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2

林和立:王立軍是CY的「幕後功臣」

信報轉載】 香港特首小圈子選戰的最新發展是:「既狼且辣」的梁振英獲得中共共青團派力撐,似乎已逐漸拋離不久前還被認為是形勢大好的唐英年。小梁在中南海得到以胡錦 濤為首的團派支持在政圈流傳已有一段時間,但由於唐唐一直獲得上海幫與不少太子黨成員的賞識,加以香港大財團好像清一色挺唐,所以雖然唐少備受婚外情與 「僭建地下皇宮」困擾,但獲得近四百張提名票的唐少一直被看作大熱人選。

驚天動地的變化在春節前後爆發,而且突變發生的地點是離香港甚遠的直轄市重慶。重慶全國知名的「打黑英雄」、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在知道他被中紀委調查 貪污瀆職等罪狀後在二月六號鋌而走險,投奔二百多公里之遙的成都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老美當然不敢接收這亡命之徒。但小王的「叛國」行為已構成國際大 醜聞。多年提拔小王的重慶一把手兼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無可避免要負上「疏于管教部下」的政治責任,且被迫向政治局常委作自我批評。雖然胡總等常委沒有接納他 馬上辭去政治局職位的要求,但小薄已無緣在今年年底的「十八大」晉升政治局常委。

揭發小王於2008年前在他的老根據地遼寧犯了經濟罪行的正是受胡總點將的中紀委要員。而且一向以棉裏藏針見稱的胡總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胡總要打擊的是過去幾年作風跋扈、不聽中央指揮的小薄。更重要的是,胡總正乘勝追擊,一挫整個太子党與上海幫的銳氣。

要知道胡總在2007年舉行的「十七大」本想欽點他的團派親信李克強作為接班人,但此大計被代表上海幫與太子党的老常委江澤民與曾慶紅破壞了,江、曾與此 兩派系的其他大老力薦習近平作為「王儲」。結果李克強只拿到「未來總理」的安慰獎。去年年初江總心臟病發,死去活來,正好給胡總來個「江湖大報復」的機 會。其實看似窩囊但善攻心計的胡總用「反貪牌」幹掉政敵早有前科。2006年九月,團派不是以挪用社保基金的罪名把上海市委書記兼上海邦大員陳良宇收監 嗎?

團派發威,令分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中央港澳領導協調小組組長習近平備受威脅。畢竟小習在去年年初曾訪問重慶,並對小薄的「唱紅打黑」運動推崇備至! 北京政圈傳出習、薄與副總理王岐山當時已建立太子黨利益聯盟。即三人同時進常委,並聯手抗衡勢將進入此權力核心的團派人馬,即李克強、中組部部長李源潮與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但這形勢由於小薄墮馬而產生變化:太子黨在「十八大」後的常委中有可能會成為小數派。同樣重要的是,香港最近發生的連串負面事件,包括 兩個建制派候選人陷入誠信危機與互相廝殺、而且現任特首曾蔭權被廉政公署調查收受與輸送利益等等,都對作為香港「最高話事人」的小習不利,搞不好小習要對 香港的亂局負上政治責任!小習雖曾受老江所托,要「照顧」唐唐,但據北京最新消息顯示,在團派的強勢壓力下,小習已作出「換馬」,即改為挺CY的姿態。

當然,香港特首選戰最終鹿死誰手還得由九位常委拍板。按照以往慣例,政治局常委將很快召開特別會議為香港特首人選定調,之後香港的「愛國愛港」選委將收到 來自中南海的「最高指示」。由於團派在黨內派系鬥爭剛贏了漂亮的一仗,而且梁振英的民意支持明顯領先唐唐,形勢對CY的確有利。但支持唐少的大財團正向北 大人作最後遊說,擺出ABC (anybody but CY)的強悍態勢,據說熟悉香港的團派幹將正向這些大老闆做適度的安撫工作!

事情發展到今天,關心香港民主進程的人士只可以慨歎,「一國兩制」、「港人高度自治」、「中港河水不犯井水」等承諾已名存實亡。從2003年中央因為七月 一號五十萬人上街而成立港澳領導小組之後,北京與駐港的幹部公開介入香港事務,包括中聯辦戮力為「愛國愛港」的立法會與區議會候選人拉票,中聯辦高幹肆意 抨擊香港學者等等。而這次「豬狼之爭」更說明中南海內部的派系鬥爭對香港特首的小圈子選舉起了關鍵性的作用!王立軍大案牽一髮動全身,不但影響了薄熙來的 仕途與太子黨的聲勢,同時也壯大了團派以致團派首領胡總在一系列人事問題上的發言權。假如梁振英當選的話,他私底下大概會大肆表揚王立軍為他的競選工程立 了汗馬功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