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14

絕世的神兵,誰與爭鋒?

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就是能夠使用工具。武俠世界裏要分出勝負,最直接的方法是借助兵器。和拳腳內功一樣,兵器的好壞在乎殺傷力的大小。

金庸筆下的兵器多為劍,其次是刀,兵器榜上的第三位置很模糊,遠程武器多是弓箭,這直接和金庸很多小說都參考歷史有關,畢竟古代戰爭弓箭是必須的武器。死 在郭靖箭下的人絕對比降龍十八掌多。另類選擇有多元化的暗器,有毒的更是不少,聞風喪膽的冰魄银针,百發百中的棗核釘,洪七公的滿天花雨,倚天的霹靂雷火 彈,真的行行出狀元!

奇型怪狀的兵刃多數是出奇制勝的,歐陽峰的毒蛇神杖,黑白子的磁鐡棋盤,小龍女的金絲手套配軟索銀鈴,金輪法王的五色法輪,陳家洛的鈎盾珠索,何鐵手的黑 鈎金鈎⋯⋯等等,皆有特異過人之處。在這裏我想起了慕容複,雖然算不上絕世高手,又常常鑽牛角尖,但他對很多的兵器運用都很專業,隨撿隨用,非常瀟灑,差 的只是內力和火候而已。

倚天劍屠龍刀是玄鐡劍所生,所以在硬度和重量的單位上是對等的。玄鐵是一種虛構的金屬,如果硬要探討其成份,亦可以嚐試用現今科技的角度去理解。書上說質 量堅硬沉重,隱隱泛有紅光,有磁性。堅硬沉重則無疑是密度高,原礦物中銅有偏紅的顏色,密度最高的礦物有鎢(W.Tunsten) 和鉭(Ta.Tantalum),而具有磁性的物質是鎳(Ni.Nickel). 眾所週知合成鋼需要不多於2%的碳,所以一定有碳,加上溶點在3500度左右,再加上若干陶瓷粉末和碳化成份⋯⋯可以煉成大概是納米碳化合金之類的金屬 (Nano carbide alloy?),這大概就是玄鐵的原素了。相當懷疑宋末元初之間,有沒有這種冶鐵之術的存在可能,不過很多古老的冶鐵技術也曾失傳(如鑌鐡,大馬士革鋼 等)因此不能排除這可能性,而且是小說,也沒有分辯的必要。

有攻必有守,打架最好立於不敗之地,刀槍不入便無憂了,但要練成陳玄風的銅皮鐵骨,或是空見的金剛不壞體,決不是一朝一夕之間的事情,那便得求助器材了。 小說中數次出現护體神衣,袁承志狄雲韋小寶都曾經擁有,其他兩位也罷了,袁承志武功那麼高,還厚面皮穿寶衣,太不公平了吧! 寶衣多為烏金絲烏蠶絲製成,現代的防彈衣的成分亦包含高分子量聚乙烯䊹維(Doyentrontex Fiber) ,大概也是相類似的概念。

無上的招數配合絕世的神兵,誰與爭鋒?用倚天劍刺出獨孤九劍;舞屠龍刀劈起胡家刀法。如此號令天下,誰敢不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