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2

打飛機與政治 - 打飛機英雄集的評論 (来自: 河豚毒)

打飛機與政治 <wbr>- <wbr>打飛機英雄集的評論 <wbr>(来自: <wbr>河豚毒)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070186/

話說1943年的一天,山東省棲霞縣一個小山村里的八路軍正準備吃午飯。就在這時,天空中飛來了4架日本飛機低空襲擾。 18歲的宋嶺春以三八步槍瞄準一名鬼子飛行員的頭部,一槍命中,這架日本飛機一頭摔到山坡上爆炸。膠東軍區司令員的許世友為此接見了宋嶺春,當面稱讚“這個飛機打得好,從此打飛機陰雲而生了。
  建國初期,經歷抗日和國共內戰之後,經濟崩潰,軍隊無力裝備重型武器,實力遠遠遜於西方,就算是個人裝備也很簡陋,所以解放軍希望以士兵技術補充裝備的不足。當時士兵文化水平不高,於是解放軍在《軍訓手冊》裡面附設圖解,簡略地教導士兵如何以步槍擊落飛機,使得士兵大概也可掌握個中竅門。
  這種以輕武器擊落戰機的行為,通稱“打飛機”,在昔日解放軍中普遍提倡。毛澤東在1952年7月接見參加志願軍歸國代表團時,得悉黃海大隊空軍飛行員趙寶桐參與韓戰時曾擊落數架美國戰機時說出一句名言:“打飛機我不如趙寶桐”。
  韓戰爆發,北京以志願軍名義參加戰事,1951年3月初一天清晨,志願軍士關崇貴成功以輕機槍射出14發子彈擊落一架美軍P-51螺旋槳戰鬥機。關崇貴這一次創舉,使他成為解放軍史上成功“打飛機”典型,被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並記特等功。後人認為這件戰例疑點頗多,與當事人描述也大有出入,似乎政治宣傳成份居多,但不管真假,它確有助於激勵士氣,仿效者如云如海。自此“打飛機”這種集技巧與運氣的技術發揚光大,成為一種軍隊政治時髦。
  傳說朝鮮小學課本里現在還有一篇課文,講金日成用步槍打下轟炸機的故事,我認為很可能是受了當時這種政治時髦的影響,既然中國同志能打,俺們朝鮮同志就也能打嘛。    1961年越戰爆發。 1965年戰爭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北京出於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關係,決定軍援北越,提供大量武器,利用地面的高射砲對付美國戰機的空襲。儘管如此,來自北京的武器依然趕不上美軍飛機的先進。越共面對美國戰機特別是直升機戰法的襲擊威脅,學習解放軍,以運用“打飛機”技術還擊,還打出了一個新的世界記錄:一人一次乾了四架!是不是政治炒作不得而知,但本人在故紙堆裡確實找到了這一事件的宣傳海報:
  
打飛機與政治 <wbr>- <wbr>打飛機英雄集的評論 <wbr>(来自: <wbr>河豚毒)

  七十年代,中蘇矛盾深化,當時國際上流傳著一股政治謠言,說蘇軍會從新疆、內蒙、黑龍江邊界向我發動大兵團突襲,輔以敵後師級機降傘降。 1974年又出版的步槍打飛機教程(畫冊),推廣給廣大民兵,中南海的擔憂可見一斑。
  《步槍打飛機教程》前言:帝國主義、社會帝國主義都是“唯武器論”者,迷信所謂“空中優勢”。因此,與敵人飛機和空降兵作鬥爭,,是對付敵人突然襲擊,進行反侵略戰爭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必須遵照毛主席關於“備戰、備荒、為人民”,“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的教導,充分做好精神上和物質上的準備,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徹底革命精神,“全力以赴。務殲入侵之敵”。這個畫頁介紹用民兵常用的輕武器--步槍、衝鋒槍對空射擊的方法。
    “射擊水平飛行的敵機時,應根據飛機的大小和距離的遠近,提前一定​​機身倍數。計算提前倍數的方法是:飛機速度乘子彈到達飛機的時間,除以機身長度。所得到的數字,就是再瞄準時應當考慮的提前量。”  最後解放軍提出三打三防:即打飛機、打坦克、打空降,防原子、防化學、防細菌,應對未來現代化戰爭。
  隨著科技進步,飛機速度遠比以前快得多、機體裝甲防護不斷強化。而步槍、機槍則朝向小口徑輕量化發展,其彈頭動能相應減少。此消彼長下,令輕武器對空中目標射擊的作用也變得意義不大,擊中飛機的機會近乎零,“打飛機”亦變成空談。但美伊戰爭中,伊拉克南部農民曾於2003年3月24日以老式衝鋒槍擊落美國AH-64“阿帕奇”直升機,並俘虜兩名美軍,令全世界嘖嘖稱奇,可以成為打飛機之歷史絕唱。

Source: http://book.douban.com/review/13926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