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14

武功之道及拳腳招式

上篇提到沒有上乘內力的支持,縱使識盡天下武學也是枉然。王語焉的心中所學固然厲害,但要學以至用又談何容易?單是招式運用的快狠準,便是畢生的努力。

天下武功出少林,這說法一點也不差!看看別派有多少的武功秘笈,拳譜劍招?強如武當也不過十多套,太極拳太極劍當然厲害,但不是每人都合適的,崆峒派也就只有七傷拳能見得了人,但是如果本派弟子體質不同便達不到效果了。華山青城海沙神拳等便更不值一提。只有少林寺,他根本就是一個武術武院。層層疊疊的武學書籍供應弟子不同需要,擇而練之。基本入門羅漢拳少林長拳是小學生,散花手波羅蜜手是高中生,般若掌是大學級,畢業後進入研究院,在七十二門科目中深做,繼而雙學位或更多⋯⋯最重要的是少林寺有藏經閣收藏所有典藉,那怕有些武藝數百年沒人練成也不至失傳。別派便差得遠了,看史火龍一被暗算,降龍十八掌便從此消失了。

乾坤大挪移和姑蘇慕容的斗
星移某程度上是相同的道理,但這技術愈巧,需要的功力便愈大,方能夠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本人覺得最強的拳法是降龍十八掌,它厲害的地方不只是一味的強硬,它有柔勁,有收有放,有功有守,有正面攻擊也有橫向動作,配合九陰真經及左右互搏是最強大的組合。倘若換了易筋經或是九陽神功,則過於剛猛,少了轉折中的變化。黯然銷魂掌和大力金剛掌基本上是純內力的表現,不是最高的境界。

劍法最強還是獨孤九劍吧!我很是欣賞它的理論,敵招動而破綻生,攻之而勝!只需要配合若干速度和內力,便立不敗之地。除非遇到袁承志或韋小寶,身穿刀槍不入寶衣,那便麻煩了。太極劍是鴐御對方力量,借力打力,兩儀劍法花了太多精神去防守。還是獨孤九劍好,畢竟最佳的防守是進功。如果可以配合倚天劍便完美了。

易筋經是一部洗髓蛻變的內功,有刺激本身神經系統而達到自動修練的效果,所以修習者多在短期內有成效,如令狐冲和遊坦之。現實生活中的易筋經是瑜伽,不信各位可以試試,一年半載下來,保證你脫胎換骨。九陽神功是佛教,九陰真經則是道教。沒有相當的教義認識和文學水平,建議還是不練也罷,以免又鬧出九陰白骨爪的笑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