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2

邵力競:冷漠的傷心城市——點一首歌給特首

信報轉載】上次發公開信給 閣下後,你3月1日在立法會的演出,我現場看了。從前是作為公務員走公務通道去開會;那天以公眾身份,繞過示威區的重重鐵馬,走到公眾人士進口,排隊通過 層層關卡和機場級的「安檢」,再登上那只能從麥克風裏才能聽到閣下「現場」發言的觀眾席,令我頓然明白,你們和我們之間,原來存在着世上最遙遠的距離。這 比任何教科書上的理論,更形象的描述了什麼是「權力」。能在籬笆的另一邊看風景,也讓我明白了,為何這十五年來,你們和我們是愈走愈遠。

行政長官:

表面上,你們很安全。你們被門禁森嚴的大樓保護着,其實你們只是孤島上的囚徒。你還記得九七年特區剛成立時的政府總部嗎?那時四周還沒有鐵欄柵,市民還可 以自由的走到七樓的平民餐廳用餐。當然,按照閣下的邏輯,加強「安保」不是因為政府變得封閉了,而是因為市民變得野蠻了;就像那天你大言不慚地辯稱,不是 你做錯了,而是「時代轉變」了,「公眾期望跟着改變」了,「要求更高」了 。

眼淚沒法洗淨錯誤

你的眼淚也許觸動了人們的同情,但卻沒法洗淨你的錯誤;事實上,在你近兩千字的發言裏,找不到一個「錯」字,而這不恰恰就是閣下最大的錯誤?

你宣布放棄租住深圳的豪宅,這算是把事件還原,就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按照閣下的和稀泥邏輯,虧空公款的小職員把錢放回原處,是否就能避開法律的制裁?

你表示,為添了我們的憂慮、動搖了我們的信心而致歉,其實你真要道歉的,是閣下敗壞了公共服務的傳統,顛倒了是非邏輯的觀念。

記得十四年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女士,在新機場開幕一事上,尚且出席了立法會按照權力及特權法成立的委員會。你現在位置比你的老上司尤有過之,所涉及的是更核心的核心價值問題。現在,立法會竟然否決了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來查你,只是虛與委蛇地推給廉政公署。

企圖讓時間沖淡一切

任誰都知道,當今廉政專員昔日在政府還不過是你的「部下的部下」。你們企圖讓時間沖淡一切,半年後以普通人看不懂的調查報告,像這幾天罩着維多利亞港的濃霧一樣,把真相蒙住。

閣下在立法會的盟友的投票,足見他們缺乏民主政治的基本常識,忘記了自己的本分就是要監督和制衡行政機關的濫權。這,不正正反證了你們之間存在的攻守同盟?

還有閣下眾多很「普通」的富豪朋友,仍在顧左右而言他,苦心地轉移視線,甚至把公眾義正詞嚴的撻伐,污衊成文革式的批鬥。這,不正正就是你們之間利益輸送的佐證?

你們真是一群沒有打着政黨旗號,沒有政黨執政理念,卻十足具備結黨營私功能的「朋黨」。所謂的「黨而不群」,不就是你們?香港不就敗在你們手上?

你剛上台時自詡為政治家,你在議會內奢談孔子和亞理士多德的政治倫理,果如是,現在便是閣下表現政治家勇氣和魄力的時候;不要再以小官吏的標準,推說沒有守則、沒有上司批核申請,因為這已不是守則不守則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梁錦松先生來自商界,他缺乏公職人員的政治敏感度,尚要為一部車子而鞠躬下台,而閣下歷仕官場四十五年,而猶言不懂?你們犯的錯誤,怎麼是一次甚於一次?如果對你們的錯誤再得過且過,是否代表你們可以一再測試我們的底線?可以無止境地濫用我們的寬容?

你在演說中要我們「千萬不要對香港制度失去信心」。其實我們的共同悲劇就是沒有合理的政治制度,所以產生不了好的政治人才和政治監督,最終連固有的廉潔傳 統也腐蝕掉。因為你的親疏有別,在你心裏的天秤上,我們七百萬人的重量,還不如幾個「普通朋友」。難道閣下到今天還不明白嗎?

以數字論斷是非曲直

你們一味兒指責反對派和年輕人是反建制、反權威,其實最反權威的就是你們自己。因為你們自己破壞了人們對權威的尊重,才會令社會亂上加亂。你有看到在議會 示威區幫你擋駕的警察嗎?請不要以為那是對你個人行為的認同,他們只是忠於職守而已。如果閣下明天不是特首,會否仍享有他們的尊重?

這兩天閣下和眾幕僚也許忙於開會,為星期六的民陣遊行作事後評估。按照你們一貫以數字論斷是非曲直的習慣,想必為幾千人的出席數字而額手稱慶。其實你們不懂,大部分的市民,只是以沉默來表達他們無助的憤慨。

現在,閣下與其再為一己的不幸而哽咽,倒不如為我們集體的無奈而流淚。啊!這個曾經被譽為東方之珠的城市,怎麼不到二十年就墮落成這個樣子?我們當中大部 分人,都沒條件能像你那樣退休離港寓居,甚至升格為國家領導人;把你轟下台,在你餘下任期的署任特首,將是你一手提拔而民望比你更低好幾倍的林瑞麟;我們 也沒辦法以選票,懲罰那些到現在還包庇你的功能組別議員。香港人,我們怎麼就那麼悲哀?

最後,我以一個普通市民的身份,點一首內地網路上流行的歌曲送給閣下──冷漠的《傷心城市》。歌詞曰:

「關於你們之間的故事 你總有牽強的解釋
 我不再想聽你的毒誓 因為這已不是第一次
 你把謊言精心的編織 我不想再被你傷一次
 早已聽慣了你的爛調陳詞 現在回頭算不算太遲」

這首歌也太應景了:因為你們的冷漠──對公義的冷漠,對我們的冷漠,香港已淪為一個傷心的城市。

邵力競:冷漠的傷心城市鈥斺旤c一首歌給特首

作者為中文大學公共政策碩士課程兼任講師,曾任特區政府政務主任,現從事公共事務諮詢服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