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陣法與默契

金庸武俠小說中提到不少的陣法,基本上陣法是群體的合作,以達到提升本身力量的目的。陣法可以是以多敵寡,又或是以多對多的模式,小說中的陣式分為數個層次。


無須太多時間排練, 亦沒有異常步法招式內力要求的:

丐幫堅壁陣和打狗陣是丐幫的一種多人打鬥的陣法,是以多圍少的隊型。好處是不需要太久的練習,亦不要求大強的內力根基,最緊要是人數以眾取勝。當然壞處是 一旦遇上一級高手,便沒有多大的用處,最好還是幫主單挑對手,再以陣圍之,不過這也太掉面了?打狗陣法在小說中多次提及,卻是失敗的多,真正的實力從來没 有顯示岀來。

絕情谷的帶刀漁網陣,這陣法新手們更易上手,加上地利 (這個非常重要,否則在空曠之地則事倍功半) ,數個網陣合作起來立即威力強大,這是一個最現成最實際又攻守兼備的陣法。

若干的步法加上強大的力量。

五星聚會由全真五子閉關數月所創,主要是針對玉女心經。基本步法取自天罡北斗陣,實際上是聚五人功力於一擊,變化上沒法相比天罡北斗陣的深奧道理,其實當時全真五子年事已高,武功做詣難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只能聚沙成塔,希望以力為勝。

嚴格的步法加上完美的配合:

溫家五行陣,(這陣法外圍還包上一個畫蛇添足的八卦陣,五行陣一破,八卦陣根本不值一提)。 五行陣道理很簡單,五人按五行八卦步法,一人被攻,四人乘虛而入,後發制人。五行陣威力很大,全盛時期的金蛇郎君亦會戰敗。

天罡北斗陣,這是王重陽在奪得九陰真經後的最大發明,七位內力均等的好手按北斗七星方位佈陣,內力互傳,聯合攻守,七人如一體,威力足以抗衡幾級以上的絕世高手。

華山昆侖派的正反兩儀刀劍陣,比較起之前兩個陣法,這陣法在配合上要求更高,而且防守能力也更強,若不是周芷若的提點,恐怕張無忌也要落荒而逃。

可惜這三個陣法都存在著兩個共同的破綻:只要對手熟悉五行八卦方位,北極七星位置,便知道下一步的變化,既可以靜制動,又可先發制人; 又或者先設法擊殺陣中其中一員,陣法立時被破,後者更可摧毀陣法一段頗長的時間。

無上的武功內力配合天衣無縫的默契:

金庸武俠小說中最無懈可擊的陣法,首推金剛伏魔圈。這陣法最厲害的地方不是武功技巧,而是默契!少林三長老三十多年的枯禪,心意相通,一人動念,其餘兩人 立即會意,三為一體。而且陣法上可承受的壓力非常大,基本上是立於不敗之地,武器上以柔制剛,達到長期作戰的效果,加上三人無時無刻在一起,先斃其中一人 亦幾不可能。

順帶提提兩個令人摸不著頭腦的陣法。真武七截陣,是武當派祖師張三丰所創的鎮派絕技,七人聯手使用,相當於六十四位當世一流高手同時出手⋯⋯等等,當年武 當七俠位位已經獨當一面,普通幫主掌門亦難以比肩,即使集天下高手亦不須出此陣法,媚眼做給瞎子看,真可謂明珠暗投。二十八宿大陣,黃藥師以四萬習武之人 運行一個大陣去⋯⋯對抗同樣是四萬的蒙古兵?!耶律齊的幾千士率昨天也頂萬多人,唉,老人家,要不要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