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武林大夫,各有各精彩

我最喜歡見死不救胡青牛這個角色,有血有肉性格分明,殺一人救一人平一指也不錯,交換武功為疹金的薛神醫也是一絕。

三位大夫都是武林中人,武功內力也有一定程度,他們疹症都能立即知道病因是由那些武功做成。平一指是內科外科兼修,以治療桃實仙為例,表現出他的手術做得很好,不過在令狐沖的傷病便束手無策了,顯示出他在經脈治療上沒有達到最高境界。薛神醫的逍遙派醫學在於內力修為,所以蘇星河又比他高明。三人之中以胡青牛資歷最深,飽覽古今醫籍更自著醫書,張無忌比他好的只有內功,至於對醫學的創新能力則難望其項背。

要明白武俠小說的醫學,需要懂得若干人體理論。人身分陰陽五臟六腑,心、肺、脾、肝、腎,是謂五臟,再加心包,此六者屬陰: 胃、大腸、小腸、膽、膀胱、三焦,是謂六腑,六者屬陽。五臟六腑加心包,是為十二經常脈。任、督、沖、帶、陰維、陽維、陰蹺、陽蹺,這八脈不屬正經陰陽, 無表裡配合,別道奇行,是為奇經八脈 (詳情見倚天屠龍記第十二章) 凡內臓受傷或肢體破損為外傷,治療是比較直接,復原後內力武功多數還在。如果是經脈受傷,則比較難醫治,醫生必須有內力修為加以附助,以導回正軌。

平一指說天下沒有不治之症,所有外傷內傷,有因有果必有方法解決,只有天生體弱的人,才難以醫治。老不死姑娘是一個例子,這裹舉另一宗病例,是神拳無敵歸辛樹的兒子歸鐘。歸鐘在歸二娘懷孕期間已受到傷害,這是先天的殘障,剛出生也是數次徘迴生死之間,有幸得了四十顆茯苓首烏丸(和老頭子的續命八丸有相同的 效用) 他勉強活到三四十歲已是人生極限,歸辛樹兩夫婦自是耗盡本身內力為兒子強身健體,但這先天不足總有油盡燈枯之日,就算不死在康熙面前,也活不長久,這種病例,沒有良方,令狐沖的捐血更是一點也沒用。

令狐沖的病例是內傷加經脈受損,病因與真氣有關,非針灸藥石所能奏效,治療方法是必須從內而外的化解異種真氣,與張無忌幼年中了玄冥神掌一樣,必須以本身修為化解體內的寒毒,外來的內力療法只能治標, 不能治本。

退隱江湖若干年後,張無忌重看胡青牛著的《子午針灸經》,翻到《武學篇》 "掌傷治法" 的最後一項,在 "玄冥神掌" 治法之下,加上《九陽神功》四字,心下不禁莞爾一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