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December 2014

天下武學,殊途同歸,強分派別,乃是人為!

如果真的要強分高下,武俠世界的武功大致分為內功,拳腳招式和兵器運用三方面。喜歡電子遊戲的朋友,可以想像這是一個三角形力量分報圖,當然三項都是頂級,那絕對是高手了。


內功是本身的基本,絕大部分的拳腳兵刃都需要內功的推動,獨孤九劍是另類,不過不能排除有功力的劍招一定比較厲害。拳腳是包含所有肢體上的運用,招數則是使用技巧,降龍十八掌是至剛至陽,乾坤大挪移是剛柔並濟⋯⋯拳腳是絕對取決於內力的深度,功力亦直接影響到速度。兵器是一種附助工具,任何肢體外的制敵方法,都應該是兵器類。六脈神劍和火焰刀是純內力的使用,不能算在「兵器」之內

硬要比較誰是天下武功第一是不可能的。不同年紀,不同年代,鬥志的高低,爭勝的心態,都一一影響着結果。

上乘的武學都是關乎心態,獨孤求敗志在一敗,少林掃地憎融佛學武功於一體。有所欲則有所㢢,莽念生而成障礙,越想進步每每越難超自己。張三豐在俞岱岩殘廢後悲痛莫名,有感而發將「武林至尊⋯⋯」十六字真言化作一套完整武功。楊過苦等小龍女不得,飽嚐離別而已的煎熬,悟出黯然銷魂掌。如果不是在相同的情緒影響下,武功的潛力自然打了折扣,可見心態直接影響成果。

然而當所有的客觀條件相同下,招式和應變便是決勝關鍵。

金庸的世界里,讀書最愛討論誰的武功第一。很多提及沒有出場的傳奇人物如黃裳,獨孤求敗,也喜歡武功只存在囗述耳聞之中的王重陽和張三豐,我在這裏就不作辨論了,留下各人心中所愛,正如之前提過,硬比較是沒有多大意義的,黃容美麗還是趙敏漂亮?哈哈⋯⋯

修練內功是循序漸進的,當然主角們有着不同的奇遇往往一日千里,讓我們有了代入角色的滿足感。記憶中憑自己日復一日,刻苦練成絕世內力的主角,就好像只有喬峰。之前説到的六脈神劍,其實喬峰的劈空掌也能擊出一丈之外,也是純粹內力的推動,不過這類招數耗內力,不是人人可使。

一直覺得葵花寶典也是一門內功。可能各位會說那是辟邪劍法,其實劍招是一樣的,林圖遠林鎮南林平之使的劍招都一樣,不同的是在葵花寶典的內力推動下,速度快得驚人,原本的破綻便不成破綻,可見其實任何招數也成,只是內力的分別。否則以林平之的天份,練華山派入門劍法也有難度,為何得辟邪劍譜後判若兩人,兩個月便能殺青城派滿門?葵花寶典是一種另類(邪門)的內功突破方法,以自宫來引導慾火成為內力,可使速度奇快。常常幻想如果令狐冲用葵花寶典推動獨孤九劍,會否在對方未動之前已殺敵?如果青翼蝠王習葵花寶典又會否身形移動極速?當圓真大師正以為可以用幻陰指點倒韋一笑時,那知他已經瞬間移動並以更快的寒冰掌拍在其大椎穴上!哈哈⋯

下期說說拳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