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2

李翠瑤:《盛女》是笑片?悲劇?恐怖片?

明報專訊】橫看豎看,《盛女愛作戰》都不似一個求愛真人騷。

有時我直覺它是一齣笑片﹕當Santino一臉認真教女人以「45度角側身」和男人交談,「吊高嚟賣」,從來誘發男人的「捕獵天性」,令對方「迷戀自己」時,不知怎的,我老是想起黃子華,想起他在電影《男歌女唱》內教梅艷芳「睥住」觀眾唱歌。

據講,觀眾會因為「被睥」而感到歌聲分外動聽,神奇極了。

有時,我又覺得《盛女》是一套悲劇﹕一群事業有成的女人,不約而同說在男人面前要扮成智商四十,強調他們盲目追求外表的特質。女人把男人踩低了,卻又要在他們面前裝模作樣,卑躬屈膝,去掉「自我」,就是為要得到男人的寵愛。

更多的時候,我懷疑自己其實在看恐怖片。口口聲聲說要「幫人」的「教練」,公然嘲弄參加者「外表中環、開口旺角」。教人求愛,但事前要求參加者去執正個樣。超過100磅的女人要打針瘦面,不到100磅的女人則要打針脹面?情節比鬼片更令人心寒。

情節比鬼片更令人心寒

求愛真人騷由歐美國家傳入,那就讓我們看看別國的製作是怎樣一回事。英國的《Take me out》,顧名思義,單身男女落落大方約會認識,沒似《Bride Wannabes》(《盛》英文名)一樣,搞得女人非嫁不可,猴擒焦躁。30個女士全憑自己意願,選擇要不要進一步認識眼前的男人。看到合眼緣的,就為其 保留自己面前那盞燈,寓意「turn on」。即使不喜歡男人的髮型,不鍾情他的鬚根,熄燈了,也不必怕,這節目沒有「人生教練」罵你「難搞」,公然數落你「住在自己的城堡」。

男人介紹過自己的嗜好、工作與生活,便由家人朋友談談他的個性,或自選一項才藝即場表現。3個回合後,如現場尚有女士「着燈」,他便選其中一人,一起到塞 浦路斯約會去。製作單位給他們安排一個好玩活動,或水上電單車,或騎馬,或攀石,甚至一起學跳草裙舞。傍晚的時候,二人在落日前喝雞尾酒談心,增進彼此的 了解,看看雙方之間有沒有「化學作用」。

找不到伴侶不等於要去掉特色

成就良緣固然是美事,但過半數的配對,通常在約會後發現與對方不通電。有一個女參加者,在節目中坐了14個星期「冷板櫈」後,終於跟一名男士騎馬約會去。 連續14個星期被拒絕的經歷,絲毫沒有動搖她的自信,約會過後,倒是她覺得只能與對方維持朋友關係。男女主角不通電,鮮有互踩,也不必自貶,他們在約會告 吹後,往往樂觀說道﹕「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很好的經歷,未來我會繼續努力尋找對的人!」更有女士大方說﹕「我和他性格不合,沒有火花,但我肯定,能跟他拍 拖的女士是幸運的,因為他是個好男人。」找不到伴侶,不是世界末日,也不代表自己或對方不夠好,更不等於去掉一個人的「枝枝葉葉」,放棄個人性格特色,扭 曲自己去迎合所謂的「市場需求」。

或曰﹕與其說《盛女》是求愛真人騷,不如說它是教人改頭換面的扮靚節目,畢竟,參加者花在試衫、化妝、set頭、減肥和整容的時間,比求愛的時間還要多。 當《盛女》還在鼓吹「打針整容當食菜」的風氣,英國幾年前已有節目提倡女人自然美,鼓勵姊妹們多愛自己的身體。那名主持人並非什麼「整容達人」或「人生教 練」,而是一個同性戀男人。

明星服裝指導Gok Wan,2006年開始主持《How to Look Good Naked》,倡議用非整容的方法,令女人對自己的身體更感自豪。每集他幫一名女性(也曾有男性參加者)改善衣著和對自己身體的觀感,首先讓其穿上內衣 褲,站在鏡子前好好面對自己的身體;再將其內衣全身照,印製成數層樓那麼大的海報,掛在鬧市大廈外牆上。Gok拉着參加者在街頭接受路人的讚美﹕「你的鎖 骨長得很好看!」「為什麼你總覺得自己肥?很多人羨慕你一身凹凸有致的曲線美!」參加者忽然醒悟﹕原來我不是自己想像中核突!

英節目強調接納欣賞自己

整個節目強調一個信息﹕人要活得有自信,就必先學會接納和欣賞自己。Gok沒有像《盛女》「教練」一樣,在百萬觀眾面前踐踏受盡情傷的女子說﹕「你個樣真 係老過三十歲好多囉!」反而,Gok安排一眾燕瘦環肥的模特兒,按體型從小至大的排列起來,再叫參加改造的女士,按照對自己體型的認識,把自己排在其中一 個位置上。女人戰戰兢兢,把自己安插在體型最大的模特兒之間,Gok於是鼓勵說﹕「你看你!常常誤以為自己只穿得下16碼的衣服,你身體上美麗的曲線都被 你白白遮掉了。從今以後,請你不要害羞,給自己買些色彩奪目的12號衣服吧!」

這個比更多女人更懂得尊重女性的男子,自此聲名大噪,在其後的節目裏,他又試過發起小型的婦女運動,游說大型服飾連鎖店的高層,以中碼身形的人形公仔展示衣服產品。他更利用自己對流行時裝的觸覺,鼓勵女士動手搭配和改造中下價衣服,打破貴價名牌等於最靚最時尚的迷思。

我這看港式電視長大的港女,看過上述節目驚歎不已,幾乎有點大驚小怪。然而,在英國本地,《Take me out》尚且被評論為設計不周,配對方式流於速食膚淺,配到表面的嗜好興趣,卻配不到男男女女的思想和靈魂!Gok 的某個扮靚節目,則曾因安排女士只穿絲襪,而被評為「居心叵測」。我猜想,若英國的視評人都看懂《盛女》了,他們又會否以為香港其實是蠻荒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