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號令天下,莫敢不從!誰是天下第一的軍事家?


金庸多本小說有千軍萬馬的戰爭,然而誰的領軍能力最利害?帶領過軍隊的除了成吉思汗,郭靖(黃容), 和霍青桐外,還有張無忌,黃藥師,蕭峰,袁承志,楊過,韋小寶(他的結拜兄弟因為不是主要角色,這裡不提), 韋小寶的撫遠大將軍其實也是個傀儡,真正的三軍統帥是康熙。康熙也勉強是個將軍,不過不是那種出奇制勝,用兵如神所將才,他是從多年和吳三桂內戰之中學回來的經驗。張無忌缺乏領袖的才能,因緣巧合之下成為明教之主,又依樣畫葫的贏了少室山一役,不過他的能力不及朱元章等,亦不享受主席一職,退出是遲早的事。黃藥師學冠五車,二十八宿大陣是利害,但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總不能毎次也擺這個大陣吧!蕭峰是南院大王,擁兵數十萬,他個人能力很強,可惜不是天生的軍事天才。袁承志挾父親督師之名,領七省俠士連降兵殺清軍二千餘人,其實是清兵大意,幸運成份居多。楊過率七百多高手殺蒙古先鋒二千人,是埋伏突襲,雖然有部署計劃,但不能算在軍事上的成就。

能被喻為軍事天才,應該具備以下四個條件:戰局的視野,把握時機的能力,領導的魅力,部下的質量。金庸小說筆下出現了三個這樣的的人物:成吉思汗,郭靖(黃容), 和霍青桐。

戰局的視野最考能力,要知己知彼,要識天時懂地利知人和,計算出成敗的機率。成吉思汗在這裡當之無愧,大少征戰數百場,不同地區時間人數天氣等等,可謂身經百戰。霍青桐在黑水圍一役#充分理解當時形勢,部處得宜,利用地利成功圍困敵軍,可說是暫時佔了上風。郭靖勇猛黃容機智,基本上是兩為一體,郭靖本身對大局不太清楚,守襄陽也是死而後已,連蒙古借道宋境滅金的假道伐虢之計也看不清,軍事閱讀能力上是比不上成吉思汗的。

把握時機!霍青桐在收到心硯的告急之後,細問詳細情形之下,立時便想到將計就計,引敵深入,圍之殲之的大計,可說是一等一的智慧。成吉思汗在對王罕一戰,先示好讓敵人鬆械,然後突襲,一擊即中。成吉思汗的蒙古軍一向是以摧毀略奪為主,很多戰役打勝之後,把城池搶略一空,便向下一個目標邁進,所以滅金之後攻宋是順理成章的部署。郭靖在黃容幚助下如虎添翼,計破撒麻耳爾罕城中,在發動功擊之前,便已通報大汗一起夾擊圍城,佈置捕帥行動,安排追擊敗軍,目標一舉而徹底消滅敵軍。這回合打平吧!

成吉思汗,金刀附馬,翠羽黃衣,這些都是綽號。在從前戰爭中,士氣對勝負有關鍵的影響,士兵往往只為誰是將軍便變得更強或更弱。李自成的軍隊對付明軍勢如破竹,但在山海關一聴到對方是「辮子軍」便立即不戰而潰,可見作戰心態是何等重要。成吉思汗就是戰無不勝的象徵,金刀附馬亦是攻城克敵,迭出奇謀的標誌,翠羽黃衣更是回部的精神領袖,身先士卒⋯⋯如果不比士兵人數,這次也是不相上下。

士兵的質量是最後的一環,但巧婦難為無米炊,沒有士兵何來將軍?如果也是不比士兵人數的多寡,只談質量,則蒙古較為佔優。霍青桐的回部騎兵和郭靖的襄陽守軍,士氣多在保家護土,戰敗則家破人亡,在破釜沉舟之下,自然人人拼命。蒙古軍則是天生的侵略者,當成吉思汗去世多年後,蒙古仍然稱霸歐亞。反之郭靖死後,南宋便滅亡; 回部在沒有霍青桐帶領下亦以戰敗告終。

所以金庸小說中的軍事天才,成吉思汗鐵木真是當之無愧!

#黑水圍之戰和襄陽城之戰,武俠小說和歷史有很多出入,切勿混在一起,小心你們的歷史考試不及格了。

下次來談談武功中的暴力美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