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December 2014

39首绝句猜金庸笔下女子, 你能猜到幾個?

1,少室山頭琴未冷,風陵渡口似聞聲。人間自有情難老,不信嬌女白髮生。
2,白馬未馱夕照去,西風已送傷心來。中原可有英雄淚,為洗秋蘭帶露開。
3,靈樞終未得天樞,素問何曾問髯胡。燭淚滴殘海棠冷,忍聽山歌到曉無。
4,漫唱採茶覺已遲,猶憐深信未相欺。世間多少癡情女,傷盡男兒不自知。
5,燕子塢前從此醉,杏花林裡向來痴。紅顏薄命英雄在,落日牛羊歸去遲。
6,倦世何由惜此身,楊郎履下漫多塵。人間自有花如雨,妾是花中第幾人?
7,萬騎卻回千騎分,將軍無計禦香塵。世間一死寧無懼?君為家山我為君。
8,來如流水逝如風,何處來兮何所終。滄海茫茫掛帆去,天涯從此各西東。
9,風中弱絮盪輕盈,贏得世間傾國名。昨日江山今夜月,琵琶一曲唱生平。
10、平生至乐在何处,平生至爱是何人?一醉千杯君莫问,怜取姑射山中人。
11、淡淡相思未许深,玉萧声慢涩瑶琴。寒衣检视旧针线,无处相寻一片心。
12、慧骨灵心济国危,衣衫似雪雪如肌。襄阳城破家亡日,重寄桃花第一枝。
13、鸦头不着未如霜,语带娇柔意带香。侠气偏多苗寨女,不教脂粉亚檀郎。
14、百战军中最从容,掩映黄衫骑万重。苍天总为红颜妒,不教翠羽遇萧峰。
15、不是人间凡种花,相思偶染漫天涯。缁衣消尽千山月,却向江心忆晚霞。
16、凝雪曾临姑射山,偶坠红尘作散仙。最喜石门清夜月,怜他只为一人圆。
17、于多情处最无情,荣辱轻馀生死轻。寂寞春归空观冷,清风独扫乱花平。
18、但记英风未记名,今生已矣有来生。来生深知多相误,差得郎君半日程。
19、逢君不迟别君迟,壮士心怀未忍知。玉女峰下花正好,依稀风雨似前时。
20、苦海欲归何处归,青灯黄卷一缁衣。早知因爱生忧怖,无奈人间梦未稀。
21、有心不知恨与悔,有口难辩是与非。人情终究薄如纸,不如雪岭待云归。
22、凤尾瑶琴品不凡,平沙落雁在关山。懵懂一错千古恨,琴丝永断不复弹。
23、文华清雅态多娇,婷婷春禾雪中摇。素馨香里忆往事,冰峰山下日暮薄。
24、清波深处荷映日,吴侬软语唱小词。苦乐年华君莫问,他自疯癫我自痴。
25、两情相悦又如何?灵犀未通玉凤折。多情偏将情勘破,十五月下听梵歌。
26、碧血剑寒何所羡,女子从来意最平。嫁得夫婿寻常子,也胜刁蛮夏青青。
27、曾折东海碧桃花,箫剑青衣走天涯,江天一望年华冷,碌碌红尘何处家。
28、骑梁邂逅笑靥娇,素足漫履茶花道,忽来相思损愁眉,人生何处逃大造。
29、单于猎火照天烧,间关万里汉家遥。木兰梦断少年月,秋日平原好射雕。
30、剑网尘丝错鸳鸯,梨花暴雨爱萧郎。昆仑山崩汉水绝,不悔寒梅逾出墙。
31、孽海风华幻里空,云山青鸟忆芳踪。白马几度惊侠少,金凤归来卧晚钟。
32、豆蔻春风最堪怜,凭君一语到关山,漠北天南游之遍,浮生萍水且随缘。
33、素纱难掩素娇容,黑衣清扬黑马从。有缘共经生与死,无奈情郎是长兄。
34、雪中比武日黄昏,怜亦君兮恨亦君。风雨飘摇山河破,铁枪青冢葬花魂。
35、疑是误落尘网中,秋水巧识万家功。江南梦断枯井底,才知芳心何所钟。
36、灭吴兴越技如神,身怯浮云梦未真。休买若耶溪水剑,剑光尤映胜花人。
37、寒玉床冰寒玉心,断肠崖别断肠人。绝代花容惊天地,旷世豪情泣鬼神。
38、香芷幽若汉水边,孤岛佳期濠洲散。师命难为情难断,为尽善恶也徒然。
39、身是魔道偏爱侠,知音寻觅竹香下。一朝恩怨情仇尽,琴声浪迹漫天涯。







1.郭襄
2.李文秀
3.程靈素
4.岳靈珊
5.阿朱
6.公孫綠萼
7.香香公主
8.小昭
9.陳圓圓
10.銀川公主
11.程英
12.黃蓉
13.藍鳳凰,何鐵手
14.翠羽黃衫霍青桐
15.阿九長平公主
16.梅芳姑
17.刀白鳳
18.胡夫人
19.岳靈珊,(寧中則)
20.袁紫衣和儀琳
21.水笙
22.南蘭
23.苗若蘭
24.阿碧
25.袁紫衣
26.焦宛兒
27.程英
28.鐘靈
29.華箏
30.紀曉芙
31.袁紫衣
32.李沅芷
33.木婉清
34.穆念慈
35.王語嫣
36.越女
37.小龍女
38.周芷若
39.任盈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