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2

盛女浮世繪——買和賣、嫖客與妓女

最近身體抱羔,就隨便寫點輕鬆點的——電視的影響力還真大。一個廣告味極重的節目,就引起全城再次談論剩女。這類節目有這麼大的市場,是因為一群中 女的確有許多感情煩惱。楊千嬅吃怨婦OL的水也很多年了,就知道這個市場潛力無限。女人的年紀越大,就越現實,說一句話,喝一杯水,都有潛台詞。女人談戀愛,也不再是喜歡不喜歡那麼簡單,而是有沒有將來的大問題。但男人卻是天生低能和遲熟,所以越大才越懂得浪漫。到了三四十歲,才懂得問:「你究竟是喜歡我的錢還是喜歡我這個人?」
三四十歲的男女碰頭,卻是男人最浪漫、女人最現實的時候。冷靜碰上熱情,怎麼可能合得來?夏蟲怎麼跟寒冰戀愛?再多的努力,都是徒然,花再多的錢給 那些花言巧語的「人生教練」,也不可能有結果。花錢買迷你債券,風險似乎還低一點,要雷曼兄弟破產才會東窗事發,而男女之間的分手卻是非常容易。
「好pure好ture」,但好大食
高登最近有個負評極多的討論,名叫《點解而家d學生妹咁大食》[1],因為迴響極多,所以很快爆post。還有第二、第三、第四部份。雖然這個話題的終極幻想味極濃,但也十分值得參詳。討論串的主題是看似「好pure好ture」[2]的年輕少女性需要特別多。很多巴打不約而同「分享」他們被學生妹女朋友搓擰得骨瘦如豹、差點精盡人亡的奇情故事。
當然,少女與剩女的人生態度自然是不同的。少女不會想得那麼遠,喜歡你就喜歡你。拍拖、上床,純粹是為了快樂。可剩女卻想得很遠:我們有沒有將來? 他有多少錢?他家裡有甚麼人?他的工作是否穩定?他想要多少個小孩?因為自覺「時間無多」,剩女談戀愛,到底像經營一盤生意。最慘的是男人到多少歲,都是 個低B的小朋友。小朋友最怕甚麼?悶。跟剩女「計劃將來」,還是跟少女「談戀愛」比較有趣?不用看外在條件,不用問法官大人,答案都十分明顯。

物化女人,也同時是物化男人
在一個高度商業化的社會,人們談戀愛,談的不是「戀愛」,而是身價、職業、地位、臉孔、身材、年齡。張愛玲也說過:「婚姻是長期的賣淫」。《盛女》 節目內隱含的邏輯,不過是一場愛情的商業買賣。女人花盡心機,為的只是將自己用個高價賣出去。被物化的何止女人?女人如果是妓女,而男人也不過是個單純的 買春客。

法國的存在主義哲學家Gabriel Marcel有一名言:「擁有即是被擁有。」(possess is to be possessed ) 當你擁有女人,你也同時被女人擁有。你要取悅她、努力維持這段關係,最終的結果就是失去自己。誰人是主,誰人是從,從來都一體兩面。誰人嫖,誰人被嫖,水 乳交融的時候,誰又分得清?日本的藝妓管自己的恩客叫「旦那」,這個字又有「施主」的意思。看似花得起錢的大爺,到頭來也不過是個來求菩薩普渡的苦海一 粟。
但是這城的痴男怨女,誰又願意放過自己?你物化我時,我也物化你。畢竟SM也有快感的。這些是在香港的「做人標準」,符合不了,香港人就覺得自己 「失敗」,是人生的輸家。因為飲、食、男、女,才是本市「最核心的核心價值」。就像供樓,即使萬分痛苦,供得起還是好的。不信?打開電視,不是更上一層 樓,就是為食總司令。現在還有剩女愛作戰——你能往哪裡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