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2

蔡子強:諸神的黃昏

【明報專訊】周日,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之前,有人事先向報章「放風」,指「(習近平)就即將舉行的香港特首選舉,發表指導性意見,屆時外界可由習的言論,窺視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想法,甚至暗示支持哪名候選人做下屆特首」。

結果,在會面結束之後,梁唐兩營的人士,都爭相向聞風而來的記者,解讀習在這次會面的講話內容,以至身體語言。

兩營爭相解讀「天心誰屬」

據報道,連日預告習當天會發放「傾向性」指示的梁營悍將劉夢熊,在習到場後,與坐在第一排的另一挺梁中堅羅康瑞,搶先與習握手,讓唐營的陳永棋等,只能在習轉至第二排後才有握手機會,令中央挺梁之說隨即熱遍會場。

另一方面,唐營也沒有束手就擒,坐以待斃。陳永棋在會後反駁,會上的座位是「自由席」,並非中央安排,更指劉一早到場「霸位」,「自己走到個位坐下」,暗指對方「搞小動作」。陳更不斷重複指習講話中的「穩中求進」、「和諧包容」,與唐政綱一模一樣,暗示中央認同唐的政綱。

正如我以前寫過,spin doctor這個名詞的源起,是1984年10月21日《紐約時報》的社評,當中說到,在列根與蒙代爾兩位總統候選人進行了電視辯論之後,一群西裝筆挺的 男女(spin doctors),圍繞在一眾記者身邊團團轉,你一言我一語,你有你說列根的口才有多好,如何技術擊倒對手,他有他說蒙代爾如何辯才無礙,把對方反駁得體 無完膚,各自通過影響記者的觀感和報道,來進一步影響公眾對這場辯論勝負的判斷。

Spin doctor淪落為「問米婆」之類角色

港式政治更為不堪的是,原本spinning已經讓人不屑,但特首選戰上演至今,前述這些打手七嘴八舌,企圖影響記者,從而進一步影響1200名選委「押 注」的,不單是唐梁兩人表現的優勝劣敗,而是北大人的「天心誰屬」。Spinning更淪落至神諭式,甚至問米式的猜想和演繹,spin doctor也淪落成眾神的祭師,又或者「問米婆」一類之角色。

發展至今,這場特首選戰裏的中港政治互動,就似希臘史詩《伊利亞特》(港人多稱作《木馬屠城記》)裏的故事一樣,當唐梁兩陣對圓、兵戎互見的時候,在天上雲端的背後,一眾神祇也在互相鬥法,各自支持自己凡塵俗世裏的代表。

站在希臘大軍背後的是,天后希拉、智慧之神雅典娜、海神普塞頓等;相反,愛神阿芙蘿黛緹、戰神阿利斯、太陽神阿波羅,則暗地裏幫助特洛伊城裏的人。

於是一支長槍擲來,希臘的將軍迪奧美德斯可以安然無恙,是因為雅典娜暗地裏施法替他擋駕;相反,特洛伊大軍忽然之間變得銳不可當,背後其實則是阿利斯的興 風作浪,到這位戰神累了回到奧林帕斯山,大軍便變得節節敗退。可嘆人世間打仗的人,還打得興高采烈,還以為剛剛射過去的一箭,自己眼界奇準,卻不知道,原 來自己只是神祇的傀儡遊戲而已。

唐梁背後牽涉北京不同政治勢力傾軋﹖

同樣,當港人見到唐、梁苦苦搏鬥時,他們的招來招往,背後可能也是中央不同政治力量的角力與傾軋。

近日資深中國政治評論員林和立,便在《信報網》撰寫〈王立軍是CY的「幕後功臣」〉一文,分析說梁振英獲得中共共青團派力撐,而唐卻一直獲得上海幫與不少 太子黨成員的賞識,本來佔有上風。但近日因為發生王立軍事件,影響到太子黨成員之一的薄來失勢,連累上太子黨十八大前的人事佈局。由於團派在黨內派系鬥 爭剛贏了漂亮的一仗,在團派步步進迫的強大壓力下,習近平在唐梁之爭中,只得讓步和「換馬」。文章寫來可說峰迴路轉,劇力萬鈞。

不向命運和諸神低頭

希臘悲劇之為之悲劇,在於故事中,無論凡人如何苦苦掙扎,奮發自強,但最終仍躲不過命運,以及幕後扯線的一眾神祇之擺佈和愚弄。

例如希臘悲劇中的經典,《伊底帕斯王》的故事中,無論主角如何流落天涯,企圖逃避應驗恐怖的神諭;又或如何英明神武,破解獅身人面獸的千古謎題,解救了城邦,但最後還是躲不過上蒼對他的愚弄,逃避不了「殺父娶母」這個悲慘的宿命。

菩薩心腸、教曉人類運用宇宙間一草一木來生活,甚至為了帶給人類文明光與熱,不惜以身犯險、偷盜天界之火種的普羅米修斯,最後卻被眾神之神宙斯懲罰,綁在 世界末端的一根巨柱上,讓飛鷹每天來啄食他的心臟。但普羅米修斯的心臟會隔天再長出來,於是他便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受着無盡的折磨。

海克力士俠骨仁心,神勇無敵,卻被天后希拉遮蔽了眼睛,殺妻弒子,後來幾經辛苦,誅魔滅妖,完成「十二件苦差」,但最後仍落得悲慘的結局,中了半人半馬妖獸尼索斯的詭計,披上腐肉蝕骨的血衣,結果以自焚來尋求解脫。

但當然,希臘悲劇之所以傳誦千古,以及昇華至哲學意義層面,也在於一眾悲劇勇士和英雄,由始至終都沒有向命運和諸神低頭,央求得到垂憐。

這次醜陋無比的特首選戰,正如曾鈺成宣布棄選當日所說:「已令特首選舉的公信力在公眾眼中嚴重受損,亦令市民對普選要求更強烈。」經過今次後,我相信香港 人將會更堅定地認識到,特首在2017年必須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政治不能如此不堪,香港不能繼續如此身不由己。但願,今天已是「諸神的黃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