必須隠姓埋名,易容化妝。他為什麼會出現在侯監集?他死後不到半天謝煙客便到,是約定的嗎?相信這玄鐵令有一定聯絡的指示,否則天大地大, 如何接通。

相對玄鐡令的細小,錢塘江邊的海東青德成,在奪得屠龍刀時,藏也沒地方,躲也沒時間,一直被追殺至死。強中自有強中手,寶刀易主,卻也害了余岱岩一生殘廢。天鷹教搶得寶刀,人算不如天算,王盤山試刀大會又被金毛獅王擁有,數位壇主幫主命喪荒島。謝遜拿下了第一寶刀,卻不能號令天下,陪上自己雙目,流落冰火島十多年,看到這裡,感覺謝遜像電影「魔介」中的那個可憐的咕嚕(Gollum),不知是他擁有了至寶,還是至寶擁有了他。

那怕謝遜再花多二十年,也不見得可以參透屠龍刀的秘密。有些寶藏放在眼前,每天都見到也不一定就能享用。龍木島主為領悟俠客島照壁上的武功,窮四十載用盡一切辦法,甚至集天下高手一齊參與也不成事,直至那個盲字不識的石破天,機緣巧合下破解了這千古之迷。可見有時候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真的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