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14

金庸武俠(偵探)小說之-令孤冲偷紫霞秘笈殺陸大友事件。


相對張無忌的弒叔冤屈,令孤冲的冤枉更大更深,他知道他沒私呑紫霞秘笈,但他卻真的懷疑自己殺了師弟陸大友,所以心理上內疚和悲奮交雜。張無忌當時已武功 天下無敵,想自殺不過是一時之氣,但令孤冲卻是有點走投無路,身受重傷又見疑於師門,失去事業及愛情的寄托,之前一切引以為傲的東西都一夜之間失去。

以岳靈珊的武功,不太可能偷父親岳不群懷中的秘笈?是否岳不群又準備了假秘笈?他之後便是用這招對付了勞德諾和左冷禪。可能紫霞神功根本就沒什麼大不了,左冷禪才沒有中計,畢竟自己的功力比他深厚。

令孤冲的性格很傲氣。師母寧中則也說過,不是他的東西,放在他面前也不要,更何況當時有瓜田理下之隒,堅決拒絕是正常的反應。加上紫霞神功是一門內家氣 功,非一朝一夕可成,更何況身受重傷?如果教授內功便能復原,岳不群(在太太的壓力下)多半下山前便傳了他。當然以岳不群性格,可能只傳基本的幾節,以便 日後尾大不丟難以控制。

令孤冲這一個委屈忍受了很久,直至勞德諾臥底身分敗露才真相大白,可惜當時他已被逐出師門,又因岳不群要掩飾盜取辟邪劍譜的真相,所以這遲來的真相,對已破壞的關係毫無意義,也許只是岳夫人心中的感到安慰罷了。

假切我是岳不群,見到令孤冲在山邊和幾個妖人一齊,又身體忽然好了(不戒和尚耗了不少功力為他鎮氣),我也會懷疑。當見到陸大友的屍首時,便更加肯定是令 孤冲的干的好事。不過之後破廟一役,對紫霞神功早已滾瓜爛熟的他,一看便知分曉,但令孤冲有事隱瞞他則一定是事實。應該可能是辟邪劍譜,受辱之後對令孤冲 更加不客氣了。

令孤冲也有不是。當他點了陸大友穴道之後,師弟和秘笈便成為他的責任了,雖然瓜田理下,也不應該一走了之,反正陸大友已不能再說話,只須要把秘笈藏在那房間及讓陸大友知道便可離去,這樣勞德諾就沒有殺師弟的理由。不過有心人算無心人,令孤冲這次是注定吃虧的了。

說了這麼多政治人事陰謀感情,下次說武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