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血染的風采,暴力的藝術

降龍十八掌,黯然銷魂掌,大力金剛掌,奔雷手,七傷拳,鐵掌功。都是大開大合剛猛霸道,行風雷之勢,挾天地之威,這類武功往往最得讀者歡心。武俠小說不多不少就是滿足了我們的代入感,常常想象自己一拳打出萬斤之力,雙手擋下任何攻擊,警惡鋤奸,保護弱小。而英雄的想像,通常是高大威猛,強而有力的人物。

剛陽的招式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妙到毫顛的巧招雖然令人佩服,但卻不及硬碰硬的來得親切。每每看到精彩之處,不禁悠然神往。張無忌硬接阿二的金剛伏魔神通,郭靖的降龍十八掌硬拼金輪法王的龍象般若功,喬峰的亢龍有悔擋下玄寂畢生功力所聚的「一拍兩散」,楊過與金輪法王全力一擊,聲若龍吟。謝遜的七傷拳中者肋骨齊斷,拳印宛然。又來看看更暴力的美麗,寶相寺中文泰來手刃仇家,個個爆頭碎骨。雁門關外蕭遠山將杜二哥撕成兩半,盡敗來敵; 聚賢庄上喬峰勢若猛獸,一殺數十人; 少林寺校場上俞蓮舟以亂環訣絞斷宋青書雙臂,再一招雙風貫耳把他打成殘廢。

是否很刺激?來對比一下非暴力的手法。

笑傲江湖的武功招式是優雅又帶氣質的 ,東方不敗談笑風生,動而殺人於無形。林平之綿衣華服,一劍一人。令狐沖劍到招破,從没死纏爛打。看看文中形容令狐沖的御劍之巧,「他跃起身来,拔出腰间长剑,对着溪畔一株绿柳的垂枝随手刺出,手腕略抖,嗤的一声轻响,长剑还鞘,这才左足落地,抬起头来,只见五片柳叶缓缓从中飘落。长剑二次出鞘,在空中转了个弧形,五片柳叶都收到了剑刃之上。他左手从剑刃上取过一片柳叶,说不出的又是欢喜,又是奇怪。」若是給楊過看到,想穿了腦袋也不明白,為何這娘娘腔刺幾片樹葉開心得呆了,我走過去順手一推,整棵樹也倒了,省得麻煩。

又到了幻想的時刻,假設時空轉移人物交錯,是在黑木崖頂上,花園池溏旁,閨房小舍中,在東方不敗身邊成崎角之勢的人,換成喬峰,郭靖和楊過,由於是時空交錯,所以各人也是處於顛峰狀態,大戰前夕,一觸即發。這次東方不敗已收起了之前對令狐沖任我行的輕視態度,畢竟這三個身材魁梧,肌肉發達的猛男,對他(她)這個名稱上的天下第一的不怎麼賣帳。隨著三聲大喝(威力應該非常強大,紙窗也震飛了吧!)喬峰亢龍有悔雙掌中宮直進,郭靖左右互搏封其兩側,楊過一招杞人憂天力似穹廬般的弧形擊下,一時之間真氣鼓蕩,如大海怒潮的四方八面合圍,掌招未到,已感呼吸困難動彈不得,東方不敗眼中閃過從未有過的恐懼⋯⋯ 這場比武應不用要脅東方不敗的愛人楊蓮亭了,想想阿朱被玄慈的大力金剛掌帶中也重傷危怠,阿朱武功比楊蓮亭高而三俠又遠勝玄慈。在這小小的閨房之中,三大絕世「猛男」全力施為之下,楊蓮亭被內力一震,不死也落個終身殘廢,東方不敗心神大亂之下,多半上中下三路中掌,當塲被震至不似人形,如果是荷李活米高.比來導演,多數還來個爆炸場面,閨房四面倒塌,風飛煙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